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爱普生胜诉 新网“先抢注后兜售”计划失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15:23

  时隔半月,爱普生诉新网域名争议案仍为业界人士津津乐道。

  2007年5月18日,traffic2007(域名峰会)上,一位域名服务网站的从业人员告诉《IT时代周刊》:“北京新网本以为这是一笔稳赚生意,没想到爱普生这次态度这么坚决,宁上法庭也不愿意掏钱买域名。”

  2007年4月30日,爱普生诉新网域名争议案一锤定音:被诉的两个域名“wwwepson.cn”和“wepson.cn”转移给投诉人精工爱普生株式会社(Seiko Epson Corporation)——“EPSON”商标持有人。

  记者从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调查得知,北京新网分别于2006年12月21日01点21分和22日07点25分注册了“wwwepson.cn”和“wepson.cn”两个域名。这两个容易让人误解的域名让爱普生着实头痛。在觉察到自己的域名被抢注后,远在日本长野县的精工爱普生株式会社再也无法忍受中国网民在“EPSON”的领地上挖墙掘洞,决心不再“花钱消灾”,宁可走烦琐的法律程序,也要有个说法。最终结果证明,他们的决定是正确的。

  新网放弃应诉

  记者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了解到,爱普生的英文商标“EPSON PRINT@ONCE”通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利商标事务所于2002年7月申请注册,2004年2月顺利通过,注册号为:3239322。同年4月,其中文商标“爱普生”也通过了注册。

  2007年1月18日,按照注册信息中提供的邮箱地址,获得爱普生中国授权的北京林达刘事务所给北京新网发了封邮件,就对方侵犯爱普生商标权、擅自注册该域名一事进行联系,但是北京新网方面一直没有回复。

  2月13日,北京林达刘事务所律师正式向域名争议解决中心提出投诉。依据本案的专家仲裁员金灵律师的介绍,记者详细掌握了投诉书的内容。

  在诉状中,精工爱普生认为:第一,被投诉的域名“wwwepson.cn”及“wepson.cn”的主要部分与其注册商标相同,具有足以导致混淆的近似性;第二,新网对被投诉的域名不享有合法权益,“EPSON”是由精工爱普生原创的商标;第三,被投诉的域名持有人对域名的注册或者使用具有恶意。

  3月19日,案件正式进入仲裁程序,但是直到4月16日,案件移交专家组,北京新网均没有按照程序规则和补充规则提交答辩。和其他众多商标域名争议案件一样,因为被投诉人的缺席,此案以无偿转移商标域名给投诉人告终。

  5月15日,记者致电北京新网,新网的销售人员表示他们的确以销售为目的注册了一批域名,目前这批域名有的已经被售出,而被投诉的这2个域名目前处于待售状态。“有人购买我们就出售,争议域名我们很少去应诉,我们有很多商标域名,一一应诉忙不过来的……”

  而另据林达刘事务所刘新宇律师称,在提起仲裁之前,新网曾开价人民币1000元向爱普生出售这2个域名,否则只能起诉,爱普生选择了后者,最终获得了争议域名的所有权。

  掏钱“赎域”

  低价抢注域名高价售出,早就成为了域名界一条不成文的生存之道。而跟通常的域名争议相比,北京新网这次1000元的开价并不算高。其实,国内域名争议仲裁费用最低为4000元,所以商标域名出售的一般叫价即为4000元。

  “绝大多数企业都不愿意打官司,如果价格合适,这些企业还是愿意以一定的费用回购中文域名的,尤其是知名商标。”某公司的销售人员在上海举行的一次产品会议上向与会的中小企业主大肆宣扬,动员这些听众进行一本万利的商标域名投资。

  记者从对几大注册商的调查中获知,注册一个.com的国际域名低的只需要55元,.cn域名38元,而每年的服务费只需要60元。销售人员片面鼓吹注册.cn域名“低成本的投入”与“高回报率”,令众多抢注者竞相追捧。

  一位曾供职于域名服务网站silverclicks(银点)公司的业内人士告诉《IT时代周刊》,有一类域名的价值是后天产生的,如163.com.cn,baidu.com.cn以及epson.com.cn,这些域名都是经过公司运作,广泛宣传,积累流量,才产生了可观的价值。这些域名中,部分已经被商标所有者注册了,而那些没有被注册的,就是域名投资的机会。

