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沱沱网全国渠道招募推动B2B行业战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16:28

  1.69万亿元——国内B2B市场2007年将要达到的规模,这个一再被业界引用的数据表明国内B2B的蓬勃发展。企业用户方面,IT采购的增长、网络应用的普及以及周围企业的示范带动,加快了国内企业对B2B的理解,也促使其利用B2B拓展国际市场的意识也日渐成熟。国际买家方面,越来越依靠B2B与中国供应商完成交易,因为在以往的直销体系下,需要多角色、多角度、多阶段地反复比较供应商的能力或质量,甚至长达几个月或者一两年的时间才能确定一家供应商。

  沱沱网(www.tootoo.com)——纳斯达克上市企业九城集团(NASDAQ:NINE)旗下的B2B网站,自2006年上线且经过一年多的整合发展后,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垂直搜索引擎和专业的国际贸易服务平台。沱沱网以“全面质量采购”(Total Quality Sourcing)为核心制定“中国出口企业质量与能力评价体系”,为中国出口企业和全球买家提供全面、快速、准确的搜索服务。

  从B2B行业的角度来看,一边是企业用户、国际买家的潜在需求,一边是沱沱网作为一家优质的国际贸易B2B平台需要“用武之地”,两者之间需要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渠道代理商。业内专家认为,只有通过渠道代理商实现两者之间的有效对接,才能推进B2B行业由广阔的市场前景落地成现实。

  沱沱网日前在全国启动的专业B2B解决方案巡展暨渠道招募活动,即是推动这一市场进程的战略举动。据了解,在首站四川成都巡展现场,当天就有20多家渠道商与沱沱网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签署协议。这不仅表明沱沱网“增值服务和垂直搜索”双管齐下的全新商业模式得到业界的认可,也预示着沱沱网借助渠道商满足更多企业用户、国际买家的需求成为可能。

   渠道地位凸显

  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具有数量大、行业分布广、历史短、相对离散、动态交易等特点,如单独开展B2B,往往受到人才、资金等方面的限制,与大型企业相比有一定差距。一位观察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大量企业的分销仍沿用传统渠道,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很多企业都面临发展的困境,B2B打破地域时空和国界的限制的特性开始赢得国内企业的青睐。因此,B2B需求仍未得到充分的释放,市场潜力巨大。

  而使用专业的B2B平台变得简便可行。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中小企业总数超过3000万。随着企业上网数量的增多,从上市公司到政府,都开始试水专业B2B平台,B2B网站下一步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反观B2B网站的成长进程,如今单靠线上销售发展缓慢,一些有实力的B2B网站意识到与渠道代理商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重要性,已经开始转变渠道策略。因此网络运营商纷纷选择大力拓展渠道。

  沱沱网负责人认为,渠道的好坏将会直接影响B2B网站的生存状况,沱沱网通过此次全国巡展活动,意在让渠道认识到沱沱网作为一个专业的国际贸易B2B服务平台,可以与渠道商一起发展,将所有平台和产品都交予渠道代理,对所有渠道商采取共同发展的渠道政策,鼓励渠道商打造自身品牌,把合理利润分享给合作伙伴,在共同成长的同时更好地促动B2B市场的健康成长。

  专家指出,作为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最有前景的B2B行业,当前渠道代理在与用户沟通、创造上下游共赢的价值链中,地位将更加突显,但B2B网站在服务创新、模式创新以及满足企业用户需求方面,需要对渠道代理商也有着足够的吸引力。

   独一无二的商业模式

  打铁还得自身硬。2006年出口额为9691亿美元,年均增长29.5%。中国对外贸易的强劲发展势头也让B2B市场也有了广阔的发展背景。但是面对中国出口商开拓海外市场的殷切需求,和海外买家对中国企业数量众多的“一筹莫展”,B2B网站需要有创造性的商业模式来沟通交易双方的需求。

  与已经存在了近十年现有的B2B门户模式、更多考虑的是对本地供应商即卖家的服务不同,沱沱网以“垂直搜索(Vertical Search)+增值服务(Value-added Services)”的B2B商业模式,让B2B买家可以得到最准确、最可靠、最适合的供应商信息,从而成为全球领先的B2B服务平台。

