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金蝶:让SOA走下神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17:04

  SOA不是一个产品,更不是一类技术,而是一种模式,一组方法论。因此,国内外各大IT厂商对于SOA也都有着独到的理解。

  天极ChinaByte 6月12日消息(王丹) SOA(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面向服务架构)是近几年来最火热的一个名词术语。Gartner曾预测,到2008年,75%的新企业应用将采纳SOA。IDG调查显示:把SOA作为今后12个月内的关键或重要项目的调查对象的比例增加到了52%;79%的调查对象表示,SOA将是未来五年的关键或重要项目。

  如此炙手可热,SOA究竟是何方神圣?

  SOA是一种应用框架,着眼于日常的业务应用,并将其划分为单独的业务功能和流程,也就是所谓的服务。简言之,SOA就是将现有的一些功能模块融会成独立的程序包,并命名为“服务”模块。

  SOA使用户可以方便的构建、部署和整合这些服务,无需依赖任何的应用程序或是运行计算的平台,这直接提高了业务流程的灵活性。这种业务灵活性使企业发展速度加快,总体拥有成本(TCO)降低,对信息的访问也更加的及时、准确。同时,SOA也有助于实现资产再利用、更轻松的管理、更快的开发与部署。

  当今的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复杂而多变的业务环境,因此,快速响应来自客户的需求、把握市场机遇、应对来自外部的威胁,企业的敏捷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重要。SOA正是解决这一切问题的法宝。

  众说纷纭SOA

  SOA不是一个产品,更不是一类技术,而是一种模式,一组方法论。因此,国内外各大IT厂商对于SOA也都有着这样那样独到的理解。也正是这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造成了今天SOA市场的繁荣昌盛,以及混沌不明。

  “服务为圆心,应用为半径,画个圆就构成了SOA”。这就是SAP对于SOA的理解,十分的形象和生动。原来SAP眼里的SOA是个“圈”。

  在SAP看来,SOA为企业纷繁芜杂的IT系统注入了全新的灵活性,也为业务流程的整合创造出不凡的核心价值。借助这个“圈”的思想,在SAP中国研究院院长芮祥麟和SAP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张侠合力推动之下,SOA博客圈被搭建了起来。SAP也希望借此开辟一方天地,聚拢技术专家、CIO、媒体人士的人气,共同关注SOA,在交流当中探讨SOA的技术未来,寻找SOA的应用灵感,并以此为根据地传播SAP的SOA理念。

  作为SOA概念最早的实践者,IBM眼中的SOA是具有统一接口定义方式的组件(service)组合的体系架构。实施SOA的重要环节是将信息、流程组件化,以使其更贴近核心业务。而SOA最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将企业现有的信息资源转化成可执行特定业务功能的服务组件,也就是在现有信息资源基础上如何快速的实施SOA。

  IBM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有效的实施支持信息可用性的下一代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其中包括以业务为导向的体系结构(SOA)、企业业务总线(ESB)和企业信息整合(EII)在内的多项技术。IBM的目标则是在产品内开发和采用开放的标准。目前,IBM的五大软件品牌(Rational、WebSphere、DB2、Lotus、Tivoli)也正是围绕这一目标而施展各自功能的。

  值得欣喜的是,在SOA应用的滚滚大潮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正在前方劈波斩浪。

  上海普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成功参与到SOA国际标准制定中,已成为SOA国际标准中的SCA/SDO标准组织和OASIS标准组织的核心成员。

  OASIS(the Organiz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tructured Information Standards,结构化信息标准促进组织)是负责制定SOA国际标准的权威机构。普元公司CEO刘亚东说:“目前OASIS的六家核心成员分别是IBM、BEA、EDS、SAP、SUN和普元。我们的主要贡献是构件,全球没有一家在做和普元类似的东西。普元拥有800个构件,这个数量排名全球第一。”

  同时,国内的一家组织——已经拥有39个成员的“长风开放标准平台软件联盟”也在SOA标准制定和应用的工作上辛勤的耕耘着。为此,长风联盟立下了这样的豪言壮语:带动500至1000家软件企业向SOA专业服务转型,并实现SOA相关产值超过20亿美元。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陈英说:“SOA工业标准将实现全球企业软件互联互通,编写源代码的软件开发方式也会被模块式软件搭建所代替。”而这其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中国人的贡献。

  金蝶眼中的SOA——BOS平台

  纵览全球的软件产业格局,可以看到的国外软件巨头不断蚕食SOA市场,IBM不仅以服务商的角色介入SOA,而且还在推广传播众多的SOA成功实施案例;BEA公司将自身定位于SOA平台提供商,并推出一系列产品和方案;而国内软件企业,像中创、东方通等公司也在不同程度的切入SOA工具和解决方案的开发。种种迹象表明,SOA正在超越概念走向应用,SOA应用的车轮滚滚向前,已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

  作为最早倡导“ERP+平台”概念的国内软件领军企业,金蝶又如何看待SOA这个问题?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高级副总裁金卓君说:“我相信SOA对于大家都是持续不断研究和探讨的话题。我个人认为SOA是永无止境的,会持续深入和更加系统性的发展。今天才是SOA时代刚刚开启的时候。但是,金蝶已经在SOA上做了几年的工作,是实践的先行者,也确实感觉到SOA可以给用户带来的价值,可以给金蝶带来的价值。金蝶在SOA的最佳体现就是金蝶的BOS平台。”

