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GPS导航设备大比拼 四种解决方案各具优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17:05

  前言

  中国车市的持续繁荣使得GPS导航迎来了春天,在传统的专用车载GPS导航仪之外,不同类型的GPS设备也纷纷冒了出来。手机对GPS功能的整合,PDA在GPS功能上的强化,物美价廉的蓝牙GPS接收器的出现,都大大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但这也造成了不小的困扰——究竟我们应该选择哪种GPS导航方案呢?

  为此,IT周刊对4种主流的GPS导航方案逐一剖析,全面展示其优势和短板,你可以视自己的荷包和实际需求作出选择。但无论哪种配置,最要紧的当然是能迅速引领你“找到回家的路”。

  GPS导航仪:专业可靠方便省事

  方案

  直接选购专业的GPS车载导航仪,大小和PDA相仿,内置正版的专业导航软件。

  曾多次率众驾车横渡过西藏、新疆的超级驴友姜浩购买了一辆越野车,由于酷爱旅游,他给爱车配置的导航仪则是专业的Garmin任我游310。“好马配好鞍,唯有专业,才能用得放心。”

  姜浩告诉记者,判断GPS好坏的关键在于其接收卫星定位性能。“你别光顾着省钱或者好看,能干活才行。”姜浩对自己选择专业导航仪显然相当满意。“无论是在高楼林立的广州大街小巷,还是珠三角周边城市,这款设备接受GPS信号能力都特别强,通常开机半分钟就可以迅速搜索到卫星,开始定位导航。”

  “导航声音够大、够清楚也很重要。”姜浩介绍,由于设备专门针对车载导航的设计,采用大功率扬声器,让导航声音满足在嘈杂的城市内的需求。“这在城市里行车导航相当重要,如果因为声音弱而影响开车,就麻烦了。”

  优势总结

  由于GPS车载导航仪是专业用于导航的,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方便、省事。开机就可以导航,不用另行安装软件,也不用进行各种复杂的相关设置。

  短板揭秘

  相对而言,专业车载GPS设备价格太贵,扩展应用功能单一。此外,专业导航仪多捆绑地图软件,限制了导航地图软件的多样化选择。另外,软件的每一次更新都需要额外收费,且费用不菲。

  PDA导航:价格低廉扩展性强

  方案

  将导航地图软件下载到存储卡上,插入PDA中启动软件,利用PDA的显示屏导航。

  在报社从事采访工作的大程是个十足的路盲,咨询了无数高手之后,最终选择了具GPS导航仪功能的华硕PDA632N,配置的是网上下载的凯立德地图。

  第一天上路,虽然开机后十几分钟才搜到卫星,大程还是很兴奋。按照操作界面简单设置后,大程很快就心甘情愿地跟着语音播报,顺利地到达了采访地。

  对大程而言,选择PDA导航,最主要的原因是PDA的价格较为便宜,可以随身携带。而且,PDA内置了诸如WORD、便签、闹钟等商务应用,令大程还可以用它方便地处理很多办公事务。此外,PDA的存储卡扩展功能相当便利,可随时更换容量更大的存储卡,而且可以同时装载多款地图导航软件。“现在网上免费的地图软件很多,各有长处和不足,我可以随时切换用不同的导航软件指路。”

  优势总结

  PDA设备价格便宜,可以外接存储卡,可以自由装载地图导航软件,扩展性很强。

  短板揭秘

  接收卫星信号的性能不稳定,搜索卫星时间一般需要5分钟以上。如果贴了比较厚的防爆膜且开启了空调,车内GPS导航需时可能更多,要彻底解决此道可能要添加外置在车外的天线。

  此外,PDA的外放声音不是很大,如果车窗未关闭,有时被迫使用耳机来听导航声音,这或多或少会影响行车驾驶安全。

  GPS导航手机:高度整合功能强大

  方案

  直接选购具有GPS导航功能的手机。

  在IT公司上班的张先生已有5年驾龄,同时也向往着专业“驴友”的生活。“我平常有空的时候经常会选择一些省内的城市进行自驾游,如果假期较长的话,还会带着全家人去周边省份的知名景点看看。”

  目前,张先生使用的是一款夏新的GPS导航手机,“我觉得手机和GPS将来肯定会被整合到一起!”对比其最早使用过的专用的车载导航仪,张先生称高度的整合使得GPS导航手机更加具有优势:“用GPS手机,平常要带的设备少多了,而且连MP3、MP4、照相的功能都可以提供,是典型的一机多用,真的很方便。”

  此外,张先生还强调,GPS导航手机的便携性也比专用的车载GPS有优势,不仅可以在车上使用,即使步行也能发挥所长。

  优势总结

  GPS导航手机的功能十分强大,整合了GPS导航、手机通话、移动上网、影音处理、文档编辑等众多最时尚的功能,绝对称得上多面手。尤其是目前的GPS手机大多采用智能操作系统,使其应用和功能的扩展性仍有很大的空间。

  短板揭秘

  价格较高,是GPS导航手机目前最大的不足。此外,高度的功能整合也给GPS导航手机带来了高昂的维修成本,使得消费者有不少的后顾之忧。同时,小巧的外观设计也使得GPS手机的卫星天线大多内置,因此在信号的接收能力上有一定的不足,需要通过外接天线来弥补。

  手机+蓝牙GPS:搭配灵活价格占优

  方案

  购买蓝牙GPS,与现有的智能手机搭配使用。

  有车才不到一年的新车主小方是个地道的IT发烧友,这使其不仅在新技术、新产品方面拥有极大的热情,而且还格外提倡DIY精神。“现在蓝牙GPS的价格真的很便宜,才几百元,就算加上我的智能手机,一整套的总价格也不到3000元,性价比真的不错。”

  对于小方来说,蓝牙GPS+智能手机的搭配不仅意味着更低廉的价格,更重要的是有着更灵活的选择。“智能手机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自行安装导航软件,现在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的导航软件,在地图和功能上都存在一些不足,我自己动手就可以根据这些软件之间的不同进行搭配使用。比如在广东地区,香港厂商的软件更加精确,我就用香港的软件;在北方的一些城市,国产软件的地图更完整,我就用国产软件。”

  与此同时,蓝牙GPS与智能手机可分可合的特点也使得小方在导航功能和手机使用时间上可以做到“鱼与熊掌”兼得。“我上车的时候才打开手机的蓝牙和GPS配对使用,平时关掉蓝牙就当纯手机用,这样待机时间就会延长不少。”不过,小方同时也表示,这样的搭配在实际操作中要求用户对于智能手机有一定的“玩机”水平,要不然使用起来可能会有不少麻烦。

  优势总结

  该方案最大的优势在于灵活的搭配和丰富的扩展空间,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用户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爱以及技术的发展进行搭配和升级,并且有效地控制成本。同时,GPS模块的外置还大大减少了手机本身的电力负担,从而让手机能够有更长的待机时间。

  短板揭秘

  搭配的灵活虽然意味着选择的自由,但同时也对消费者的动手能力提出了不小的要求,尤其是目前智能手机的系统在界面和操作方面还相对复杂,这使得蓝牙GPS+智能手机的解决方案对于不少非发烧的手机用户来说存在一定程度的使用障碍。

  本报记者程鹏戴远程

  图:

  制图:陈颖欣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