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外资加速进入我国软件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4 10:42

   我国软件业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吸引了外资纷纷进入我国软件市场。目前,外资掘金我国软件市场主要有二种形式:一是选择与中国大学合作作为切入口;二是从产品竞争转向服务竞争

  -本报记者刘玉其

  据发改委最新统计,今年1-4月,我国软件业实现收入1435.2亿元,同比增长28%,呈现出较快的发展势头,软件业占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比重进一步扩大,到4月份,软件业务收入占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0.8%。

  信息产业部制定的软件业“十一五”专项规划表明,我国软件业国内市场销售额每年将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将突破10000亿元。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负责人说,“十一五”期间我国软件业出口额将以28%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将达到125亿美元。

  与中国大学合作成为切入口

  我国软件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促使外资以各种形式加速进入我国市场。日前,跨国企业瑞萨开始在电子科技大学举办“嵌入式系统及应用”讲座,参加讲座的学生使用以32位计算MCU为基础的C语言程序及嵌入式软件进行基础知识学习。

  电子科技大学是全国重点大学,在IT业界享有盛誉。成都是西南地区中心城市,也是高新技术企业的西部汇聚之地,但却面临着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相对匮乏的困境。因此,在电子科技大学开设“嵌入式系统及应用”讲座,瑞萨可谓一举两得:一是可以助企业解决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匮乏之困;二是进一步扩大瑞萨MCU在中国西部市场的影响力。

  电子科技大学有关负责人认为,瑞萨在电子科技大学开设MCU讲座,将进一步提升电子科技大学在IT教育和科研领域的知名度。通过讲座,学生可以学习到最新的MCU嵌入式软件技术,同时,通过瑞萨提供的用于SH-3内核SH7709S使用的32位实验板等实验装置和相应的开发工具,学生还能获得宝贵的实践经验,学校也能培养出企业所需的具有实际操作能力的嵌入式软件人才。

  显然,作为市场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瑞萨通过开设讲座、建立联合实验室和共同研究中心等多种方式与中国大学构筑起密切的合作关系。在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之前,瑞萨已经在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设立了MCU基础讲座课程和共同研究中心。

  评论家认为,与中国一流大学全面合作,是瑞萨品牌渗透及瑞萨人才战略的重要环节。通过举办讲座、设立共同实验室,以及在学校内举办一些活动,如瑞萨论坛等,很好地宣传了瑞萨的品牌。瑞萨负责人表示,瑞萨将继续加强与大学之间的合作,这不仅为瑞萨未来中国业务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中国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的培养作出贡献。

  软件业竞争不只是产品的竞争

  随着跨国软件巨头大举进入我国,软件市场的竞争将越发白热化。软件业的竞争,已不只是产品的竞争,更是服务的竞争。产品与服务相辅相成,在出售产品的同时,服务就已经捆绑在一起了。这是客户的需要,也是软件业发展的方向。

  在过去,微软大中华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的许多部门都设有在线服务,经过调整,微软把所有在线服务的力量集合起来。“这样的调整也是我们适应客户需要作出的。”微软大中华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总经理柯文达说,“我们发现,大量客户进来之后,有的在网上找到答案,走掉了;有些人通过电话问询明白了,走掉了;有些技术问题比较难,当场没法解决的,就在我们的Windows支持库中查找方案,查到后也走掉了。再往下有些是中小企业,因为问题很复杂,我们必须到现场去察看解决,从成本来看,这是最贵的。也就是说,最少的客户,数量最少的问题,其实花费了微软最多的资源。所以,我们要调整策略,花更多的精力更好更快地解决大多数用户的问题。”

  此外,“微软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大学”还积极为企业级用户代表提供软件知识培训。微软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希望通过培训,让客户达到自己可以解决自己问题的目标。这样,客户就不会因为很多不必要的问题而打电话来,或者写电子邮件来寻求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微软此举是把软件产品的服务从售后提前至售前,主动地在产品售出前给予支持与引导。显然,软件业已进入服务时代。

  软件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关系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也是国际竞争的焦点和战略制高点。虽然我国软件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技术创新能力,都与软件产业发达国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软件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还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国外软件巨头的加速进入有望使我国软件业驶入快车道。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