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丹尼斯·黄:谷歌图标的幕后设计高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15:29

  作为全球商业世界最重要的图标设计者之一,丹尼斯·黄(韩国名字为黄正穆)却不为普通老百姓所熟悉。他性情温和,为人低调,通常只把他的一小部分时间花在图标设计工作上。

   谷歌幕后的设计高手

  每天有1.8亿人通过浏览看到谷歌网站各种各样充满想象力和人情味的图标,让这个品牌与用户如此亲近。而这些图标的设计者,是年仅29岁的韩裔美国人丹尼斯·黄。作为全球商业世界最重要的图标设计者之一,丹尼斯·黄(韩国名字为黄正穆)却不为普通老百姓所熟悉。他性情温和,为人低调,通常只把他的一小部分时间花在图标设计工作上。

  丹尼斯通过对搜索引擎谷歌的图标“Google”做出不同的改变,来纪念节假日,艺术家的生日和其他谷歌公司认为重要的事件。

  2004年的6月份,一位法国的天文学家发邮件给丹尼斯,告诉他在24小时内将发生罕见的“金星凌日”现象,即金星从太阳的前方经过——这个天文奇观是122年来的第一次。于是,丹尼斯将Google的第二个O变成了有黑点的太阳,黑点代表金星。他把这个设计给谷歌公司的两位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赛吉·布林看,他们都很喜欢。

  丹尼斯曾经在斯坦福大学学习艺术,第二专业是电脑编程,如今,他是谷歌的网站管理员。平时,他把80%到90%的时间花在管理30个员工组成的队伍上,他们主要负责维护谷歌的网页。这绝对不是件轻松的工作,因为谷歌的网页是拥有100多种语言的界面。

  丹尼斯每年大约设计50个图标,这些看似古怪的涂鸦实际上具有重大的商业功能。谷歌的多彩英文图标和

  苹果公司的苹果图标一样重要,都是本公司的品牌图案,是吸引广大用户注意力的重要标识之一。当谷歌被美国媒体描述成一个强大而又充满争议的超级技术巨兽时,这些充满人情味的图标拉近了谷歌公司和大众的距离。谷歌网站上略显粗糙的手工图标,让人们想起谷歌公司的敏捷和智慧,和他们当初天马行空一样的创业传奇。

   传播公司

  商标设计潮流的网站Logolounge.com的创始人比尔·嘉德纳说:“这些图标让谷歌似乎在对人们眨眼睛,更加亲近大众,从而获得人们的好感。”

   从谷歌实习生做起

  丹尼斯出生在美国田纳西州的诺克斯维尔,他曾经在韩国的一个小镇上度过了少年时光。2000年,在斯坦福大学上大学三年级的时候,他经人介绍来到了当时还没什么名气的一家搜索引擎公司做网站管理员助理,这家公司就是日后大名鼎鼎的谷歌。他从实习生做起,暑假之后,他一边每周工作40个小时,一边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顺利取得了本科学位。

  那时,谷歌已经在试着利用图标设计的改变来庆祝节日了。第一个图标是1999年由布林和佩奇设计的,用来庆祝美国的火把节。丹尼斯是在很偶然的情况下开始设计图标的。他回忆到:“这其实很简单,因为我是一家小公司的艺术专业的学生。”2000年,他第一次为谷歌设计图标,主题是为了纪念巴士底狱日(即7月14日,也是法国的国庆日)。

  为了设计图标,丹尼斯每个季度都要和副总裁以及创意总监进行讨论。如今,人们希望能够看到纪念特定节日(如感恩节)的图标。“其他时候,我们总要翻看

  日历,查看日子,或者仔细想想今天世界上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情,以及今天是否是某个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的生日。”

  每次他一完成图标的初稿,就马上给佩奇和布林看。“把自己的作品交给他们,心情其实有点紧张,当我站在边上屏住呼吸等待着他们对我作品做出赞成或反对的评价时,永远不会是件无聊的事情。”丹尼斯在其个人博客中写到,“我很喜欢看到我的工作变成很酷,充满创意的东西。”

   引起争议的图标设计

  在丹尼斯设计的图标中,有些图标曾经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一个早期的感恩节图标画的是一只无辜的火鸡。但这个图标遭到了来自巴西、澳大利亚以及南半球其他地区网民的抗议,他们指责丹尼斯只以北半球为中心,不考虑南半球人们的感受。他说:“那件事教会了我应该从更宽广的角度进行思考。”

  另外一个引起巨大反响的图标是为纪念米开朗基罗生日而设计,不过这个图标被一些用户认为是败坏风俗。他说:“在见客户的会议上,很多生意人在打开主页时吓了一跳,因为他们看见了赤裸的大卫(米开朗基罗的名作)。”

  然而,米开朗基罗后期的作品成了丹尼斯最喜欢的设计。2003年,他把双螺旋图形和谷歌的英文字母融合,设计出纪念DNA发现50周年的图标。最近,他遇见了科学家詹姆士·华生——DNA的发现者之一。“他问我要一张打印出来的、有我签名的谷歌DNA图标。”丹尼斯的声音充满喜悦,他说:“我几乎不敢相信,我的绘画最后又回到纸上了。”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