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阿里巴巴被逼上市 困境雅虎火中取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16:57

  作为董事长兼CEO,马云曾在多个场合诉说上市公司的弊端,并声明不会上市。余音尚存,阿里巴巴却正在大踏步地迈向香港证券交易所。

  日前,消息人士声称,港交所已经收到了阿里巴巴提交的上市申请,阿里巴巴初步计划上市融资78亿港元,香港上市委员会正在对其上市资格进行初步审阅。据悉,此次拟上市的仅是阿里巴巴核心B2B业务的子公司,而非整体上市。

  据猜测,一旦上市申请获批,阿里巴巴有可能成为港交所最大的科技股,其市值将超过60亿美元(2005年估值已达42亿美元),集团总估值有望突破百亿美元,远超目前国内位列前三的网络概念股——腾讯、百度和网易。对此,这家杭州公司表示对消息本身不予置评,但两家主承销商之一的摩根斯坦利证实接手了阿里巴巴的承销工作。

  目前,阿里巴巴在中国的B2B、C2C以及网络支付等三大领域都占据领袖地位,并进入了搜索、即时通信和企业软件研发领域,成为今天中国互联网里业务最多元的公司。奇怪的是,面对受公众青睐的大好形势,此前马云却在多种场合扬言“不上市”。马云在业界素有“大嘴”之称,却鲜有出尔反尔的先例,此次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变脸如此迅速呢?

  融资手段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认为:“阿里巴巴的首要目的可能是想赶搭奥运之前资本市场大好的顺风车”。众多行业人士一致看好奥运给产业各方带来的契机——在奥运前后这一段时间全球资本市场都会大好,很多企业都想赶在这一时机上市,这样很可能会提高其市场评估值。

  上述看法与马云此前的论述如出一辙。不久前,他在公开场合声称:“2009年,中国的电子商务环境开始成熟,此前则可能仍旧在高速成长中。”马云把2009年之前的几年都称作为“电子商务打基础的阶段”。

  尽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阿里巴巴在营收上暂时没有什么问题,但于扬认为,从长期来看,它还是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的。他说:“受中国中小企业数量的影响,阿里巴巴的收入爆发性发展时期已过,而淘宝的C2C模式不但没有给马云带来收入,还在不断烧钱。雅虎中国的季度亏损也以亿计,这些都直接对阿里巴巴产生消极影响。”从这层原因来看,于扬理解阿里巴巴通过上市来解决这两项业务的融资问题合乎情理。

  中科院管理学院副院长、互联网评论家吕本富也认为,阿里巴巴B2B业务上市的主要动力“很可能还是融资或者推动集团管理规范化。”在规范管理上,马云旗下支付宝的政策性风险需要极力降低,而这并不取决于阿里巴巴本身。通过上市,阿里巴巴就可以把这种风险转嫁,形成有效的分摊机制。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把B2B业务IPO,一方面从股市上圈钱填补其它业务的亏损,一方面和股民分摊政策性风险,另外还可以更好的完善自己的流动资金链。这都显示其上市是一招妙棋。

  抢夺先机

  近日,易观国际基于阿里巴巴的一些动作出台报告称,中国B2B平台已经出现了转型趋势。它们不再满足于做单纯的供需信息交换中心,而开始全面介入企业商务活动的流程。这一转型趋势鲜明的标示着B2B平台寻求差异化竞争力的决心,以及对企业电子商务全面需求的深入考量。

  分析人士认为,受上述报告激励,阿里巴巴高调宣布自己正在朝B2B电子商务2.0时代大踏步迈进,它的“电子商务2.0路线图”已经大张旗鼓的进行实践。

  今年1月,阿里巴巴的B2B业务子公司宣布增设10个地区办事处。在此之前,他们刚完成一次大规模的企业内部调整——将原先的业务架构完全颠覆,组建了个人和企业分离的事业群,并把原事业部提升为子公司。这些动作显示,马云的努力方向是加紧整合其内部资源,重新梳理业务流程,进行流程再造。

  阿里巴巴B2B业务总裁卫哲这样诠释此次名为“分类管理,一国多制”流程再造行动的目的,是将公司从一个单一的信息服务平台转型为一个能够提供包含资讯、金融、物流和IT技术在内的全方位服务网上交易平台。

