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支付宝施行准金融机构双轨制管理 待发牌转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17:27

  尽管还没有确切的消息显示公司将被当作金融机构来监管,但陆兆禧已经迫不及待地把他与几十位银行行长接触中了解到的风险控制、合规管理等灌输到整个公司,几个重点部门的员工也比照着银行推行了着装要求。

  谈及这些,他双手一摊,说:“没办法,金融机构的要求就是如此。”

  “双轨制”管理

  陆兆禧把这叫做准金融机构的“双轨制”管理,一半的员工还在不修边幅天马行空地搞创新,另一半员工已西装革履不苟言笑地开始从事诸如资金托管、冻结、风险评估与监控、128位SSl数字加密、支付流程管理等金融业务。

  在央行牌照迟迟没有发放的日子里,陆兆禧和他的“支付宝”公司——一家已占到所在行业全国一半江山的第三方电子支付企业——还只能以“准金融机构”自称。

  然而,数字已经证明了这家公司的炫目业绩:支付宝目前网上、手机、邮件支付平台每天交易量高达1亿元人民币,年资金流量超过500亿,明年有望增长100%,且这笔钱在交易系统中有7天“沉淀期”。此外,其现有用户4000万人,并以每天6万的数量猛增;已累积了三年用户交易历史数据,更可成为银行授信审贷的重要参考。

  等待牌照

  早在2005年6月,央行发布了《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但此后一直未发布正式稿。在苦苦等待的两年时间里,陆兆禧以及一大批第三方电子支付公司的老总们经历了心情的起起落落,“每一次听说要发了,我们就充满期望。”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在电子支付领域,很多企业并不是金融机构出身,也未有金融机构参与创立,把他们纳入央行的监管范畴,从监管有效性、行业壁垒、技术发展等角度,央行都不得不慎之又慎。

  根据央行的要求,第三方支付平台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要纳入清算体系统一管理,除有支付管理、数据汇报、技术安全等细致规定外,还将以发放牌照的形式设立行业门槛,这意味着,一旦获颁牌照,支付宝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将迈入金融机构行列,“我们是又激动又紧张”。

  与银行共赢

  由于支付宝目前的业务很多是银行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的,所以与互联网企业合作,银行尚不担心竞争的问题,因为后台的结算、托管等仍是银行固有业务,银行可以通过提高对其收费标准或是切断合作来加以限制。

  不过,如果央行以发放牌照方式提高行业门槛、进行规范监管,第三方支付行业将面临一轮洗牌和行业整合,整合的压力不但会帮助行业领头者大者恒大,也会促使其扩展业务模式和收入来源。有业内人士正在考虑,银行会不会担心现在的合作伙伴变成未来的竞争者。

  监管细则迟迟不出,保持与银行的关系则将成为牌照发放后行业竞争的重要武器。“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到既不影响银行利益又能跟银行双赢和共存的道路,”陆兆禧强调,“目前,银行还是非常同意我们发展方向的。”

  支付宝现在推出的账户直通银行卡,以及正在测试阶段的“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可供银行放贷审批的交易资料数据库等,都是其在努力摸索如何与银行这样的大型金融机构联合创新,而自身又能逐步“修炼”成为真正金融机构的道路。在陆兆禧的计划中,未来依托支付平台还可以做基金代销、为银行信贷提供支持、提供理财产品和服务等更多的金融创新业务。

  陆兆禧自称以前是金融业“门外汉”,不过现在“控制风险”成为他最常用的词。对支付宝和新兴的中国金融服务业而言,从单纯的创新到“风险可控前提下创新”,这一过程中文化的并存和融合,陆兆禧说,“是个挑战,很刺激的挑战。”

  【责任编辑朱青】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