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谷歌联手门户仍努力争老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11:04

  【eNet硅谷动力评论】谷歌与新浪合作,舆论普遍看好。摩根大通分析师迪克·魏(Dick Wei)立即表示,“新浪与谷歌的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谷歌本土化进程,同时有利于提高双方的既有市场份额。”

  《北京商报》则认为:“谷歌对新浪的需求,或许大过新浪对谷歌的需求。”应当说,这个观点是中肯的,因为谷歌太想做中国搜索老大了,背靠中国第一门户,最迫切的需求就是门庭若市。

  我一直看好Google,对谷歌的这一策略则持观望态度。双方的合作可能会给新浪带来新的突破,但谷歌能由此实现“中国搜索第一”的梦想吗?难说。

  现成的它山之石不妨拿来“借鉴”一下。

  Google从2000年正式进入韩国市场,在汉城建立办事处,推出朝鲜语桌面搜索和Gmail产品,直到2006年,其搜索份额依然还在前三名之外徘徊。去年11月,Google与韩国第二大门户网站Daum进行商业合作,还是打不过韩国第一的naver。

  作为韩国最大的搜索引擎服务商,Naver之所以稳操韩国搜索市场胜券,是因为它完全可以满足韩国人使用本土语言搜索信息的需求,并且已经成为大多数网民的默认首页。

  中国与韩国都属于非英语亚洲文化圈,本土文化根深蒂固,用户的使用习惯也有着特殊的偏好,Google很难改变。

  可以肯定地说,Naver在韩国做到第一,百度在中国做到第一,最关键的因素是用户的文化习惯。Google在全球英语市场畅通无阻,在韩国却没有成功,在中国也很受压抑,不是Google的实力不够强大,也不是Google的技术不能领先,而是摆脱不了相同的命运:强龙压不住地头蛇。

  Google与Daum合作也好,谷歌也Naver联姻也罢,目的都是一致的,希望通过与门户网站的合作,来提升自己的市场份额。说得更直截一点,就是要在中韩两国的搜索市场上当老大。问题在于,Naver与百度都已经占据本土市场65%的份额,谷歌要想后来居上,实在是很不容易。

  中国有句老古话,山难改,性难易。事实确是如此,雅虎悬赏百万改变用户习惯,欲买动百度用户,结果非常吃力。撼山易,撼本性难,中国用户已是众里寻他千百度,岂肯轻易就蓦然回首?其实,在中国搜索市场上,谷歌的最大障碍还不仅仅是用户的习惯,而且还身陷于这样那样的是非“门”。

  近日,谷歌受困于“报告门”,也是有口难辩。据eNet硅谷动力消息,“这个报告和2005年Google初进中国市场之时国外调研公司keynote的报告如出一辙,称Google的用户体验远超百度,因此预计Google在华的市场份额将快速赶超竞争对手。最终,由于该报告取样的偏差,预测结果与市场实际发胀情况大相径庭,此调查报告也沦为笑柄。”

  有人说,Google在韩国搜索市场成了“万年老二”,并且认定谷歌在中国也将步其韩国后尘。假如此言成谶,谷歌也只能认命了。

  

编辑 赵国栋 eNet硅谷动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