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南京重组催生大熊猫 CEC传统定位遭遇整合困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14:01

  《IT时代周刊》记者/古儒(发自北京)

  作为砧板上的肉,南京的电子企业们最终还是被放在了国内IT巨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的刀下。

  2007年5月15日,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CEC重组南京地区电子企业行动,经过多方持续努力终于尘埃落定。

  根据重组方案,CEC以旗下的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三乐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中电信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股权及现金出资7亿元,占新公司70%的股份;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国信”)和南京市国资委则以在南京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华东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电”)、南京金宁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科瑞达电子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公司的股权作价投入,各占15%的股份。南京熊猫方面称,该协议未涉及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

  “重组南京7家电子企业,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做大做强的需要,是中国电子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调整的需要,也是南京电子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CEC董事长熊群力对重组而成的“大熊猫”充满期待。

  虽然是多赢的结果,纵观整个重组进程却并非一帆风顺。

   CEC如愿以偿

  从2005年风传将并购熊猫集团等南京电子企业起,CEC就已经把这几家电子企业视为囊中之物了。

  在前总经理杨晓堂临退休时,CEC的重组计划就已经面临关键时刻。杨晓堂利用自身与南京的良好关系,着眼于重组的战略意义,提出“算大账,不要算小账”的策略,粗略审计后,就同南京国资委达成换股协议。

  但这一协议却随着杨晓堂的退休而烟消云散。CEC现任掌门人熊群力一上任,就着重提出“要算小账”,即对熊猫等四家企业的资产重新进行审计评估,并确定最终的换股比例。

  “熊群力想将这四家企业的账务处理干净,从而在完成合并之后,不要影响CEC的报表。”处在CEC重组名单之列的南京某国有企业高管当时如此表示。

  CEC只要没有任何历史包袱的四家企业,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成本就抛给了南京国资委,而且CEC在换股问题上,也显得并不那么痛快。这些出尔反尔的姿态自然遭到了南京方面的强烈反对。谈判一度搁浅。

  “对于CEC来说,如果不能完成上述南京四家企业的重组,其此前合并的南京电子管厂等企业就无法发挥规模优势。”上述高管分析道。少了熊猫等四家企业近百亿元的资产注入,CEC实力也会大为减弱。熊群力要将公司发展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的目标实现时间可能会被推迟。想多得便宜,又想承担尽可能少的责任,这种心态使CEC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消息人士告诉《IT时代周刊》:“南京方面对新方案虽不满意,但可选择的路并不多。”作为CEC最想收购的对象,熊猫集团2005年受熊猫移动资金黑洞牵累,巨亏高达10亿元。要摆脱资金危机,南京国资委和江苏国信必须还要再投入巨额资金,显然这并不是两大股东所乐意的。

  江苏省政府高层也希望尽快完成重组。作为规模最大的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重组范本,国资委也希望能够推动这样的收购重组。权衡之下,南京国资委还是作了让步,选择了与CEC合作,开始对旗下的公司重新进行资产清理,最终在2007年3月底确定了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比例。

  大熊猫的未来

  南京市国资委主任鲍友贤在中电熊猫挂牌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对被重组企业而言,目的是利用一个全新的平台,解决企业体制、机制的问题和技术投资不足问题,在更大的空间内寻求发展。”

  重组之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品牌问题。对于新公司中依旧保留“熊猫”品牌,南京市国资委官员解释说,“熊猫”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全国已有了很大的名气,品牌价值极高。2006年7月发布的《中国电子企业300强品牌价值排名榜榜单》中,南京熊猫位列第12位,品牌评估价值为198.33亿元。该官员补充说:“与熊猫品牌相比,华电产品销售渠道较为专业,所以华电拥有的‘电工’牌影响力要略逊一筹……新公司推出的产品,在‘熊猫’品牌旗号下,可能营销效果会更好。”据悉,华东电子集团资产规模超过70亿元,多于熊猫集团。

  熊猫集团最大的利润来源是手机代工业务,也是这块业务吸引了CEC的眼球。虽然熊猫集团的多项业务都表现平平,但其从事手机代工业务的两家合资公司——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和北京索爱普天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贡献了该公司的大部分利润。前者同时也是未来中国3G的潜在受益者,该公司在国内3G技术领域占据着领先地位。而后者在2006年仅出口额就达221.4亿元人民币。

