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不合格MP3卖场仍销售 行业标准疑似“流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23:50

  日前,信产部对国内32家企业的32种MP3产品抽查结果显示,抽样合格率仅为34.4%。信产部表示,将根据本次抽查发现的质量问题研究制订相关政策措施,并会同有关部门对严重违法违规的市场行为实行专项整治。另一方面去年热炒的MP3、MP4行业标准即将出台的消息至今已经没有下文,而且还存在流产的可能。

  部分企业拒不退货

  记者在上周末走访了中关村各大电子卖场,发现多数被列为不合格的产品依然在热卖。在鼎好某MP3柜台,一位销售员还在向记者推荐清华同方MP3,当被问及该产品已被信产部列为不合格产品时,他表示不知道此事,而且仍有消费者在购买。而在太平洋电子城一层的MP3柜台,该柜台销售员则告诉记者,只是在报纸上看过部分MP3不合格的消息,但所涉问题不会影响用户听歌。

  一位被信产部列为不合格产品的企业高层听到这个消息无奈地表示:“国家都没有相关的行业标准,我们产品怎么就不合格了?”

  长虹佳华市场部相关人士表示,信产部指明的不合格项目主要为产品放音输出功率和信噪比达不到产品说明书上的标称值,部分产品配备的电源适配器没有达到国家在安全和电磁兼容方面的强制标准要求。但是,目前国家并没有出台与MP3产品相关的行业标准。

  魅族公司也发表了公开声明,称“魅族公司产品E3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国家测试标准,仅备注一栏指出,说明书上标注的输出功率和实测数据不符,对此结果魅族方面随即按实测数据修改了说明书为300mV@32Ω,目前,市场上销售的E3产品包括说明书上的标注已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而早期销售的几款产品也通过了质检局的检测和3C认证,并不存在质量问题。”

  行业标准或将流产

  此前有消息称,信产部正在制订MP3、MP4播放器行业标准草案,主要包含MP3、MP4播放器音视频性能指标、存储速率及容量、安全和电磁兼容、电源适应性、环境适应性以及检验、包装、运输、存储要求等,行业标准的推出将能极大地促进数码播放器市场的健康、正规发展。

  然而与去年热炒的MP3、MP4行业标准即将出台相比,如今不仅没了下文,还被曝有面临流产的可能。

  “可能已经流产了,因为没有一个组织来主导这件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而信产部科技司科技处和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广电处的负责人也表示并不知道这件事。

  业内人士指出,行业标准一直无法出台的原因,是因为很多厂商都只从自身的利益出发提出标准,甚至想利用通过对自己有利的行业标准来打击竞争对手,也有不少厂商将行业标准的制定当成是炒作的机会,只是利用它来宣传其“行业领头人、标准制订主导者”等地位,而不是真正想尽快出台行业标准。

  事件回放

  6月4日,信产部公布了针对32家企业的MP3播放器的抽检结果。在此次抽查中,产品合格率只有34.4%,包括长虹佳华、清华紫光、清华同方、合肥美菱在内的一些知名品牌都有产品落马。

  信产部在随后发布的公告中指出,此次抽查涵盖了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安徽以及四川6个省市的32家生产企业的32种MP3播放器,这些企业约占全国同类产品生产企业的60%左右。

  不合格项目主要为产品放音输出功率和信噪比达不到产品说明书上的标称值,表现为频率响应范围较窄、高频、低频衰减大、播放的音质不佳、录音输出电平和录音频率响应指标较差;部分产品配备的电源适配器没有达到国家在安全和电磁兼容方面的强制标准要求。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