  为了实现全方位服务的核心目标,阿里巴巴下了很大功夫。2月,雅虎中国“百业窗”系列产品上市,网络实名销售服务正式截止。3月,该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雅虎中国总裁曾鸣提出了雅虎中国以搜索为核心,整合资讯和社区的新的战略方针,网站要为中小企业更精准的找到目标客户。同时,开拓新领域也进入日程。2007年初,定位于向中小企业提供信息管理等一揽子解决方案的阿里软件以公司的形式正式成立,成为阿里巴巴的第五家分公司。

  但这一系列的措施在马云眼里并不完美,接下来他要做的就是对阿里巴巴进行模式上的革命。业界人士认为,作为新一代企业的代表,阿里巴巴最大的成就是拉动了整整一个企业阶层的发展和成熟,并使之参与到世界经济新一轮的增长中。它的进一步发展必然要求其在世界上要有相当的影响力,所以必须选择境外上市。

  阿里巴巴的海外上市对马云来说,是其拓展业务模式,提高网站影响力的必要一环,也是其国际化过程中最富有开创性意义的一环。据悉,目前超过80%的商户集中在国内市场,国际市场依然单薄。而海外上市使其国际美誉度将得到极大提高,有助于增加国际用户数量。

  海外上市计划启动后,阿里巴巴马上紧锣密鼓地进行全球布局:5月9日宣布联手香港建发国际集团,在贸易展览方面开展深入合作;5月10日与全球500强的美国美亚集团达成协议,在B2B中引入保险制度;5月14日又迎来了前沃尔玛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全球采办总裁崔仁辅,此举也被业界解读为马云将在全球零售业上发力。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的这一系列国际化的大手笔在为其上市做好充分铺垫。其后必然还会通过战略合作、并购等手段,争取迅速与eBay和亚马逊等世界巨头缩小差距和鼎足而立,并有可能实现对它们的超越。

  分析师认为,当前B2B模式尚未明晰。对B2B厂商而言,服务内容和手段的全面革新尤其重要,用户体验和用户数量都将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要素。阿里巴巴作为行业的先行者,已经踏进了电子商务2.0的门槛,如果竞争对手不能即时跟进,其先发优势必将进一步扩大。

  多方推动

  阿里巴巴的上市除了上述因素外,分析家们把焦点放到了公司股本结构上。

  据悉,仅2005年雅虎入股时,马云的个人财富已达42亿人民币。照以往上市公司的情况看,无疑这个数字在上市后的几天内还要翻上几番。更有分析家认为,阿里巴巴可能会创下互联网公司借上市一次性创造百万富翁的数量之最。

  阿里巴巴此次上市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雅虎。雅虎控股阿里巴巴股份40%后,毫无争议地成为第一大股东。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正处于困境中的雅虎对阿里巴巴上市推动最大。一方面前者无法忍受后者对淘宝和支付宝等业务的疯狂烧钱,另一方面需要发掘新的优质资源。而在上市后,烧钱问题得到解决的同时,雅虎可以进一步增持股份。直到IPO两周年后,2005年的“阿雅协议”期满,雅虎将彻底控制阿里巴巴。

  分析人士从阿里巴巴创业团队股份被稀释的角度来进一步验证雅虎将控制阿里巴巴的说法。据悉,创业团队的股份从前三轮私募完成后的47%,一直下降到了雅虎入股后的28.2%。此次上市,马云为首的创业团队的份额必然会再次急剧下降,从而更进一步从资本层面上弱化创业团队和马云的影响。

  也有人不同意这个观点。该不愿具名的人士指出,雅虎确实可以从阿里巴巴上市中获利,但雅虎完全控制局面还为时尚早。因为为了防止出现雅虎侵吞格局,马云已经早有准备。在2005年“阿雅协议”中规定,只要马云还有一股阿里巴巴的股票,就始终在公司的董事会占有一席之地。而且马云在公司内部、B2B领域,甚至整个电子商务上的巨大影响和丰富经验,也将使他和创业团队在阿里巴巴上市后的运作上无可替代,继续保持其独立性。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