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奔奔族:在压力中寻找幸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15:22

  

  奔奔族:在压力中寻找幸福

  □撰文/ 凡高

  连日来,一个关于“奔奔族”这个新族群的讨论引爆各大网站论坛,奔奔族被称为“当前中国社会中最重要的青春力量”,他们一路嚎叫地奔跑在事业的道路上;同时他们又是中国社会压力最大的族群,身处于房价高、车价高、医疗费用高的“三高时代”。何谓奔奔族?他们处于一个怎样的生活状态?他们如何追逐自己的幸福?

  奔奔族是什么?

  要识别“奔奔族”,首先要对该族群比较认同的定义有所了解。7月初,网友taidou2004在新浪杂谈发布了一则帖子,题为《奔奔族(1975~1985年出生的人)——中国社会压力最大、最水深火热的族群》,第一次提出了“奔奔族”的定义:他们是生于1975年至1985年这10年间的一代人,也是目前中国社会压力最大、最热爱玩乐、也最玩命工作的族群。另外,这一族群还有几个比较明显的特征,草根性、以网络为生、不惜玩命工作和享乐生活、爱张扬自我等等。依照此标准,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里,几乎很容易就能发现身边到处都是“奔奔”们的身影。

  奔奔族的概念一出炉,就获得不少1975年~1985年出生者的高度认同,这是因为“奔奔”本身蕴藏着奔跑、奋发向上、迎接挑战的力量和暗示。而这种积极进取、压力下的抗争精神正是奔奔族最需要的精神支柱。

  taidou2004认为,奔奔就是奔波、就是奔跑、就是奔放。

  奔波:奔奔族大都处于事业的初级阶段。为了体面生活,为了事业有成,为了健康,为了将来,他们不敢稍作停留,因为每个月的房贷、车贷、信用卡还款、医疗费用……一个接一个的帐单在等待清还。在现实的一顿顿棒喝中,“烦恼化生存”已经成了奔奔族的生活常态。

  奔跑:互联网时代下历史的车轮转得飞快,知识更新快、模式变得快、创富速度更快,奔奔族不进则退。职场上需要不断充电;创业上需要突破、需要新创意,所以必须不断奔跑。

  奔放:奔奔族在压力的夹缝下同样要享受生活,成群结队的交友、户外运动、自驾游、拓展训练等都是奔奔族的典型享受方式。爱情上奔奔族抛去羞答答的面具,开门见山地谈谈情,跳跳舞,也造就了八分钟约会的风行。

  (链接)我用汗水赌明天:奔奔族七大特征

  1草根是标签

  草根是网络时代最拉风的词汇,即使名人也自称草根以表达自己与大伙打成一片的愿望。奔奔族对所谓的名牌大学学历不齿,“海龟派成为海带”是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笑话。

  2为网络而生

  网络是奔奔族最重要的DNA,依靠网络联络朋友、恋爱、找相同兴趣爱好者,事业上靠闪亮的创意和激情,催生无数的奔奔族网络财富新贵,其成功背后离不开风险投资的背影。

  3玩命工作痛快享乐

  奔奔族是典型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双面夏娃,现实的压力让他们不得不在事业上使出浑身解数,高薪、发展空间成为奔奔族最关注的焦点。事业上的巨大压力导致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致使出现“过劳死”,因此他们高度重视健康,是健身的铁杆狂热分子。

  4压力“面试”

  奔奔族处在三高时代:房价高、车价高、医疗费用高。要想享受生活必须要顶住三座大山的“压力面试”,职场经验的匮乏、人际关系的处理和麻烦、腰包的胀胀瘪瘪,让奔奔族体验到奔跑中的酸甜苦辣和人情世故。

  5财务法则:提前享受

  奔奔族除少数依托网络迅速完成原始积累外,绝大部分仍然处于“在路上”的事业长跑阶段,虽然荷包不够丰满,但灵光的脑袋不是吃素的,信用卡让奔奔族能够提前享受物质生活。

  6张扬自我,不作大多数

  特立独行、张扬自我是奔奔族深入骨髓的性格特质,恶搞、整蛊、利用博客展示自我成为奔奔族扬名的终极武器。他们自视甚高,理想遭遇现实挫折而破碎时,勇于拾起破碎的心继续奔跑,继续高举着叛逆、张扬、自由的大旗一路号叫。

  7香烟加可乐

  奔奔族爱香烟加可乐,重视自己的感受,奉行“I am what I am!(我就是我)”的信条,穿着打扮追求休,、追求“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超前消费:我享受了,没有亏本

  小玲,大专毕业后循规蹈矩地作一名小白领,每个月拿着一份两千出头的薪水,最大的爱好就是回家上网冲浪,猫扑、天涯、淘宝网是她最常进出的网站……

  “以前很羡慕电视广告片里时髦的白领,现在才知道我们这些小白领不仅不时髦,而且每天比狗还累,薪水比纸片还薄。”小玲说,她有一次看到网络上有“奔奔族”写出“可叹可悲人生路,二十载来万事虚”这样的诗句时,真的非常受触动。“我的愿望很简单,就想要一个属于我自己的家,但靠我现在的死工资恐怕很难实现。”小琳告诉记者,她的心态并没有因物质的不满足而失衡,但是过于平凡的生活则着实地压抑着她。

