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网络文学靠上出版社 寻求传播新突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11:03

  昨晚7点,南京农业大学的生科楼报告厅掌声雷动,水泄不通。焦点在于此次做报告的主讲人,是一位叫做蓝小汐、生于1981年的女孩,报告围绕大学生的成才、情感等问题。

  蓝小汐既非职业培训师,也不是成功职场人士,记者现场看到,她站在同龄人面前,甚至还有一丝腼腆。不但如此,她在此前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媒体关注。

  一切皆源于蓝小汐在天涯网站的网络小说《成全了自己的碧海蓝天》。短短数月时间内,突破1000万的网络点击率让她在网络间声名鹊起,小说还被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

  这种现象,似乎对“想出名,找网络”传言是种呼应。但是,评论者认为,发生在蓝小汐身上的事情并不奇怪,因为网络文学一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抑或争议四起,褒贬之声不绝于耳。

  南京女作者成为网络“人气王”

  有网友发帖:最近网络上谁的小说最红?有人说是痞子蔡,有人说是安妮宝贝,还有人说是宁财神。

  其实都不是,正确答案应该是:蓝小汐。

  蓝小汐是谁?也许半年前问起来,谁都不知道。可是,仅仅数月时间,互联网就将一个本来默默无闻的写手迅速“捧”红。自2006年冬天蓝小汐开始在线写作,短期内就集聚了大量粉丝的追捧,仅仅几个月,就突破了1000万的点击率,被称为是“2006年以来网络当之无愧的第一小说热帖”。

  在天涯首页上发布的《2006天涯百大名人排行榜》上,记者看到“碧海蓝天”排名第91名,这篇帖子得到了高度评价,被众网友奉为“爱情圣经”。

  在昨晚蓝小汐与南京农业大学学生的交流会上,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部小说虽然写生活,但其写法又不是对传统写实文学的回归,它有着鲜明的80后人群的色彩,写了他们的长大,走上职场,走入烦恼的生活,以及开始人生的自立与磨难,小说的主干是爱情,小说很逼真地写了这代人爱情的困惑以及情感归宿的追寻。”

  这位工作人员认为,对南京读者来说,小说十分亲切,大量的南京生活场景在作品中出现,形成人物活动的舞台,散发着南京独特的气息,有网友把蓝小汐和张恨水、叶兆言等作家并提,认为在有关南京的文学描写中,《成全了自己的碧海蓝天》第一次让南京时尚起来。

  不少评论者断定,仅仅从认识价值来看,它也将注定是一部重要的作品。

  消息人士透露说,小说刚出版,就被一家有实力的影视制作公司购去了影视改编权,“可见它的影响力,已超出了网络和文学读者圈。”

  观察人士认为,网络文学的出版,已成为一种时尚。此前,“要想红,找网络”,已成为网络间流传很广的口头禅。同样名气很大的《明朝那些事儿》、《鬼吹灯》等书,都是从网络开始蔓延开来的。

  出版是网络文学的嫁衣?

  6月2日,知名的黑蓝文学网站,分别在南京大学的浦口校区、鼓楼校区举行黑蓝文丛作者见面会,并以“我不知道你是否还喜欢文学”为题,掀起关于网络文学、文学前途的讨论,伴随着激烈讨论的是一套叫做“黑蓝文丛”的“登陆”。

  记者看到,入选该丛书的5位作者分别是马牛《妻子嫉妒女佣的美貌》,赵松的《空隙》,柴柴的《睡莲症》,顾湘的《为不高兴的欢乐》和洪洋的《抵制喜剧》。这5位作家的相同之处在于,他们几乎都是网络写手,作品的“市场”在网络,并享有极高的声誉。

  而一位文学观察人士指出,在常规的出版机制下,他们的作品是很难面世的,虽然这些作品成名于网上,但还是需要传统的出版机制给予它们以“嫁衣”。

  当时,就有评论者指出:黑蓝文学网与上海人民出版社、证大现代艺术馆携手推出了自己的黑蓝文丛第一套。“这不是微不足道的一个出版事件,而是一个值得重视的信号!”

