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微软抛出Linux侵权论 Novell陷入左右为难境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08:26

  随着日前多家厂商受益于微软与Novell的合作协议,微软与开源软件的合作模式已看似拨云见日,然而近期出现的专利纷争又使双方处于尴尬的局面。

  多家厂商加盟联盟

  微软公司和Novell公司近日宣布,又有12家新客户签约参与这两家公司的合作协议,以从中受益。这些新客户遍布全球。

  Novell公司副总裁兼全球战略联盟总经理Susan Heystee指出:“这份新客户名单令人印象深刻,涵盖行业和地域范围之广,进一步证明了互操作性的价值。客户希望供应商帮助解决他们在互操作性方面遇到的挑战。这直接促进了SUSE Linux Enterprise在Linux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

  微软公司战略伙伴及授权事务总经理Susan Hauser表示,“客户要求我们提供更强的互操作性及知识产权保护,以确保供应商能构建技术桥梁。通过响应客户的需求,我们获得了巨大的支持。我们遍布全球不同规模的客户均纷纷签约,以充分利用我们提供的便利。”

  新加入的各家公司都对Microsoft Windows与SUSE Linux Enterprise之间的互操作性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尤其是在成本节省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早前签约的客户已经体验到该协议带来的益处。根据各自独立的客户协议,微软公司将为各家公司提供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的订购证书。

  满足用户需求是关键

  事实证明,微软与Novell的合作更多地满足了用户的需求。1blu常务董事Johann Dasch说道:“我们非常拥护微软与Novell的合作,因为它在互操作性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为我们和客户提供了最大的便利。作为一家网络虚拟主机供应商,这给我们提供了巨大机会,研发出满足客户需求且领先的、功能丰富的产品。”

  芬兰Fujitsu服务解决方案组主管Taija Engman表示:“对于我们提供给Patja外包客户的操作系统产品来说,SUSE Linux Enterprise是一个很大的新增亮点。在服务解决方案的众多特性中,包括了跨平台的互操作性技术选项,这使它对中小规模甚至大型的组织机构极具吸引力。”

  Host Europe常务董事Uwe Braun表示:“随着微软与Novell结盟,Host Europe正在从自主支持Linux向标准化的SUSE Linux Enterprise和Windows移植。我们将利用该联盟,以相同的价格水平为客户提供这两种操作系统平台,并让客户根据需求自由选择。对类似我们Host Europe这样的客户而言,专注于互操作性大有裨益,因为这降低了我们的运行成本。”

  如何解决专利纠纷

  然而,一个问题摆在面前,双方合作的同时怎样面对开源联盟的压力。面对自由软件社区的巨大压力,微软打出“专利牌”。5月初,它首次提出Linux和其他开源软件侵犯其专利的确切数目。微软称,开源软件一共侵犯了235项微软专利,剑锋直指Red Hat等开源软件厂商。

  微软长期以来宣称对Linux操作系统和其他开源软件的一些代码拥有知识产权。但是去年11月,微软和Novell达成谅解,同意不会因专利侵权起诉对方和对方的客户,但是这也被认为微软和Novell的交易存在潜台词,即保留对使用Novell以外厂商操作系统用户提出诉讼的权利。

  针对微软的指责,Red Hat和其他5家软件厂商成立了Open Invention Network组织,联合起来开展应对专利之争。6家公司将向公共专利库投资,互相免费开放专利使用权。别具意味的是,参与者中就有Novell。同时,微软的上述指责也让Novell左右为难,Novell驳斥了微软的声明,但为与微软的合作协议进行了辩护。Novell Linux和开放平台解决方案市场总监Justin Steinman表示,Novell认为Linux没有侵犯微软的专利,但Novell的客户表示并不了解具体情况,他们不想为此担心,并希望Novell能帮助他们解决这一问题。

  微软和开源软件厂商之间的争斗依然在继续,说明两者之间仍然拥有共同的利益重叠,而微软和Novell之间的关系正是一个注脚。随着联盟经历的环境正在变得复杂,两者的关系可能变得捉摸不定,究竟这个利益联盟能在多大程度上延续下去,还要看软件市场大格局的变化。(吴辰光)

  

编辑 乔毅 北京商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