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摩托罗拉的自我疗伤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16:12

  

  

  在手机部门营收持续下滑的压力下,摩托罗拉开始调整营销模式,将在中国各级城市发展更多不同级别的店面。如此,在增加销售额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增加成本。面对三星等对手,摩托罗拉此举能否实现预期的效果?

  面对手机部门营收持续下滑的重压,摩托罗拉不得不改变其营销模式。在近日的广州旗舰店揭幕仪式上,摩托罗拉移动终端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任伟光表示,摩托罗拉目前正在调整国内渠道。按照公司的设想,未来一段时间内,摩托罗拉将在中国各级城市中发展更多不同级别的店面,以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

  对于摩托罗拉来说,最不幸的消息莫过于在自己销量、销售额不断下降的同时,其竞争对手三星和索爱却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手机市场中,摩托罗拉的败退对于其他厂商来说,则是扩大市场份额的好机会。那么,改变营销模式能否拯救摩托罗拉?

  陷入亏损泥潭

  在各大厂商先后公布第一季度财报之后,摩托罗拉已经注定成为2007年手机市场最受关注的厂商。在去年第四季度利润大幅下滑之后,摩托罗拉在今年第一季度继续深陷泥潭,遭遇了近三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

  财报显示,摩托罗拉本季度亏损的原因来自移动终端事业部。在去年同期,摩托罗拉移动终端事业部的运营利润达到了7.01亿美元,但一年之后,这一部门却为摩托罗拉带来了2.31亿美元的亏损包袱。

  尽管全球手机市场前五名的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LG排名依然保持不变,但是市场份额却有了微妙的变化。根据几大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来看,摩托罗拉手机的市场份额占有率已经跌至18%以下,而三星的市场占有率则已经接近14%。

  在诺基亚36%左右市场占有率的地位依然无法撼动、索爱正努力向10%大关迈进的情况下,2007年人们讨论更多的将会是摩托罗拉是否能保住其全球老二的位置。

  继年初定下裁员3500人之后,摩托罗拉再次启动了全球裁员计划。5月31日,摩托罗拉称将追加裁员4000人。出乎意料的是,摩托罗拉中国公司也受到裁员影响。据摩托罗拉官方称,裁员是行业竞争压力所致,也是为了业务调整的需要。

  转变营销模式

  对于手机部门亏损,摩托罗拉将其归咎于总体出货量低于预期。当然这只是表象,手机出货量降低的原因归根结底在于产品线竞争力不足;而另一方面,平均销售价格的不断降低也是其出现亏损的原因。

  与此同时,在手机销售越来越向连锁店、大卖场集中的时下,摩托罗拉逆潮流而动,掀起了一场以“品牌店”为核心的渠道调整行动。渠道的调整成了摩托罗拉不得不走的路。随着国产手机厂商的逐渐加入以及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国产手机厂商更加本土化的渠道模式成了国外厂商效法的重点。

  事实上,在此之前,摩托罗拉曾经尝试过电视直销,但后来证明不适合摩托罗拉。目前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主要还是与渠道伙伴合作,加快发展旗舰店、至尊店和店中店的模式。据悉,除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建立连锁店和旗舰店之外,摩托罗拉还计划在长沙等二线城市建立至尊店,在其他城市中广泛建立品牌店,以此来增强摩托罗拉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渗透,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任伟光表示,在一些新兴市场,品牌店拥有更强的渗透能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大城市中盛行的大卖场、连锁店模式在三、四线城市是无法完全复制的。”任伟光表示会减少和大卖场、连锁店的合作,“将来的中国市场一定是多种渠道模式并行。”任伟光称目前摩托罗拉和苏宁、国美等大卖场仍然有很紧密的合作关系,店中店将成为摩托罗拉在大卖场中推广品牌的重要手段。

  是困境而不是绝境

  对于摩托罗拉来说,现在正是内忧外患之际。市场份额和利润率,现在对于摩托罗拉来说,已经成为不可调和的矛盾,而后者的提升显然更加迫在眉睫。不久之前,摩托罗拉原手机部门负责人离职,包括CFO、COO之内的高层也进行了调整,战略的改变已经开始。

  但是,对于战略以及营销模式进行大的改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收到好的效果,摩托罗拉要想在近期之内摆脱困境也并非易事。而其在财报中所预计的在今年下半年恢复盈利的目标能否实现,业界也持怀疑态度。

  要提高利润率,摩托罗拉自然要寄希望于销售渠道的改变,但这要依托于用户对产品的认知。但是,目前摩托罗拉在高端领域已经落后于竞争对手,而这种局面的改善绝非一日之功。

  同时,中低端市场仍然是摩托罗拉手机的主要阵地,否则我们也看不到摩托罗拉下如此大的力气渗透于三、四级城市。毕竟提高利润率并不代表着摩托罗拉会缩减低端手机的出货量,现有的市场份额必须要维持,因此摩托罗拉只能通过压缩成本和改变营销渠道等措施来增加利润。

  事物都有两面性,对于摩托罗拉来说,现在只是困境而非绝境。但是,在短时间内想要摆脱亏损,并恢复到之前的市场份额并非易事。如果不能找到一条真正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的话,摩托罗拉或许将会被对手超越,这并非危言耸听。(高骥远)

  来源:通信信息报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