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液晶巨头合并月底揭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11:01

  在京沪两地政府或明或暗的较量中,京东方、上广电与龙腾光电的三方合并方案虽然迟迟没有证实的消息传来,但被消息人士指出局势已几经变更。而这场漫长的地方政府利益博弈有望在月底画上句号,根据上海政府方面的表态,这一耗时持久的合并项目,得到该市政府全力支持,具体方案月底前即将出炉。

  沪政府的表态,被业界解读为上广电控股三方合并企业的可能性正在变大。不过上述三方企业依然拒绝对合并方案作出评论。“不到最后尘埃落定,这事还会有变数。”一长期关注此事的业界专家如是说。

  “三合一”方案月底出台

  据悉,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日前对媒体表示,京东方、上广电和龙腾光电三条五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整合计划,或将于本月底形成初步方案。

  这是去年第四季度三方合并一事传出后,首次有上海官员就三方合并的进展进行评价。这引来业界猜测,上海政府打破沉默的背后,是否意味着上广电在三方合并后,取得控股权一事已得到确认?

  这种猜测部分源自三方合并几经变化的方案——今年3月有消息人士向业界放出风声,指合并后京东方、上广电于龙腾光电所持股权占比分别为27%、30%与7%,一个月后,又有消息指国资委将持股33%,京东方、上广电与龙腾光电分别27%、30%与少于10%。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个版本的方案中,上广电的持股比例均高于京东方,这被视为某种信号。此前上广电集团总裁顾培柱亦透露,三家合并后,上广电将持有合资公司比例最高的股份,其次为京东方和龙腾光电。

  上海为上广电控股造势?

  “大家其实可以把上海官员日前的表态,理解为一种造势,就像当年中国申办奥运进入冲刺阶段时的宣传策略。”赛迪顾问计算机产业研究中信总经理陈林说。

  事实上,上海政府近期的确在平板产业方面大肆发力宣传。上月30日,上海市成为国家级平板显示基地的申请正式获批,市政府为此在莘庄地区规划了2平方公里用地。傅新华随后透露,国内首家大尺寸TFT-LCD用彩色滤光膜专业生产企业——上广电-富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近日已获发改委审批,将落户于该基地。

  而在本月8日,上海市经委和上海市信息委联合宣布“上海市促进整机业与集成电路设计业联动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新相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设计生产的液晶面板驱动芯片销量突破千万,产品已被上广电、华映等大厂采用。据称填补了国内TFT-LCD驱动芯片生产的空白。傅新华称,“到目前为止,政府能引进的配套产业我们都努力了,整体上来讲,目前液晶材料的50%已经能够做到本地化生产。”

  业内认为合并仍存变数

  陈林对此称,虽然京东方在资本运作上长袖善舞,而上广电则在运营管理上水平较高,但三方合并的最终结果,仍难单纯从技术面上分析。“尽管现在种种迹象表明控股权向上海方面倾斜,然而不到最后一刻,变数仍然存在,上海方面绝不能在这个时候掉以轻心。”他指出,最后出现怎样的合并结果,都不会出人意料之中。

  中怡康时代市场公司董事长李基祥则对本报表示,无论哪一方最终在这场控股权争夺战中胜出,面临的挑战都很大,“毕竟京东方与上广电经营都不尽如人意”。他指出,合并方案出台,也仅表明三方在组织上完成调整,但并不会对产品线带来任何新的变化。“三方的现有液晶面板产品线与市场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即使上广电如传闻般启动建设第七代线,要收获成果,也起码是两三年后的事。”

  按照傅新华的说法,上广电将在已有的5代生产线和规划中的6代生产线之外,再建设一条7代生产线。

  本报记者覃羿彬

  

编辑 赵国栋 南方都市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