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陈晓成就新国美 重新梳理未来五年发展规划(1)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17:29

  “以前我是拿望远镜看国美,现在则是拿放大镜看国美。”从陈晓这句经典的话中不难想象,黄光裕之所以重用昔日的对手,很大程度上是看重陈晓对国美、对行业的持久研究以及由此而生的预判能力

  style="text-indent:2em">从永乐大老板到加盟昔日最大对手并出任职业经理人,去年年底单枪匹马走进国美的陈晓,就任国美总裁以来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业界的眼球。在外界看来,在此前国美并购了永乐的大半年时间里,虽然陈晓一直出任新国美集团的总裁,但在国美香港上市公司中却没有职务,外界甚至猜测陈晓的总裁任职只是过渡。

  不过,随着日前陈晓的正式获任国美电器执行董事,外界对陈晓成为第二个“虞峰”、在连锁电器业上演一番“聚分”好戏的揣测也彻底“偃旗息鼓”。现在,业界的聚焦在于,黄光裕和陈晓,这对昔日的“冤家”在“聚头”之后,能够将新国美带到怎样的一个“境界”?

  “错位”

  从上海到北京,从国美竞争对手永乐的创始人到国美集团的CEO,从永乐的一号人物变为国美的二号人物,陈晓用了“担子更重了”这句话来形容这一“错位”。

  “在永乐我其实也只是股东之一,并没有绝对控股;来到国美,也还是一样,更何况它们都属全国性连锁,两者并没有本质区别。”面对媒体的疑问,陈晓自信而坦荡的回答不失职业经理人的风度。

  为了更好地融入国美团队,陈晓采取了“低调、谦和、多交流”的方式。但他强调,现在他的想法和措施基本上全部都能得到推行和落实。今年2月,当陈晓分两次增持国美股票,将持股量增至13.46%时,普遍被外界解读为“以图进一步增强在国美的话语权”。对于这种说法,陈晓不以为然。“这完全是自己的个人行为。国美的股票价格现在是被严重低估了,看见赚钱的机会谁会放过。再说了,增加那1%的股权比重能增加多少话语权呢?”

  在谈到与黄光裕的合作时,陈晓如此表示:“他除了家电,还投资房地产等其他领域,要关心的东西更多。而我比他专心,只对家电关注。他在管理上比我更有力,我在营销上比他更充分。他可能宏观一点,我更细致和具体。”

  尽管如此,这对特殊搭档的风格还是有所不同,用陈晓自己的话说,“他很坚决,对结果实施进度的控制是他的强项,我有时候不够果断,考虑得太多,有些事情,他可能会用直接的方式处理,而我可能会用折中的方式。”比方说,如何管理国美这样一个全国性的连锁企业,黄光裕倾向于集权式管理,陈晓则认为有些措施应该因地制宜,于是,“有时候,我会提醒他一刀切不行,他会提醒我渐进式太慢。”

  从企业老板“变身”竞争对手部下,回忆过往,陈晓仍难免有种“千帆过尽”的感慨。实际上,早在2006年初,国美、苏宁、永乐、大中,及当时还未卖给百思买的五星,曾坐在一起讨论未来。“当时大家就说过,如果能够‘五合一’,中国会出现一个超规模的企业。”

  整合

  实际上,业界最关注的是,在新国美的平台中,陈晓如何重新找到自己的价值?在去年11月22日那场引人注目的合并庆典上,陈晓高调地立了军令状——2007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其中净利润达到23亿元。

  对于合并后的新国美,陈晓也表现得很有信心,他表示,“合并后的新国美集团更应该发挥行业带头羊的作用,不但把国美的发展引往坦途,也把中国整个家电行业引向良性的发展道路”,新国美的愿景就是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民族产业。其实我们倒也宁愿把这当成是国美和陈晓对于未来市场格局的一种表态,毕竟对于他和国美来说,面向未来,使行业走向和谐才是一种更加务实的态度。

  “我们要打造家电行业的新秩序,引领发展潮流”,这是陈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提及的话。收编了永乐的国美的确如虎添翼,尽管如此,陈晓想得最多的还是怎样可持续地保持国美的行业优势。

  为了保持优势,陈晓认为最重要的是,重新梳理国美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这也是他作为国美的CEO,第一次召开高层会议时的全部内容。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