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我国网民上网费高N个理由的另类解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13:58

  

  

  日前,世界银行在北大百年讲堂发布了《中国的信息革命:推动经济和社会转型》报告。报告显示,尽管近10年来,中国的信息产业以2~3倍于GDP的速度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但中国的信息化建设正面临资费过高、法规不健全、对国外技术依赖过大以及人才缺乏等四大障碍。其中提到,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使用价格占收入水平的10%,这一比例是发达国家的10倍。

  此言一出,网民惊诧,评论如潮,有人指责上网费为何不讲“国际惯例”,有人计算出中国上网费是韩国的135倍,有人甚至在论坛发帖呼吁全民上网免费。说实话,惊诧于中国上网费奇高之余,笔者更惊诧于一贯标榜“关注网络民情”的某些管理部门竟具如此之“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处惊不变的超级镇静勇气,不仅没有主管部门出来回应公众,更无采取实际举措之迹象。

  有鉴于此,笔者不妨代替有关部门向各位网民回应如下: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注意到网络上出现了我国网民上网费比发达国家高出10倍的新闻,对于这一数据的来源和准确性以及相关机构公布数据的用意我们表示怀疑。一个确切的事实是,截至目前,我们从未接到过国外哪个机构向我们传递这样的报告。请各位网民不要轻信和误传。

  关于我国上网费用过高的问题,我们已经注意到并正在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近年来,我们通过引入竞争、提高技术、加强管理等措施,应该说在降低网费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网民数量的增多、网络应用的普及,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农民也能上网的事实足以证明这一点。网民对于降低上网费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脱离中国国情,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国家,不能任何事情都讲国际惯例,甚至于在短时间内就要与国际接轨。应该看到,我国上网费高是立足于中国实际的。

  一、中国的地理特征决定了上网费要贵些。我国国土面积有960多万平方公里,位居世界第三位。过多的国土面积加之地势复杂,既有高原,也有盆地,既有丘陵,也有平原,铺设网络设施的难度比其他国家要大得多,要求网络技术的精度也要高得多,因而其总成本也就高得多。从某种程度上讲,一国的上网费用与其国土面积的大小、地势复杂程度成正比。国土面积居世界第二的加拿大,其上网费用并不低也就是这个原因;日本、韩国等上网费低与其国土面积并不大密切相关。

  二、适度提高上网费用利于加强网络管理。目前中国网络良莠不齐的现状决定了必须通过提高上网费来加强管理。当前网络色情、网络暴力、网络欺诈等横行于网络,尽管我们加强了网络管理,但网络的负面影响也日益向青少年渗透。许多网民上网并不是像发达国家那样更多地用于学习知识、交流沟通、联系业务,而是沉迷于网络色情、网络游戏等极有争议的网络应用。为了便于网络管理,也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我们认为哪怕上网费用贵一点,也要让网络健康一点、负面影响少一点。

  三、过低的上网费用不利于节约型社会建设。根据测算,如果上网平均费用降低20%至30%,我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预计将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上升,有可能在现有的1.37亿网民基础上,每年增加2000万,到2010年网民将达到2亿。网民数量的增多,网络经济的发展,表面上看有利于整个经济的发展,其实不然。让我们循着这个逻辑推理一下:上网费下降,网民数量增多,网络设施增多,耗费电力资源增多。目前阶段,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就是能源短缺,特别是电力供应紧张的矛盾依然没有缓解。在这种情况下,因上网而分散电力能源是不足取的,与节约型社会建设相悖。我们要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关键处,不能影响了现实的经济。

  当然,从历史发展趋势看,上网费要不断下降是肯定的,但期望一蹴而就甚至完全免费并不现实。我们期待在社会的支持与网民的理解下,把中国特色的网络产业发展得又好又快。

  以上的回复也不知会不会“捋了有关权威部门和经济既得利益群体们的虎须”,或至少有越俎代庖的僭越之嫌。然而,综上种种,如力图从公允的第三方立场上看,恐怕并不那么简单。倒还是那位两千多年前并未见证现代市场经济建设进程的先贤哲人有见识,这位司马迁先生似乎很早就看到:“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与百多年前的另一位马氏先贤振聋发聩的“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相比,似乎更为准确地描述了当前上亿中国网民群众们面临尴尬的实质罢。(方家平)

  来源:IT时代周刊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