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广州日报:网络文化资源面临三大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13:58

  网络文化资源面临三大问题,一是容易流失;二是论坛文章与博客文章都无法引用,没有书号报刊号的文章就是无家可归的孩子,没有身份户口,受不到社会尊重与承认;三是网络文化作品得不到有效的法律保护。

  ——吴祚来(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

  我们现在的博客文化资源多寄生在商业性的网络上,这是市场对文化的一种贡献,但其中也有隐忧,我们知道,商业网站是有一定的生命时间的,网站生生死死中,流失的是网络原创作品,受伤害的是网络作者们,从国家文化角度看,损失的是我们宝贵的新民间文化资源。

  现在网络文化资源面临三大问题,一是容易流失。网站会因各种原因关闭,还会因网站内存空间与管理导致网络文章无端被删除;二是论坛文章与博客文章都无法引用。无法引用的资源可以说是无效的文化资源,现在只要是非国家出版物上发表的作品,都被视同民间文化作品,没有书号报刊号的文章就是无家可归的孩子,没有身份户口,得不到社会尊重与承认,这种文化产品的双重户口既不利于文化发展繁荣,也是对文化原创者的不尊重;三是网络文化作品得不到有效的法律保护。

  现在首批五十家网站正在获取公开出版许可证书,也就是说,在这些网络上发表的网络作品可以获得公开出版网络身份,将与传统纸媒一样,获得著作权利,这是一个积极的举措,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有限的方式,这是用传统的管理河流的方式管理海洋。

  国家要有怎样的网络文化管理方式呢?

  首先要确立两大主体,一是国家主体,二是网民主体。

  国家主体性就是动用国家的力量来保护网络文化产品,国家主办的图书馆、博物馆要建立大容量的网站,凡公开发表的网络原创作品均可通过一定的方式收录编号收藏,或根据作者意愿设置公开的模式与非公开的模式,作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将原创作品登录在国家相关数字图书馆中,以获得永久性的收藏。

  除了国家图书馆博物馆外,国家研究机构如社科院、中科院、艺术研究院等,都应建立强大的网络资源库,一是供网民们登记自己的网络原创文章,二是收藏各大网络上与自己领域相关的文化资源,并定期组织专家学者对网络文化资源进行认定或评估。有实力与影响力的学会协会也可加入到存贮、登记网络原创文化作品的队伍中来,服务网民,积累文化资源。

  高校在建设网络文化资源库方面最为得天独厚,有强大的学术、教学队伍,有流转不息的学生资源,以大学、学院、系科为单位,建立专业性的网络资源库,或创办网络杂志,切实可行,既可增加网络资源,又可使学生们在网络中通过学习得到锻炼。

  优秀的网络文化资源库通过专家验收可以升格到国家级网络资源库中,成为永久的文化资源库,还可获得教育部与国家网络领导机构的资金或技术支持;而优秀的网络学术杂志经过每年评估,也可升格为学术核心期刊,凡在获得专家委员会承认的网络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均可等同于传统纸媒刊物发表的水平。以此引导网络杂志的出版,并逐渐用网络学术期刊取代纸质学术期刊。

  国家要对学术期刊进行严格区分,让学术期刊逐步归口到研究机构、学术团体、高校、协会中进行专业化管理,有计划有步骤地通过对各期刊进行评估,使其逐渐过渡到数字化,可考虑每年让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五的纸质期刊过渡到网络出版,在过渡过程中,建立学术电子学术期刊的学术规范,如匿名评审制、学术编委制、学术文章发表规范等,国家各学术研究机构与高校要认可新生的网络学术期刊,并纳入到职称评定条例中予以承认。

  总之,发展国家网络文化,不仅需要主管部门的网络意识到位,还需要切实可行的网络文化发展战略与具体措施,只有整体上把握网络文化发展全局,洞察网络文化发展前景,才能运筹帷幄之中,取胜网络空间。

  

编辑 赵国栋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