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商业周刊》:苹果新版Safari重引浏览器之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17:01

  作者:子聪

  赛迪网讯北京时间6月12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苹果公司正打算利用新版Safari浏览器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并提醒微软应该当心。

  在苹果公司推出的一系列成功产品中,不管是光滑圆润的银色MacBook笔记本电脑,还是色彩艳丽的iPod音乐播放器,以及不久就将面世的触屏智能手机iPhone,产品的硬件设计始终排在第一位。但是,软件越来越成为它拓宽产品市场以及希望从微软公司手中夺取一大块业务所倚借的利器。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在6月11日对软件巨人微软发出了攻击。身穿其一贯装束即黑色毛衣配牛仔裤的乔布斯在面对苹果公司开发商发表演讲时宣布推出可在Windows操作系统环境下运行的新版本的Safari网络浏览器。这就意味着PC电脑用户们可以毫无风险地一睹苹果软件的风采了(Safari浏览器是免费软件),从某种意义上来所,这也是为了吸引他们去购买Mac苹果电脑和iPhone。为了确保有足够的应用软件供用户们使用,乔布斯还向外界软件开发商提供了Safari网络浏览器的基础网络技术资料,这样那些开发商就可以为包括计划在6月29日上市发售的iPhone在内的各种苹果产品编写软件程序了。

  总得来说,此举可能会将更多的公司拉拢到苹果公司的周围,而且极有可能会在沉寂了若干年的网络浏览器市场重新挑起一场龙争虎斗。苹果的Safari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大约为5%,而微软的I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高达78%。虽然Safari的市场份额与IE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但是这并没有令乔布斯气馁。他在演讲时进行了演示,称Safari在完成普通任务时的运行速度比微软IE浏览器要快一倍。乔布斯对着听众们疾呼:“我们已经开发出了最具创新精神的浏览器。我们的浏览器是Windows系统下运行速度最快的浏览器。也许,我们的Safari浏览器今后将拥有自己的市场。我们会一直努力下去。”

  这场争斗并不仅仅是为了市场份额。据乔布斯称,Windows系统的用户已经下载了5亿次苹果公司的iTunes音乐软件。这个适用于Windows系统的Safari浏览器运行速度很快,可以让Windows用户很好地体验苹果公司的设计美学和技术优势,这样就有助于提高苹果电脑的销售量。苹果电脑目前的市场份额还很小。投资顾问公司WolfInsights的总裁查尔斯·沃尔夫说:“他们已经没什么可失去的了,相反可以借iPhone和可以在Windows系统下运行的Safari浏览器赢得更多市场。这款浏览器可能会是另一个特洛伊木马,像iTunes那样让一些用户放弃PC电脑而购买Mac电脑。”

  苹果公司也许还有另外一种办法来诱惑Windows系统用户转用Mac电脑,乔布斯宣布即将推出的新版本MacOSX操作系统即代号为Leopard的操作系统将把苹果软件BootCamp包括在内,有了它,用户们就可以在不影响性能的前提下从Mac电脑转移到Windows系统环境。根据苹果公司计划,这款操作系统将在今年10月份上市发售。乔布斯说:“我们知道如何吸引客户来购买它。”对于苹果公司打算拉拢软件开发商的计划,微软未予置评,但是它在声明中称:“现在Windows系统的用户有数亿人,因此苹果让其网络浏览器与Windows系统兼容,这一点都不足为奇。”

  乔布斯希望可以扩大苹果公司的软件开发商队伍,并借此提高它在美国个人电脑销量市场的份额,以及进入手机和机顶盒等新市场。目前大多数的个人电脑都在使用微软公司的操作系统,微软对独立软件开发商的影响也一贯很强,那些独立软件开发商编写出大量应用软件又进一步帮助微软卖出更多软件产品。苹果公司打算也通过这种方式来推动iPhone和Mac电脑的销售量,扩大它们的用户基础,将有助于苹果在电脑行业进入软件发行网络化时代的时候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GarageTechnologyVentures投资基金公司的执行董事GuyKawasaki说:“现在的应用软件市场与上个世纪80年底和90年底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那个时候人们往往会因为新款桌面软件的发行而购买新的、功能更强大的电脑,但是现在不会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现在的应用软件市场已经成为一个更加中性化的市场。”

