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富士康诉讼案新进展:比亚迪称将提出抗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4 08:39

  全球最大电子代工企业富士康(2038.HK)前日在香港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对比亚迪公司提起诉讼。比亚迪公司发言人王建钧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个时机,公司暂时不便发表任何评论。”比亚迪公司之前的公告称,并未收到富士康发出的起诉状。如收到,且含有富士康所披露的指称,比亚迪将就该指称作出强烈抗辩。并称,现阶段评估事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业务及营运影响,言之过早且不切实际。

  去年官司的延续

  鸿海集团全球发言人丁祁安则将手机设置为语音信箱,未接本报电话。依照之前富士康国际主席陈伟良本人的说法,昨日提起的诉讼显然是去年一案的延续。该公司认为,比亚迪及其附属公司蓄意促使富士康前雇员违反雇用合约,向其泄露机密业务资料,在经过去年取证、斗争后,依然明知故犯。

  根据之前的报道,富士康提及的公司前雇员即柳相军与司少青。他们系富士康旗下深圳富泰宏、鸿富锦两家公司手机外观设计员工,此后两人跳槽至比亚迪,担任手机设计部门正副负责人。富士康随后在深圳对两人及比亚迪公司发起诉讼,理由为侵犯商业秘密,并索赔7000万元人民币,后又将这一数字降至500万元。该案在深圳中院的立案流水号为:190300092736。

  之前报道称,法院已在比亚迪公司获得了相关证据。但截至目前,去年的案子并未明确了结。

  延缓比亚迪手机业务上市?

  尽管鸿海是全球最大手机代工企业,但比亚迪的手机产业布局,多少威胁到鸿海的利益。以零部件为例,目前,比亚迪已覆盖手机电池、液晶屏、键盘、PCB、机壳、摄像头等几乎所有的零部件。早在2005年,在参观比亚迪深圳工厂时,王建钧便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手机产业,除芯片与整机品牌不做外,比亚迪都已经进入。

  事实上,比亚迪的代工发展模式与鸿海集团相似,它们均以核心零部件(前者为电池,后者为连接器)逆向整合,进入整个产业链。因此,比亚迪一度被业内人士戏称为“小鸿海”。鸿海也无法回避来自比亚迪的挑战。

  业内人士分析说,富士康选在此时发起诉讼,明显意在拖延比亚迪手机业务发展,因为后者前不久表示,将把手机业务单独打包上市。

  野村证券昨日报告提供了另一视角,即富士康手机业今年前景难料,原因在于摩托罗拉、诺基亚两大客户出现了不同问题,而新客户的贡献难以缓解冲击。它对富士康今年利润的预期较市场普遍低9%。

  谈及大陆企业为何频遭知识产权诉讼,著名知识产权专家于国富对《第一财经日报》说,除自身创新能力确实暂时不具竞争力外,也与中国当年入世时在知识产权方面作出的一些“让步”有关。“这给本土企业带来的困扰是,它们受到的监管力度甚至比知识产权发达国家与地区更大。一些很平常的东西,到了大陆就成了‘保护’对象。”他表示,这在汽车、电子产业内尤为普遍。

  “而且,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所作的让步承诺,已被写到国内法律规定中,这对本土企业来说,像是双重的监管。”他补充说。

  【责任编辑胡滢】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