  小玲说,刚开始工作时她还会每月存上几百元钱,但渐渐地她不再这样做了。“我习惯了用买衣服、香水、佩饰这些琳琅满目的东西来麻痹自己,这没什么不好,因为我真的在购买付账的过程中感觉到了快乐。”每一次小玲去逛一趟大卖场,都会买一堆不实用和不需要的东西,而且都风格另类。对此,,小玲的解释是“每次看见别具一格的东西我都会买下,我会认为那能够弥补我生活的平凡无奇。”小玲在网上也觅到很多相同心态的网友,有时附近的几个网友还会聚聚,大家在一起高喊“我享受了,没有亏本”的口号。

  “我们觉得社会很不公平,我们的压力很大,我们在工作单位同那些上辈的人也很难融合。”小玲无奈地说。

  对于“奔奔族”特殊的消费心态,社会学家指出,类似于美国二战后的那一批“垮掉的一代”,“奔奔族”是经历变革最深刻的一代,也必将经历一个依靠及时行乐来减少时代和社会变迁带来的阵痛的过程,最终找到自己的信仰和精神偶像,形成成熟和理性的消费观念,而幡然醒悟成为中国未来社会的中流砥柱。

  奔奔族:社会转型期的特殊群体

  (链接)奔奔族代表人物

  后舍男生:用网络证明实力。

  后舍男生其人:网络上非常火爆的两个广州美院的男生,网络上一般称他们为“广美男生”、“两个男生”。他们靠假唱、恶搞博得网友喜爱。假唱流行歌曲,翻拍成MV,视频中二人夸张的动作,搞怪的表情令人捧腹,看过之后笑得人仰马翻,被网友誉为校园爆笑第一组合。

  同类型其他代表:二月丫头、非常真人

  郭敬明:如果上帝要毁灭一个人必先令其疯狂,可我疯狂了这么久为何上帝还不把我毁掉。

  郭敬明其人:1983年生人。获新概念第三届、第四届一等奖。已出版作品《幻城》、《爱与痛的边缘》、《左手倒影右手年华》、《梦里花落知多少》等并主编《岛》系列丛书。曾因涉嫌抄袭他人作品而闻名网络。

  同类型其他代表:胡坚、蒋峰

  韩寒:评论家和批评家看出来的东西,我们基本上可以不理会。

  韩寒其人:1982年生人。1999年在第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中,作为高一学生以《杯中窥人》获一等奖。曾因挑战现行教育体制弊端,引发教育界对“韩寒现象”的争议。代表作《三重门》,至今销售量已逾190万册。随后又出版《零下一度》,再次引起轰动。

  同类型其他代表:春树

  有论者认为,奔奔族不过是一次热闹的概念炒作而已。奔奔族自我标榜“社会压力最大的族群”,但在社会转型期,面对教育、医疗、住房“新三座大山”,哪个群体不是疲于奔命?20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他们经历的痛苦、坎坷其实比“奔奔族”多出很多,而且上有老下有小,他们的压力才大呢。今天的“奔奔族”无论在物质还是精神上都已经享受到了比上一辈更富足的日子,“社会压力最大的族群”之说,不过是自怜自慰而已。

  奔奔族是幸运的,他们成长于中国崛起的时代,享受着经济腾飞带来的种种好处。与物质极大丰富相对应的,是这一代人的个性张扬,尽管争议很多,但他们的自信、开放却是毋庸置疑的,也是让前几代人逊色的地方。

  同样的,时代的不足也鲜明体现在奔奔族身上,简单说,就是急功近利,物质主义被强化,而人文精神黯然失色。“超级女声”似乎就是奔奔族生活方式的隐喻———渴望一夜成名,然后为品牌代言,到处赶场,将利益最大化,享受名利双收的满足感,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们不怕竞争,敢于面对PK,也不拒绝攻讦与阴谋。至于芙蓉姐姐,更是暗示着奔奔族与传统作坚决切割的冲动,只是这样的切割并不成功,因为他们没有新的文化作为支撑,于是“叛逆”有时候看上去滑稽乃至丑陋。

  但是,“奔奔族”这个概念并非毫无意义,它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如今年轻一代的真实心理与价值观。社会转型期,必然会有“转型人”——新旧冲突、焦灼迷茫感特别强烈。奔奔族就是这样的特殊群体,被时代选中,通过他们的生活揭示特定时代的“最好与最坏”。这也意味着,奔奔族只是过渡性人物,他们的意义在于作为一个标本,提醒迈向国际化的中国该规避哪些陷阱,该弥补什么,完善什么。-

  (责编 周元春)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