  “那就是Salesforce.com看事物的方式。”Salesforce公司的开发商营销副总裁亚当·格罗斯表示,该公司打算开发一款iPhone版本的营销管理软件,借助苹果的模式它可以更容易地扩大其软件的市场。格罗斯说:“为iPhone开发应用软件将比为其他移动设备开发应用软件容易一些。”Salesforce公司开发了一款适用于RIM公司的黑莓设备的软件,编程过程非常复杂。他说:“为移动设备编写应用程序并不容易,它比为电脑编写桌面软件要困难得多。这就是为什么业界对苹果公司宣布iPhone的消息这么有兴趣的原因。”

  高盛分析师大卫·贝利在6月11日的研究札记中写到,软件销售的旺盛也推动了苹果股价的上涨。他说:“软件仍是苹果最大的竞争优势。它推动苹果打开新的市场,并夺取市场领袖地位。”贝利说,iPhone的上市应该会推动苹果公司股价的上涨。苹果公司股票在6月11日下跌了4.30美元,跌幅为3.45%,报收于每股120.19美元。苹果公司有能力负担在Mac电脑、iPhone和TV等产品上的软件研发成本,这就意味着苹果公司的利润增长速度将比其收入增长速度更快。高盛将它对苹果公司股票在明年的目标价从每股120美元提高到了每股135美元。

  苹果公司必须证明它将Safari浏览器嵌入iPhone然后让开发商们为它编写应用软件的做法可以吸引外部开发商公司接收这款产品。苹果公司的一位高管在做演示时在iPhone上利用Safari浏览器展示了一个销售联系人的数据库。利用iPhone的图形化标志和触屏功能,他可以在那个数据库界面下给联系人打电话、写电子邮件或者浏览GoogleMaps。

  苹果公司宣布完消息之后,开始回答软件公司们关于如何以及苹果公司是否允许它们开发适用于iPhone的应用软件产品的问题。乔布斯预计苹果公司在2008年底之前可以售出1000万台iPhone,据业界分析师们称iPhone将在几年内为苹果公司增加100亿美元的收入。

  有些分析师预计苹果将在2009年掀起一股iPhone销售热潮。乔布斯在苹果公司全球开发商大会上发表演讲时一直围绕Safari为中心。他说:“你已经得到了你需要的一切,如果你知道如何利用现代网络标准来编写应用软件,那么现在就请为iPhone编写应用软件吧。我们欢迎之至。”

  苹果公司没有将iPhone的原代码告诉开发商,目前第三方软件在iPhone上的性能仍是个未可知数。苹果公司声称放开进入iPhone操作系统的限制可能会降低其软件的质量和安全。Kawasaki说:“好消息是至少他们认可了开发商为iPhone编写应用软件这一点是必需的。”

  现在还不清楚第三方软件是否能够与iPhone的基本功能相连,比如将数据保存在手机上以便离线时使用,以及播放多媒体文件等。格罗斯说:“作为一个软件开发商,我想知道我将能够利用多少iPhone资源?如果我想编写一些复杂的应用软件,是否需要对iPhone有一个深层次的了解呢?”

  在苹果公司的长期合作伙伴中,至少有一位对于苹果公司将Safari浏览器作为iPhone应用软件开发的核心表示不满。AdobeSystems公司在6月11日发表声明称苹果公司应该选择Adobe公司的Flash软件来播放音乐、视频和其他网络内容。Adobe公司说:“苹果公司还没有透露关于iPhone将支持的技术的任何细节资料。在iPhone上使用Flash软件对于帮助他们实现为用户提供绝好的移动体验的目标是很有好处的。”

  苹果在将Mac用户转移到iPhone和其他新产品过程中应当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如果它打算吸引更多的用户,它可能会加强网络浏览器市场的竞争。那样乔布斯就可以拥有另一个用来对付微软公司的武器,因为不管是苹果还是微软都想扩大他们在桌面软件之外的市场上的影响力。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