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论文八成零引用低引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17:01

  

  涵盖数千种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学术期刊的SCI(《科学引文索引》),是全球学界公认的“科研擂台”,也是我国基础科研领域的学术评价标准之一。然而前日在复旦大学举行的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论坛”上,多所高校专家担忧:SCI,莫成阻碍我国基础学科研究的“StupidChineseIdea”(中国怪事)。巧的是,如果将StupidChineseIdea玩把文字游戏,可简称为SCI。

  “唯SCI论”影响国家科教创新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近期一份报告指出: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影响因子排名前10%的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的中国论文,每两年以45%的速度增长;国内有些大学每年发表的SCI论文数量,甚至超过始终位列美国前五名的常春藤名校。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80%左右的国际论文分布在低被引用区和零被引用区。换言之,只是发表而没有引起同行关注。

  复旦大学教授钟扬指出,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在于SCI论文的评价标准在我国推广后,已在不少地方异化成“唯SCI论”:不少大学规定升教授需4—6篇SCI论文;而博士研究生要想取得学位,须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

  一位大学老师由此发出感叹:已经分不清自己努力做实验、作研究,究竟是为了探究科学真理,还是为了发表论文。有些博士研究生在发表SCI论文后,失去继续探索的动力,导师对此无可奈何。

  专家指出,SCI“泡沫论文”的产生,浪费了国家科研资源,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大学教育的本意和大学精神产生“失真”。甚至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俨然成了可申领科研经费、可兑换学位和职称的“硬通货”,长此以往,势必影响国家的科技教育创新。

  好经为啥念歪了?

  谈及SCI,与会专家首先整体肯定了它对我国基础科研的促进作用。武汉大学舒红兵教授、中山大学徐安龙教授等人认为,SCI刊物的国际评估标准较为客观,在此发表论文,知识厚度、独立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英语能力、写作能力等,都可得到“硬”的检验。

  既然是好“经”,为啥给“念”歪了?专家们认为原因有三:一、对于科研成果和人才的评价简单量化,直接导致SCI论文被异化为实质上的唯一标准;二、整个社会对科技创新的浮躁心态。我国SCI论文不仅与高校、研究院所声誉休戚相关,还常引来媒体爆炒;三、部分科研人员急功近利。

  期待“SmartChineseIdea”

  在交流中,一位专家以美国数学家怀尔斯为例:怀尔斯曾有七年“结冰期”,没写出一篇论文,却在七年钻研后一鸣惊人———证明了费尔马大定理。

  北京大学丁明孝教授指出,回顾科学历程,许多研究成果在面世之初貌不惊人,却在多年后成为改变世界的关键因素;更多基础研究需要长期积累。它们的价值,远非一个SCI可以衡量。

  专家们不约而同建言,不断完善科研评价体系是当务之急,期待更适应我国特点的“SmartChineseIdea”(中国妙招),专家们又玩了一次文字游戏。

  复旦大学金力教授认为,学科特点不同,研究方向不同,相应地,评价体系需更为多元。如对于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判断,可分解为了解知识基础的入学测试、了解设计实验能力的资格测试,以及评判研究成果的双盲评审等。而国外通行的国际同行评估也可对资深研究人员打出客观分数。这些做法能尽量降低其中“人情含量”,对评估研究者、研究成果的潜力更为有利。

  链接

  《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CitationIndex,SCI)是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在上世纪中期创办出版的引文数据库,尤其能反映自然科学研究的学术水平,是国际上三大检索系统中最著名的一种,收录范围是当年国际重要期刊上的论文,尤其是其引文索引表现出的独特科学参考价值。许多国家和地区均以被SCI收录及引证的论文情况来作为评价学术研究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