  据了解,沱沱网能够有如此优异的服务能力还得益于母公司——九城集团。九城集团一直为进出口企业及相关部门在通关和物流环节提供一站式进出口贸易软件、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于2004年12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是中国首家登陆纳斯达克的纯软件企业。此外,九城集团可以帮助中国进出口企业减少通关审批时间,以及帮助他们将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数据通过电子化形式采集出来——这不仅使九城集团积累了大量企业的核心数据资源,并且已经为公司积累了一批搜索客户。

  九城集团CEO王双表示,“正是依托九城集团多年来在外贸业务上的积累,才为沱沱网打造出与传统互联网B2B模式相区别的独有商业模式,为企业客户提供整个国际贸易链上的信息筛选及数据互动服务。”

  2007年4月,九城集团收购了以垂直搜索闻名业界的雅蜂网,并整合其TQS(Total Quality Sourcing,全面质量采购)理念为核心制定的‘中国出口企业质量与能力评价体系’,从促销、计划与订单、研发与生产、通关、结算六个维度展现中国优质供应商全面质量信息,为海外采购商提供全方位的企业资讯和数据垂直搜索及分析,帮助其高效、高速筛选符合采购需求的供应商资源,降低甄别难度、规避采购风险;另外,该评价体系在展示供应商综合实力的同时,可以帮助供应商找到其国际市场定位,合理匹配采购商资源。

  此外值得提及的是,为了在B2B搜索环节上附加有效的增值服务,九城集团还与全球最大的工业类B2B解决方案提供商托马斯工业集团合作,为中国出口企业提供国际认可的产品在线目录技术解决方案,使国内供应商可7×24小时全球同步更新符合国际买家标准和习惯的产品数据。

  然而,九城集团并未就此驻足不前,而是进一步将沱沱网B2B垂直搜索平台定义为其他B2B网站的盟友,目标是成为采购商进行筛选、研究和评估的工具,吸引买家通过沱沱网B2B搜索引擎访问各联盟网站,即搜索其他B2B网站的供求信息。资料显示,沱沱网目前已与国内30多家B2B门户网站达成战略合作,覆盖29个贸易行业领域,收录超过40万家中国供应商以及146万种产品信息。分析人士认为,沱沱网将构建新一代B2B门户网站雏形,也将改写国内B2B市场的竞争格局。

   搅局B2B市场

  尽管中国B2B市场蕴涵着巨大潜能,尽管其他的B2B网站扬言三分天下已成定局,但沱沱网这个后起之秀并不相信有不变的市场,还是在绞尽脑汁谋篇布局,尽可能在2007年市场井喷之时争取多分一杯羹。

  众多行业经验已经证明,任何产业都会在成熟到一定阶段后进入“渠道为王”时代,但它的前提是,上游企业和下游代理商之间需要建立更加稳定持续、双赢的发展策略。而许多代理商也认为,促使B2B模式被企业认可和运用的正是渠道商在线下市场培育、促销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进行网络产品推广。沱沱网为渠道商展示最优秀的B2B平台,降低了渠道和代理商的投资风险,也与渠道代理商合作共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B2B渠道具有很明显的开放性特点,相比传统行业,对投资者来说进入门槛并不高,谁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谁就有可能胜出。一位业界观察人士表示,沱沱网一手满足海外买家需求的贸易平台,一手大力拓展渠道,双路进发的发展战略无疑抢占了B2B市场竞争的“制高点”。而从沱沱网布局B2B市场的轨迹来看,似乎也给国内网络企业带来了可借鉴的发展思路。

  王双表示,沱沱网凭借垂直搜索和拓展增值服务这些核心能力,已奠定了在B2B市场的独特优势,通过此次全国渠道招募活动,也必将让更多的渠道代理商加入到沱沱网的分销体系中来,从而以健全的通路系统打通B2B网站和企业用户“任督二脉”,奠定整个B2B市场的差异化竞争格局。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