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破冰小企业资金饥渴 阿里欲做网上尤努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16:59

  如果有人跑到银行,对工作人员说:“我的小企业在网上信用良好,我想以此申请30万元的贷款。”那他得到的答复大概是“痴人说梦”!

  现在,这样的人不再是“痴人”,相反,他还成了“敢于吃螃蟹的人”,而且真的能够吃到。15天前偶然的一次尝试,就让葛琛成了这样的人。

  6月9日,这个年轻人代表他的企业,顺利地拿到了建行“e贷通”的30万元贷款。“现在,我很激动,也很意外”,他形容说,“所有这些天发生的事我仍记得清清楚楚。”

  葛琛所在的临安艾伦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这不过是阿里巴巴诚信通的一名普通会员。这个生产各类弹性筒夹的小企业,经过6年的打拼,总资产也不过168万元。“这些年,资金一直是我们发展的瓶颈,只能靠亲戚朋友借些钱,费时费力又不能保证金额,好几次错过了最佳商机。”

  5月25日,当他在阿里巴巴网站上看到中国建设银行和阿里巴巴推出针对小企业贷款的招募公告时,并没有寄予太大希望,当然,他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点击参与报名了。

  2天后,他接到了建行一位客户经理的电话,次日,他又参加了建行的网商客户座谈会。6月5日,他得知自己有幸成为了全国首批网商“e贷通”贷款户。

  葛琛的激动与意外有着充足的理由,他或许从未奢望,自己的小企业,有一天会受到建行的重视,而且能贷到款;他更没有想到,加入诚信通,在网上交易时保持良好的信用,就能够让这个梦成为现实。

  让网商抓住幸福

  与艾伦电器公司一道,拿到贷款的还有3家不足百人的小企业。它们都是阿里巴巴的诚信通会员,加入诚信通的年限从1年到4年不等。这次,它们总共获得了120万元的银行贷款。

  此前,人们或许很难想象:小企业能够凭借网上交易的信用来获取银行的贷款。

  尽管10年前中国人民银行就开始探索信用系统的建立,并于当年开始筹建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但时至今日,我国的信用体系依然尚不完善。中国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朱小黄认为,企业群体中超过90%的是中小企业,但因为我国的信用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银行与企业之间没有信息沟通平台,导致中小企业往往因为无法提供信用凭证以及找不到合适的担保人,最终难以贷到急需的资金。

  “资金饥渴症”,难道真的无药可医?

  已经成功建立了一整套信用评价体系与信用数据库的阿里巴巴,再度成为了拓荒者。专为阿里巴巴的“诚信通”及“中国供应商”会员设计的“e贷通”,其实就解决了类似的难题。会员只需报名并按要求填写真实资料,建行便以其在阿里巴巴上的网络诚信度(诚信通信用积累)作为重要参考指标,以贷后风险控制为保障,同时结合企业资质、基本财务状况等进行综合考量,通过审批即可获得贷款。

  6月9日,当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余静波与这4家小企业的负责人通过互联网签署贷款协议时,一次极具价值的破冰之旅已经起航。

  很显然,这将是国有商业银行首次突破传统信贷模式的象征,更是通过网上电子商务信用度评级作为银行发放贷款重要依据的金融创新。

  朱小黄提出,希望借此实现三个愿景:一是打造基于网络联保的“中国尤努斯”中小企业金融解决方案,二是打造基于供应链的新型金融解决方案,三是打造信息交换、交易平台、金融服务、物流服务为一体的新型网银合作模式。

  提及尤努斯,人们对他的格莱珉银行并不陌生。如果说尤努斯让孟加拉的穷人们感受到了幸福,那么,“e贷通”则让中国的小企业真正抓住了幸福。

  “责任通行证”

  对葛琛等人所探索出的通途,深知中小企业贷款难由来已久的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同样充满了希望。他指出,将来一定会有相当部分的小企业能够由此受益,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加快做大做强,进而促进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在他看来,这当然也与建行和阿里巴巴公司都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现代企业有关。

  作为一家B2B企业,阿里巴巴为什么会想到突破传统信贷模式,并与建行结盟共推中小企业贷款呢?

  其实,马云早有此打算。今年1月,马云在青岛演讲时曾回顾说,“我在公司里面召开一次会议,记得在会上我们高层达成一个意见,如果说公司不能建立一套诚信体系,我们宁可把公司关了!”

  按照他的构想,阿里巴巴永远坚持一点:让诚信商人先富起来,这是一个使命。

  如今,马云终于如愿以偿。

  诚如茅临生所说,阿里巴巴是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尤其重要的是,在马云看来,一个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就应该把这个社会责任贯穿于工作中;而让社会感觉到公司存在的价值,这才是阿里巴巴的社会责任所在。

  人们或许难以忘记,2006年,阿里巴巴曾公开表示,未来3~5年,将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作为一家公司,只要创造利润就够了,而且,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自然会创造一部分就业机会。但是,阿里巴巴所说的,则是“社会责任贯穿于工作中”的另一个表现,其意义在于,旗下的阿里巴巴、淘宝等,还能为社会“额外”为社会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在中国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其意义不言自明。

  而对于自己倾注心血打造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支付宝,马云曾如此表示:“使命感驱动我们今天越来越强大,如果有一天国家需要支付宝,我会在1秒内想都不想,把它全部送给国家!”

  这并非虚言,亦非妄言,最明显的例证,就是在发展诚信通会员的同时,阿里巴巴其实也是在探索一条构建诚信体系的有效路径。

  可以预见的是,正如Google所推崇的“创新”与“不作恶”成为“全球最优秀互联网公司”的准则一样,阿里巴巴所奉行的“社会责任融于工作中”,也将是“中国最优秀互联网公司”的责任通行证。

  

编辑 乔毅 eNet硅谷动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