  “军事通信产品肯定也是CEC看好的一块。”消息人士认为,熊猫集团开发的具有自主技术的军事卫星通信产品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在军事领域应用非常广泛。而随着国家对国防军工领域投资的进一步加大,南京熊猫的军事通信产品肯定会得到增长,未来很可能给CEC带来巨额收益。

  按照中电熊猫的初步规划,公司3年内将投入约50亿元,重点是做大做强高新电子、显示器件、家用电子、系统集成及电子工程等主导产业。到2009年,中电南京熊猫公司力争销售收入与利税总额比重组前翻两番,达到销售收入200亿到300亿元,利润总额5亿到10亿元,成为CEC重要的产业基地和集团发展的新支点。

  资本市场也看好此次收购。华东科技和南京熊猫两家上市公司的年报并不亮丽,但这也没能阻挡两家公司在股市的耀眼表现。2007年以来,华东科技股价累计上涨165.09%,四月以来连续拉出多个涨停。南京熊猫更被严重高估,偏离值一度居A+H股之首。

  相对于市场的强烈预期,有的内部人士却没有那么乐观。华东科技董事会秘书伍华林认为,重组完全由南京市国资委操作,公司没办法把握事态的进程。他认为即便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公司的业绩短时间内也不会有大的提升。

  投资控股之惑

  “CEC更像是一个资产经营公司。”CEC旗下某企业高层说。从股权关系上分析,CEC习惯间接控股旗下公司,并派出高层出任该公司的董事长,但是并不过多地干预企业的经营。

  据《IT时代周刊》了解,CEC内部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代国资委履行出资人的监管职责。它的自身定位为旗下公司提供了一种相对友善的相处机制和宽松的发展空间,这一点也贯穿到对新并入公司的整合过程当中。

  CEC是在资本层面上进行了这次操作,但分析人士仍然认为这不能算是市场化的手段。因为重组主要是在国企之间进行的,行政命令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视。另一个问题是CEC虽然控股,但对旗下公司的经营体制却并不投入太多注意力,造成内部管理比较松散。此外,它在人事、财务和投资等方面对旗下企业也持放任态度,这也导致对这些企业不能有效控制。

  CEC并购熊猫等南京多个电子企业后已经成为最大的国有IT企业。它直接和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已经多达14家,年度销售收入达千亿元,业务几乎覆盖信息产业的所有领域。但其旗下大多数公司都表现平平。

  对于这一现象,中投证券研究员罗延军认为:“一方面,IT行业没有真正产生规模化、专业化效应,技术专利转换周期严重滞后,远远落后于国际同行,导致难以产生真正的龙头企业;另一方面,缺乏具有高层次经营管理理念与市场理念的管理人才来加速行业资源整合。”他还指出,在做大的同时,如何把企业做强,如何平衡各利益关联方,如何确保管理升级,都是CEC面临的现实困难。

  东方证券研究员刘放军认为,“旗下上市公司如果各自为战,就难以形成拳头效应,优势互补也无法体现。”刘放军提醒,这些上市公司的主业无法避免地具有一定重叠性,在CEC整体规划进行分工时,必将面临退出部分业务、着重某一主业的选择。这一调整将影响到旗下多个公司的既有利益,对CEC的自我定位和不干涉旗下公司业务的传统也将构成挑战,因此要做到真正有效的实施困难重重。

  CEC整合过程中,同质化的难题也早就有人提出来过。“CEC在手机产业上就有夏新、桑达等多家企业,之前的整合也没有完全协调好,此次又新添了熊猫的手机业务。”另一IT巨头普天的前高层对CEC的整合能力表示了担忧。此前的普天也曾希望在内部形成一个强有力的管理体系,形成一个独立的普天品牌,强力“削藩”。就是因为在“削藩”过程中由于遭遇到下属众多企业的抵制而让整合陷入僵局。

  普天的这一幕会不会在CEC上演,只能留给时间来验证。

  

编辑 赵国栋 IT时代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