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红筹回归潮将起 网通等21家公司可能先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3 08:25

  本报记者王璐

  日前,中国证监会向部分券商下发了《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为红筹股回归A股初步确定了门槛和规范。权威人士据此预计,如果进展顺利,该试点办法有望在7月1日后正式颁布实施。同时,首批试点公司也有望在7月份踏上“回归”之路。

  该人士称,红筹股回归进程已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在我国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实施后,A股市场发生了质的变化,A股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并具备了接纳这些“巨无霸”的能力。同时,无论是股指的强劲飙升,还是今年以来开户数猛增、低价股暴涨等,均凸显出市场流动性过剩的一面。

  “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抓紧时机谋求红筹股回归,增加市场的供给,不仅符合管理层控制流动性的目的,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目前内地市场的投机性。”该人士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试点办法(草案)开始征求意见,无疑意味着红筹股回归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乐观预计,试点办法会在7月1日之后颁布实施。一旦出台,很快就会产生首批试点公司。而参照当时股改的试点进程,试点公司最快能在7月份“启程”回归。

  根据试点办法(草案)规定,红筹公司申请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满足四个条件:股票已在香港证交所上市交易一年以上;股票市值不低于200亿港元;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0亿港元;5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在境内,或者50%以上的利润来源于境内业务。

  比照上述条件,目前93只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中,有21家公司符合要求,并均为大型国有企业。按市值排列,中国移动位列第一。因此,坊间认为中国移动有望率先试水“回归”。当然,此前也有传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会成为首家“回归”的红筹企业。

  对此,该权威人士认为,目前猜测谁是第一家没有多大意义。他说,谁会成为试点企业一方面取决于企业本身是否积极;另一方面还取决于监管部门在审核过程中,对有关问题的具体考核,比如募集资金投向就可能成为一个考核条件。目前值得关注的是,《试点办法》正式颁布实施后,谁会成为第一家申请“回归”的公司。

  “当然,市场猜测中国移动有望成为第一家回归公司也有一定道理。”该人士分析,无论是从管理部门的立场还是投资者的立场,自然都希望中移动这类公司能够走在“回归”队伍的前列。“因为中移动这类企业是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且影响面较大,率先回归一方面有利于大型国企规范运作,改善治理结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境内投资者分享大型国企的发展成果,同时,更有利于提高境内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对境内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改善治理结构起到示范作用。”

  另外,针对试点办法(草案)提出的四点要求,该权威人士认为,就这四个条件来看,对于试点公司的要求相对比较高。但他同时表示,正因为是试点,所以才要严格要求。正如股权分置改革一样,试点的时候把“门”开小一点,有利于发现问题并改进问题。

  

编辑 乔毅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