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上海在建工地发现万历年间古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13:58

  5月8日,嘉定区江桥镇华江支路一在建工地发现两座墓穴。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考古研究部的专家昨天对其中一座进行开棺鉴定,发现铜镜、金发簪、腰带等物品。考古专家综合出土物品以及墓志铭的记录,判断开挖的这座墓穴是明朝万历年间刑部左侍郎及其夫人的夫妻合葬石室墓。专家称,该墓室构造十分考究,对研究明万历年间的上海史有较高价值。今天,专家将对另一座墓穴进行挖掘鉴定。

   出土书籍浸水但字体清晰

  5月8日中午,一名工人在嘉定华江支路一在建工地打桩时,发现“打不进去”。施工方随后调来掘土机,意外地发现了两座4米多宽、2米多深的墓穴。“石块里面有个棺木,外面一个套棺,我们就没动它。”工人贾先生告诉记者,施工方立即停止施工,通知了文物保护部门。

  昨天上午8时许,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考古研究部的专家赶到现场,准备开棺鉴定。记者在现场能够清晰地看到两座方形墓穴,顶端距地表约50厘米,紧邻一条河浜。其中一座墓穴的碑文显示,这是一座夫妻合葬墓。

  昨天上午,放置男性尸骨的棺材先被打开,考古专家发现里面的尸骨和衣物已完全腐烂,仅存一些头发。考古专家随后发现了一枚金发簪、一根木雕腰带和一面铜镜。“腰带的做工十分精细,铜镜应该是用来避邪的。”考古专家何继英说。

  昨天下午1时16分,另一副与之合葬的棺材也被开启,棺盖上绘有“彩云追月”、七星图等图案。这副棺材里的尸骨和衣物也已完全腐烂。考古专家随后从里面发现了一枚玉戒指、几枚金戒指、一顶头冠、一根腰带及一本书籍。令人惊异的是,出土的书籍已经被水浸透,但字体清晰可辨。“从封面的文字看,内容应该与佛教有关。”何继英表示,能否揭开书中的内容,还需带回实验室作进一步研究。

   墓主官居刑部左侍郎

  除挖掘出的物品外,考古专家还在现场发现了4块石碑以及石虎、石龟、石羊等物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其中一块石碑上清晰地刻录着“明故奉议大夫登州府同知李新齐配程宜人墓志铭”的字样,另一块石碑则显示主人的身份系“赐进士出身通议大夫刑部左侍郎”。

  “从出土的物品看,此人官职应在五品以上。”考古专家何继英告诉记者,明朝官员葬礼有一定规格,一品大员需有石人、石马、石虎、石羊陪葬,三品官员需有石马等陪葬品,从此座墓穴出土石虎可判断此人官职在五品以上。何继英说,根据惯例,明朝五品以下的官员是没有石虎等陪葬品的。

   家族墓群建造考究

  “上海出土的明墓比较多,但这种规格的还是比较少见。”在场的考古专家均表示,这个墓群建造得很考究,尽管已经浸水,但前期的密封工作是十分到位的。

  现场的考古专家告诉记者,这是一座石室墓。从构造看,墓穴外面密封的糯米浆足有1米多厚,糯米浆里面是花岗岩,再往里面是木棺椁,正中间才是密封保存的棺材。“棺材里装有大量石灰、木炭等防潮物品。”何继英说,当时墓穴的周围有河环绕,土层结构十分复杂,棺材内已经全部浸水。

  现场的考古专家说,根据明朝的风俗,这应该是一个家族墓群。“另一座墓室应该也是夫妻合葬,且与这个墓的主人有较近的血缘关系。”考古专家称,另一座墓室的谜底将在今天揭开。何继英告诉记者,这个墓群的发现对研究明万历年间的上海地方史有重要意义。

  

编辑 赵国栋 新闻晨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