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MP3合格率仅34.4% 此前热炒的行业标准或将流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23:56

  整顿风暴即将向鱼龙混杂的MP3市场袭来。

  日前,信产部对国内32家企业的32种MP3产品抽查结果显示,只有11种MP3产品合格,抽样合格率仅为34.4%。信产部指出,信产部将根据本次抽查发现的质量问题研究制订相关政策措施,并会同有关部门对严重违法违规的市场行为实行专项整治。

  

  21款抽查不合格的MP3

  然而记者从多方采访中了解到,由于MP3行业缺乏行业标准指导,各个企业MP3生产均按照自己企业标准来生产,这也是导致抽查产品合格率低下的一个主要原因。而去年中热炒的MP3、MP4行业标准即将出台的消息至今已经没有下文,存在面临流产的可能。

  34.4%的合格率

  信产部此次抽查包括长虹佳华、清华紫光、小霸王、清华同方等知名企业。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抽查的MP3企业都具有相当的市场占有率,很多无牌或杂牌的MP3产品并不在此列,如果把这些MP3企业也算上,可能产品合格率会更低。

  信产部指出,不合格项目主要为产品放音输出功率和信噪比达不到产品说明书上的标称值,部分产品配备的电源适配器没有达到国家在安全和电磁兼容方面的强制标准要求。

  “国家都没有相关的行业标准,我们产品怎么就不合格了?”一位被信产部列为不合格产品的企业高层听到这个消息也感到很无奈。

  生产爱国者MP3的华旗资讯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国家并没有出台与MP3产品相关的行业标准,所有企业的产品标准是企业自己来定。由于市场竞争恶劣,行业操作不规范,很多企业的MP3电源适配器并没有去通过国家的3C认证就上市了。“通过3C认证的MP3与不通过的成本相差三四倍。”该负责人说。

  行业标准

  针对企业指出的没有国家标准可参照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相关部委,却惊奇地发现,前两年热炒的MP3、MP4行业标准不但没有出台,而且有可能已经流产。

  “由于MP3与MP4的界线模糊,我们现在已经不负责此事。”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郑鹤龄告诉记者。2005年底,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曾向信产部提交制订MP3行业标准的申请。

  去年5月,信产部科技司应市场需要在北京召开“便携式多媒体标准化研讨会”,并邀请信产部移动存储器标准工作组、全国音频视频及多媒体系统与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中国信息产业商会3C产业联盟以及部分知名企业就便携式多媒体标准化的相关问题进行研讨。但自此以后,就再没有传出任何关于MP3、MP4行业标准的消息。

  “可能已经流产了,因为没有一个组织来主导这件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而信产部科技司的科技处和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的广电处的负责人也表示并不知道这件事。

  “MP4产品技术发展太快,标准不是很好制订。”当初曾参与MP4行业标准制订的爱可视公司相关负责人并不同意“流产”的说法,但该负责人也承认MP4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暂时没有下文。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