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倪光南:UEFI BIOS领域是中国软件企业的蓝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16:59

  由国际UEFI联盟UTWG工作组主办、南京百敖软件有限公司和中国(南京)EFI BIOS及固件公共服务平台共同承办的国际UEFI联盟“2007 UEFI测试大会”于6月12日在南京高新区盛大召开。UEFI技术大会是由英特尔、微软、惠普等全球著名的IT企业发起成立的国际UEFI联盟在全球范围内举办的会议。倪光南说:UEFI BIOS领域是中国软件企业的蓝海。

  一、BIOS是PC产业链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随着PC产业的迅速发展,PC的产业链正在发生变化,BIOS的作用也在发生变化。那么,在这个迅速变化的PC产业中,BIOS的前途究竟如何呢?现在看来,至少在看得见的将来,BIOS仍是PC产业链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可信计算会使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发生相应的变革,例如新的PC主板上出现了新的TPM模块,但BIOS的地位并没有因此降低,甚至是增强了。因为计算机的上电是在BIOS控制下进行的,所以可信计算要求BIOS具有CRTM(Core Root of Trust for Measurement)模块,以测量上电过程中平台的可信性,并将可信链从可信根部传播到计算机的其他部分。

  实际上,为了实行计算机的安全防护,现在某些计算机在上电过程中还加入了基于生物特征识别(例如指纹识别)的身份认证,而这种认证是在操作系统还未加载的情况下进行的。显然,这种认证只能在BIOS的控制下进行,虽然这不是传统BIOS所支持的功能,但既然有这样的需求,BIOS就应当支持。

  另外,现在计算机已逐渐进入了家庭,从计算机变成了家用设备。常规计算机加载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时间很长,不符合家用设备的需求。作为一个家用设备,它应当能“即开即用”,为此,可以在BIOS之上,集成某些应用软件,使这些应用能在操作系统加载前,在BIOS控制下,迅速加载运行,达到使计算机“即开即用”的目的。

  我们还可以设想在BIOS平台上开发某些特殊应用,例如,通过截取SMI,在系统管理模式(SMM)下进行某些特殊权限操作,如对系统实行监控等等。类似的新应用还可能有很多,这表明,BIOS不仅不应当取消,还应充分利用BIOS这个平台,开发特殊的应用,满足特殊的需求。

  二、EFI BIOS正在成为BIOS的主流

  传统BIOS是用汇编语言写的,维护和发展都很困难。正因为如此,传统BIOS只有几家公司能做,而且很难向前发展了,新的公司几乎没有机会进入这一领域。

  新的EFI BIOS采用了C/C++语言,大大提高了开发效率,简化了维护。它的规范化、模块化的设计和丰富的功能,远远超过了传统的BIOS,使EFI BIOS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例如,上述那些对于BIOS的新需求,如果在传统BIOS之上是很难实现的,可是在EFI BIOS上却很容易实现。

  现在,Intel已开放了EFI平台的源代码,新一代BIOS的体系规范UEFI已成为国际开放标准,EFI BIOS逐步得到了国际计算机行业主流厂商的认可,正在逐步替代传统的BIOS。

  当然,BIOS是最底层的软件,对其稳定性要求极高,EFI BIOS作为一项新技术,它是否能取代传统的BIOS,还需要通过实践的检验。有的厂商还可能观望,有的厂商会逐步采用,所以EFI BIOS的推广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现在看来,这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在中国这个新兴的市场,传统BIOS的影响较小,新的需求层出不穷,EFI BIOS的推广可能会更快些。

  三、与Linux桌面操作系统标准的关系

  当前,Linux在服务器领域已成为主流操作系统之一,在桌面计算机领域也正在逐渐扩大市场份额。今后,采用桌面Linux的PC将会愈来愈多。在采用Linux的PC中,BIOS的作用并不明晰,有的厂商将BIOS做的工作都放到操作系统中去做,其结果是缺乏标准,造成低水平重复,并容易产生与硬件设备的兼容问题。

  近年来,国际Linux有关组织和社区正在制订桌面Linux(DTL)的标准,LSB 3.1已经包含了桌面Linux的一些需求,实现了KDE和GNOME两种Linux图形用户环境的兼容。面向桌面Linux的Portland计划,正在制订基于D-Bus(进程间通信系统)的DAPI (桌面Linux的API),并解决Linux的音频支持、驱动支持等等问题,这样,桌面Linux的有关标准将会逐渐建立和完善起来。希望有关方面在桌面Linux的标准中考虑BIOS的作用,制订Linux操作系统与EFI BIOS间的接口标准,以促进Linux PC的发展并增强它与Windows PC的兼容性。

  四、中国软件企业的机遇

  BIOS技术的更新换代为中国软件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在EFI平台上发展BIOS,中国企业和世界上其他企业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2006年中国生产的PC达到9336万台,所以对BIOS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况且,BIOS还与信息安全问题密切相关,可以在EFI BIOS上开发出一些与信息安全有关的新的应用。

  由于EFI平台也是一个高效的嵌入式应用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仅可以开发EFI BIOS,还可以开发出许多嵌入式设备,这个新的领域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机会。

  对于发展国产EFI BIOS,有关部门非常重视,2005年国家信息产业部和国家科技部分别设立重点项目,支持发展国产BIOS技术与产品。对此,南京市政府也非常重视,2005年12月,南京高新区管委会和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南京EFI BIOS及固件公共服务平台”。南京百敖软件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家BIOS专业化公司,在2006年末完成了国产EFI BIOS原型系统的开发。今天,由UEFI联盟主办的“2007中国(首届)UEFI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标志着中国的BIOS产业正从无到有发展起来。

  掌握标准在信息领域有重大的作用。目前在信息产业部,国家标准委员会的指导下,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南京百敖软件有限公司和其他许多国内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厂商,正在积极制订具有我国的BIOS规范与标准,确保在这一新兴领域,我国企业能够不受知识产权方面的制约,能够有自主发展的环境。

  总之,希望中国软件企业在EFI BIOS这片“蓝海”中,发扬自主创新精神,迅速推出自己的产品并进一步走向世界市场。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