  6月10日,接受采访时,黑蓝文学网主编陈卫告诉江南时报:“从纯文学的意义上看,网络文学所面临的最大的困境就是落地传播渠道方面的严重缺失。这里引发两大问题:一是网络文学是不是必须要借助传统的出版发行才能给自己正名?二是网络文学能否借助网络商务本身的特质获得生存的空间?相形之下,尽管不情愿,但是前者的渠道显然仍是目前更为直接的见效办法。而对纸本书的传统情结,也使得作者们对于传统出版有着更多的亲切感和认同感。同时,他们真正需要的还是一种传统的被认同感:作家一定要有书。”

  昨晚,记者在采访时,《成全了自己的碧海蓝天》的责编、江苏文艺出版社第一编辑室主任于奎潮告诉记者:“出版者寻找和挖掘网络作品,是一种与时俱进之举,不应受到苛责。但在面对网络上的取之不尽的作者和作品资源的时候,不同的出版人取舍的标准可以是千差万别。网络芜杂,网络文学的芜杂,良莠不齐,文字垃圾比比皆是,这都是事实;去芜存精,正是对读者、出版人和文学研究者眼光和艺术坚持的某种挑战与检验。”

  对于上述现象,南京大学中文系一位现当代文学方面专业的教授告诉江南时报记者:“网络是载体,是一种不同于传统纸质媒体的新的传播范围广泛的便捷化的媒体,网络作为一种传播渠道,一种工具,至今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它改变了文学的本质,也没有证据表明它改变了文学的评价标准;同时,网络发表的便捷化,在线阅读的即时化,网络信息库的庞大与无限可选性等,也对网络文学的网上生存,以及写作者出于博取关注的取向产生某些影响,进而也对网络文学的结构,语言形态产生某种影响——这也是无法漠视的现象。”

  对话当事人

   “在网上写作就是不想落寞下去”

   ——专访网络写手蓝小汐

  □本报记者高明勇

  江南时报:有评论认为,你的小说代表着80年代人群进入新的人生阶段,你也因此被称为80后一代的最新的代言人。首先我感到好奇的是,对于公众和评论者赋予你的这些意义,你怎么看?

  蓝小汐:我只能代表我自己,最多也只能代表我的家人,在领导授权的情况下,代表我们公司。哈哈。

  江南时报:刚才我了解到,你的工作和小说几乎没什么关系,职场的生存压力也很大,能不能告诉我,是什么促使你写这本书?这本书的写作经过是怎样的?

  蓝小汐: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因为我是中文系毕业的,从事的工作与我的专业联系并不紧密。后来,我发现自己可以很利索地写报告,写发言稿,却不能够流畅地写一些我内心深处最想表达的情绪,这令我很郁闷。于是想着,把自己以及身边朋友的经历整合成一篇文章,既是练笔,也是一种纪念吧,纪念我的青春。写作是件很寂寞的事,贴在网上的目的,就是想不那么寂寞的写下去。因为还要工作,又不想耽误晚上吃喝玩乐看电影,所以利用工作午休的时间写1000字左右。下午上班之前贴到网上,然后利用工作间隙,上网瞅瞅大伙的留言。

  江南时报:很多评论者都说,你的小说,是80后写作者的一个分水岭,和以前韩寒、郭敬明等人的小说完全不同,标志着80后写作的转折与成熟,我也同意这一判断。你如何达到这一高度的?你有这方面的自觉么?你是否也关注他们的写作,顺便,请告诉我,你以前的写作经历?

  蓝小汐:高度谈不上,不过都是正在经历的生活,生活远比小说丰富多彩,我只是把它们记录下来。说老实话,韩寒、郭敬明的小说我一本也没看全过。也许是生活经历的不同,我觉得他们的文字很难引起我的共鸣,我也从来不会去关注他们的作品,可能对韩寒的八卦消息还在意些吧。在报纸杂志发点小文章算写作经历不算?大学时候写日记算不算?仅此而已。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