  上述人士称,与某知名公司有联系的,加上欧洲国家的后缀,点击单价更高。这些域名被抢注之后,一般会通过高价转售获利。

  在域名投资人的眼里,居住在加拿大温哥华的一个香港人就是神,他叫叶云。

  2004年11月23号,叶云用他手中已经超过10万个的域名组合与位于西雅图的美国Marchex公司达成了收购协议。Marchex公司宣布以1.64亿美元收购香港域名投资人叶云手中的所有域名,其中现金为1.55亿元,900万美金用股票置换。2005年12月,《Business 2.0》杂志这样撰文评价叶云:当他卖了超过10万个域名的投资组合给Marchex公司后,推动了整个域名投资市场的繁荣。这位昔日的程序员高手,今天的域名大师,其“基督山伯爵式”的传奇经历一直被业内人津津乐道。

  撑起域名投资者投资信念的还有一个关于Google中文域名的神话。

  2003年,在“Google.com.cn仲裁案”中败诉的Google公司出资100万美元回购这一域名。当时抢注这一域名的国网公司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一时间,“米农”(域名投资者的俗称)们对于域名的信心开始疯狂膨胀。

  当时曾参与此案的法务专家也对本刊记者坦言:“Google公司若拿起法律武器继续捍卫自己的权益,是会成为最终的赢家的。但企业也许从发展的角度衡量效率与公平之后,面对必须要在中国加快发展脚步的现实,Google只能选择用高价赎回自己应有的权益。”有人甚至揣测,这是当年百度公司阻击Google进驻中国的一个插曲。

  “米农”大军日益膨胀

  目前,我国专业的域名交易网站易域网,其网站会员已超过3万人,而这种专业的投资、交易网站在国内就有易名中国、易名网、中国站长论坛等十余家之多,其会员数量同样过万。据业内人士估算,2005年,国内的“米农”已接近10万人,随着.cn域名的价格再次下调,2006年,“米农”大军更加膨胀。

  现在打开搜索引擎输入“域名”二字,你会找到诸多教你如何抢注域名,抢注怎样的域名的网页,甚至如何抢注知名域名基础教程ABC也赫然在目。加上微软公司于2006年11月30日推出支持“中文.cn”域名的IE7.0浏览器。这意味着,网民只需在微软浏览器的地址栏输入中文域名,便能直接到达网站。微软此一举措将大大推进中文域名的普及。一些对域名投资还很懵懂,迷信暴富神话的人开始疯狂进行中文域名投资。

  注册商的暴利似乎就在身边。依靠代理注册中文域名的某公司在短短四年里发展成一个员工达4000人,在全国拥有40余家分公司的企业集团。

  据媒体报道,该公司2005年销售额高达1亿元,并得到了国际风险投资机构软银(亚洲)的青睐,获得了几千万元的风险资金。甚至有业内人士估算,2006年,其销售额超过1.5亿元。

  “守株待兔”谈何容易

  然而,Google域名争议案中侥幸的胜出也不能改变国网在投资知名商标域名上屡败的历史:

  2003年,国网公司的24个被诉域名中,有22个被判决转移给投诉人;2004年,10个被诉域名全部被判决转移给投诉人;2005年,15个被诉域名中除3个被驳回外,其余被判转移;而到2006年上半年,国网公司依然被诉不断,在被投诉的10个域名中,也仅有两个被驳回,其余被判无偿转移。

  不光如此,现实情况是,更多的“米农”持有知名商标的中文域名却无人问津,许多自认为有创意的域名有价无市。

  陶小波在杭州的一家国有大厂工作,属于第一代“触网”族,当初,他一气注册了数十个顶级域名。那时每注册一个顶级域名,加上两年的域名维护费,差不多每个域名要人民币2000至3000元。但几年下来,小陶是“颗粒无收”,除留下一个给自己的个人网站当域名外,其他数十个域名都因不再续费而自动放弃。

  曾获得“德国之声”全球最佳博客大奖的网络写手猛小蛇(真名叫严文波),曾经也是个域名收藏爱好者,当初注册了十多个他自己能想到的极有创意的顶级域名,但至今无人问津。他说,依靠投资域名来赚钱就如守株待兔,那些依靠域名“一夜暴富”的故事,可遇不可求,因为域名资源的相对稀缺,“作为后来者,你能想到的,别人早就想到了”。

  “上网导航”(265.com)网总裁蔡文胜因为把FM365无偿让给联想而一夜成名,但是对于域名投资,他直言:“全世界做域名的人有几十万,真正能成功的估计不超过1000个。中国做域名成功的不超过30个,他们能赚到钱,其他的都是瞎忽悠。”

  “现在注册.com域名的投资机会不多,注册.cn域名的收益不大,而最大受益者来自注册商,诸多枪手炮制出的宣传文章只是吸引更多的人疯狂。”2007年4月22日,金灵律师在首次上海站长聚会上向众多站长坦言,他戏称自己是蔡文胜口中域名投资赚钱的30人之一。

  域名在某投资理财网站上跟外汇、股票、基金、期货一样被列入投资理财项目,然而对于有预期收益的大多数人而言,真正的财富实现却如同神话。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