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手机充电器标准化谁喜谁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4 08:39

  近日,信息产业部正式公布了“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通信行业标准,标准编号为:YD/T1591-2006。据悉,该标准在接口方面参照了通用串行总线USB类型接口规范,并将统一的连接接口设在充电器一侧。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标准的实施,将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手机使用环境,降低消费成本,减少电子废弃物污染。

  在国际上,目前还没有一个通行的手机接口标准,而中国目前推出的这个标准,尚且是推荐性的行业标准。据专家介绍,标准一般分为几类: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标准。在各种标准中,推荐性的行业标准,对企业的约束力是最弱的。从标准公布之后的反响来看,一些跨国手机生产企业似乎对这个标准并不十分欢迎。

  从消费者角度来说,任何一种产品,所有的零配件都实现标准化,这是最方便的;但是,对于企业而言,标准化意味着产品同质化,意味着价格战,是高利润的最大敌人。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充电器标准化将会给产业链带来很大影响。首先,从目前的手机销售模式来看,手机充电器一直是与手机捆绑销售,是手机生产企业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而对于手机配套行业来说,该标准也并非好消息,如果一旦实施,所带来的影响堪称震荡。目前,我国超过50%的充电器都产自广东省罗定市附城镇。在附城镇,已经形成以艾默生旗下的雅达电子为龙头的充电器产业聚集区。专门生产充电器的雅达电子得益于近年来手机行业的快速发展,自身产值也是以翻跟头的态势增长,目前的年产值已达10亿多美元。

  充电器标准化一旦实施以后,买手机无需再购买充电器,甚至一家人可以共用一个充电器,充电器的市场容量势必会锐减,因此,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让他们对新标准表示欢迎,的确有些强人所难。

  另外,充电器标准化,接口需要统一,这就使得企业要对手机外观进行重新设计。而这将使得中国手机与全球其他市场的手机有所不同,一些跨国企业就不得不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设计手机充电器和接口,有企业担心这会增加自身的研发成本和制造成本。有观点甚至认为,即便不增加企业成本,也有对外国同类产品竖起贸易壁垒之嫌。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如果主管的政府部门从产业发展的高度判断,认为有必要对手机配件进行强制统一,而手机生产商又不愿放弃眼前的利益,政府主管部门可以考虑通过设立相关立法程序,将这一标准确定为行为标准,强制推行,强制要求在国内生产和销售的手机企业必须执行。专家认为,从整个产业的角度来看,手机行业的标准化意义重大,尤其是对国产手机而言,是非常有益的。但是,也有观点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还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标准的强制执行。

  有人认为,手机标准化的最大障碍是会影响用户对外观的个性化需求,他们担心手机标准化后会影响手机外型的个性化。但专家表示,标准化更多地是针对手机软硬件而言,而个性化指的是外形的个性化,二者并非不可调和的矛盾。在新标准、新技术发展的同时,当然会兼顾用户对于外型个性化的要求。

  专家以新近推出的充电器标准为例,通用的充电器标准在接口方面参照了USB类型的接口规范,并将统一的连接接口设在充电器的一侧。标准的宗旨只是有利于提高使用效率,对手机的个性化设计没有影响。

  另外,手机在发展到了智能手机阶段之后,已经产生了类似PC机的逻辑结构:硬件平台之上,有操作系统,操作系统之上是应用。尽管手机的应用业务看起来多种多样,似乎很难标准化,但实际上,支撑这些应用的应用平台和操作系统都是可以标准化的。

  事实上,从宏观角度而言,手机的标准化是符合产业整体利益的,标准化对整个产业的发展,包括产业链中各个环节来讲都是有利的:用户自不必说,标准化之后,有利于应用软件提供商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应用软件;于是,用户可以更加充分、便捷地使用运营商的服务,所以标准化于运营商而言,也是一件好事。而对手机生产企业来说,短期来看,标准化可能会损失一些利润,但长久来看,标准化程度越高,产品成本越低。

  综观从PC到服务器,再到软件等产品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这些产品发展的方向都是开放化、标准化,手机无疑也将走向这一天。只是,这一天还有多远?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信产部强令所有厂商今年统一手机充电器标准
专家称手机充电器存暴利 成本仅10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