  金蝶BOS平台诞生于2003年,是面向业务的集成与开发平台,也是在国内最早遵循SOA规范的平台。金卓君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金蝶BOS平台的诞生其实比较偶然。多年前,金蝶曾经有一个项目在系统开发到一半的时候,发生了代码丢失的状况。当时一个负责开发的经理很着急,因为很难在短时间内再次开发出如此之多的单据、报表。他考虑最快速度的方法就是编写工具来生成单据、报表,才可以赶上项目的工期。于是,单据生成器、报表生成器就这样诞生了。后来大家普遍认为这种做法可以大大降低开发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对于报表生成器、单据生成器的管理规则也都是逐步形成的。正是由于研发人员去研究如何去提高研发的效率,降低程序修改的工作量,才有了后来的金蝶BOS平台。

  金蝶自身是BOS平台的第一个用户,也是最早受益于BOS平台的用户。金卓君称,基于BOS平台,金蝶的研发效率至少提高了30%,开发周期大大降低。后期的维护也变得更加简便易行,由于系统是基于统一架构的,后续人员在维护系统时能很快接手。在对基于BOS平台的系统升级时,只需做一些细微的参数调整,就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因为接口等等也都统一封装在平台里。从客户和伙伴方面得到的信息也是同样的。

  金卓君还举了一个例子,福建的一个用户在实施金蝶ERP时,创造了42天实施K/3所有的模块的纪录。而在实施过程中,企业还自己独立的,基于BOS平台构建了质检管理等几个个性化应用。这一切仅仅源于2005年时,该企业有两个IT顾问到金蝶研发中心做了两天的培训。他们回去之后,后续的一切系统都是他们自己开发完成的。可见BOS是非常简洁、高效的平台。

  “截止2007年5月,金蝶BOS已经过数千家客户验证,拥有数百个客户自主开发的行业插件,约50%的ERP实施服务伙伴掌握了BOS的设计与开发方法。”金卓君不无自豪的说。

  谈到金蝶与IBM的合作,金卓君说:“IBM的SOA平台是面向技术的。金蝶谈的是ERP领域的SOA,ERP关注的是业务层面,而技术上怎么去实现,并不是客户所关心的。所以BOS就是面向业务的SOA应用,和IBM产品之间有着明显的差异。对于金蝶的客户而言,只需要去了解基于客户自身业务的BOS平台。在SOA和平台的技术层面,金蝶有很多方面可以向IBM学习。”

  构建自己的SOA

  金卓君认为,在推广SOA时应当采用平民化的方式:“在推广的时候,SOA的概念比较抽象,用户感觉离他很远,很难理解。为什么金蝶会推动SOA的平民化运动?必须让用户能用,推广的语言也要从用户的方向去考虑,特别是中小企业,很难理解SOA的概念。于是,我们告诉用户,有了BOS这样的业务平台,单据、报表、流程、特殊的功能,就可以在这上面进行开发,不需要依赖别人,可以就可以做,也不需要很长的周期,更不需要专门学习某一种开发语言。我觉得我们应该去检讨,怎么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告诉他们系统的价值。我们则用技术去优化系统的应用性,让用户确实体会到。这是今后几年推广SOA的关键问题。”

  为了让更广大的用户体验到BOS平台,体验到SOA,金蝶主办了主题为“我学我用我的ERP”的金蝶BOS应用大赛。希望让ERP系统的应用人员享受到ERP DIY的乐趣,成为SOA技术在ERP领域创新实践的主角。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马鋆辉透露:本次BOS应用大赛总投资超过500万元,历时五个月,分培训认证、初赛、决赛等多个环节,设立了‘最佳创新奖’、‘最佳实践奖’等多个奖项。金蝶为此组建了技术支持与辅导团队,为大赛配备了系列培训教材,筹建了在线的“金蝶BOS互动社区”。

  说道此次大赛的意义,金卓君称:“举办此次BOS应用大赛可谓一箭双雕,不论在产品营销层面,还是在研发或产品更新层面都有十分深远的意义。这几年来,金蝶推广BOS平台已经尝到了甜头。过去金蝶的研发中心基本要用30%的资源来应对各式各样的客户需求。相当于减低了30%的研发效率,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和成本的增加。另外,BOS也使金蝶确确实实成为了个性化ERP的领导厂商,凸显了跟同行之间的一些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所以很多用户在市场上比较的时候,功能可能差不多的情况下,因为BOS的存在,用户最终选择了金蝶。”

  “我们从2005年开始应用金蝶BOS平台构建企业个性化应用。”福州高意科技集团信息总监吴栋材说,目前高意已经基于BOS平台自主地实现了采购检验、退货检验、库存检验、内部计划、保税物料的进出口管理等个性化应用。“我们认为金蝶BOS使用方便,技术人员容易上手,能够很好地满足流程的快速定制和改变,能实现复杂的审核提醒功能、复杂报表的快速开发与分布等需求。

  在将金蝶BOS平台与SAPNetWeaver平台对比时候,金卓君再次强调了金蝶BOS平台的不同:“SAP的思路是让套装软件里的模型足够多。金蝶并不是这个思路,让客户可以像搭积木一样,简单、快捷、成本低的部署ERP。用户使用SAP的产品时,可能要理解很多的业务模型,挑选出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模型。而金蝶不一样,是让客户去自主的构建流程,构建自主的ERP。”

  对于SOA的话题,金卓君总结说:“金蝶有一个主张,不希望把SOA搞得十分悬乎。希望SOA真正可以让企业的人员来掌握。在目标市场上,个性化需求最多的是什么,金蝶会把它提炼出来,让它变成一个工具。这就是金蝶对SOA的理解。还在象牙塔上的SOA价值并不大。只有让SOA走下神坛,真正落到应用的实处,才是用户需要的SOA,才是金蝶倡导的SOA。”

  

编辑 乔毅 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