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P2P流量是美国数倍 运营商压力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15:36

  日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报告指出,中国的点对点(Peer to Peer,下称P2P)传输的数据流,约为欧美国家的数倍。

  这意味着,随着BT、电驴、Skype等越来越多的P2P应用流行,P2P在中国网民中的应用比例要高于国外用户。

  中国P2P流量远高于国外

  在日前的“2007年宽带世界论坛亚洲会议”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指出,据美国2006年的统计,P2P的数据流量占到总体互联网流量的12%;据中国电信运营商的统计,P2P数据流量白天占总流量的35%-60%,晚上甚至高达50%-90%。

  上述分析表明,在中国互联网上,越来越多宽带用户离不开BT、电驴、迅雷等P2P下载软件,甚至有不少年轻网民24小时不关机BT下载互联网上的各种资源。

  P2P走红体现中国特色

  P2P技术逐渐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应用,原因在于中国网民习惯于从互联网上获得免费的盗版内容,如歌曲、电影、软件等,“P2P技术更为非法下载提供了便利,尤其是BT、电驴等,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基本是被用来下载非法内容的。”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高级顾问吕伯望则认为,上述数据也许未反映中国用户的真实情况,利用P2P软件进行下载需要一定的电脑知识,实际上,中国网民的电脑水平普遍不高,真正利用BT大量下载的用户比例不会比国外高。

  P2P面临生存节点

  软银总裁孙正义曾预言,“如果未来几年有一家网络公司能够超越Google,那么这家公司必定出现在P2P的网络视频直播领域”。

  2006年,不少P2P视频网站成为风投机构的关注对象。经历了不足一年的短暂风光后,P2P技术遇到多重障碍,走到了关系存亡的关键节点。

  P2P技术对宽带网络的带宽占用情况明显,在给予网民便利的同时,也成为蚕食互联网带宽的首要“元凶”,给电信运营基础设施造成了压力和成本负担。

  很多VOIP业务威胁着传统电信业者的利益,因此,近年来屡屡传来某运营商封杀BT、封杀P2P等消息。

  另一方面,P2P的自由开放性令其成为盗版和非法内容滋生传播的温床。以国内著名的P2P下载软件迅雷为例,今年1月,Google参股迅雷不到一周即收到美国电影协会的警告,指Google有义务敦促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禁止用户下载盗版电影。

  风投机构IDG一位分析师表示,前有盗版问题难解决、后有被电信运营商封杀隐患,国际各大风险投资商对P2P已鲜有再投资。

  专家、网民力挺P2P

  面对P2P泡沫破裂的说法,不少人持不同观点。

  互联网资深专家吕伯望表示,从技术角度上来说,P2P对于整个社会是利大于弊,P2P网络视频、VOIP等服务也为普罗大众带来了更便利、更低成本的生活模式。“盗版、非法等问题,可以通过产业合作、政府指导,利用技术、法律和制度多种手段来解决。”

  对此,记者还通过论坛发帖、QQ群组等对100多位网友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网友对P2P的支持几乎一边倒,表示自己离不开BT和迅雷的30岁以下网友约占70%。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