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21世纪经济报道:液晶面板价格暴涨之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11:12

  液晶面板价格连连看涨。继4月份每片价格上涨5美元后,32寸液晶面板的价格继续上涨,目前的价格比4月平均上升了20美元;而进入6月,37寸面板也出现10美元的涨幅。

  业界资深人士分析,此论液晶面板涨价是因三星、LG-飞利浦放慢了面板投资的速度和规模,一直下滑的5代、6代产品价格得以理性回归。

  不过,下游的液晶电视企业至今没有一家敢主动提价,面板价格的上涨令他们雪上加霜。

   五、六代产品全线涨价

  本次液晶面板涨价始于今年3月,先是显示器面板涨价,至6月上涨势头更加明显,17英寸显示器面板价格比5月下旬又涨了5美元;19寸宽屏幕面板则因7代线新产能的释放,涨势有稍微收敛一些,但仍有3~5美元的涨幅。

  对于这次面板价格的回升,中华映管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从2005年底开始,液晶面板企业进入集体亏损,因而降低了对新生产线的投资力度和热情,这使得原有的产品,即32寸、37寸面板的价格得以理性回归。”

  记者了解到,32寸面板2005年底的价格为600美元,至此次涨价前,其价格已经下滑至305美元,这造成LG-飞利浦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连续四季度高达10亿美元的亏损。台湾“面板四虎”2006年总亏损也接近10亿美元。如今20美元的价格上涨不过是触底后的轻微反弹。

  与此同时,上游面板的投资速度明显在放慢。Display search深圳代表处市场总监张兵表示,由于今年下半年只有2条7代以上的面板生产线竣工,与去年的8条相比显著下降,而且三星、LG -飞利浦、友达新工厂的产能已从月产能超10万片下降到3-5万片。

  更为重要的是,新投资的重点都放在7代以上的生产线上。LG -飞利浦近日就宣布停止上马5.5代线的计划,转而投资7.5代线,这造成了原来的5代、6代线供不应求,面板价格随之上涨。

  与此同时,液晶电视、液晶显示器的市场需求却在增长,尤其液晶电视,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需求量增长了近90%。按照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预测,今年中国液晶电视的产量可达到4000万台,其中国内需求在770万台左右。

   本土面板企业难受益

  液晶面板企业纷纷在涨价声中走出亏损的泥潭。一些2003年、2004年开始动工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已经提前结束折旧期,进入了稳定的收益期,企业的盈利水平也开始回升。

  6月6日,中华映管宣布5月份合并营收为131.9亿元新台币,创下单月营收历史第二高的记录,比4月增加了21.4%,较去年同期增长41.6%,并开始重新盈利。同时,友达、奇美也分别创造了营收新高。

  在价格上涨的刺激下,液晶面板企业又开始准备新一轮的产能扩张计划,国内企业也加入到争夺中。

  近日,友达光电董事长李火昆耀表示,打算扩增六代线产能,友达在台湾桃园厂的基板产量将扩至9万片。LG -飞利浦也表示,将扩增现有6代线生产线,同时考虑建设7.5代生产线。

  本土面板厂商也正踌躇满志地酝酿各自的扩产计划。6月初,深圳天马刚刚完成了21.7亿元的4.5代线银团贷款合同,而上广电、京东方、龙腾光电的“三合一”计划仍在最后的协商阶段。按照三方的想法,接下来将在上海、昆山各建设5代、6代线。

  至于三方能否从此次涨价中获益,上广电有关人士表示:“我们三家都还在折旧期,总规模还不到20万片/月,这轮上涨对我们没有太大的帮助。”

  他还指出,新一轮投资在2008年下半年就开始释放产能,这可能导致新一轮的价格下降,而实力相对较弱的国内企业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iSuppli公司分析师也表示,此次面板价格上涨不会长久,未来电视面板才是重点,国内面板企业须尽快进入这一领域。

  国内面板商目前侧重于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器面板,这两块市场增长相对较慢,接下来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国产彩电不敢涨价

  面板价格已经涨了几个月,国产液晶电视却无一涨价。

  长虹多媒体产业群董事长郭德轩告诉记者:“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敢提价,因为谁单独提价谁就有出局的危险。”令他担忧的是,因面板涨价每台电视再压缩10-20美元的利润空间,时间长了任何企业都承担不起。

  据业界人士透露,只有将液晶面板的成本控制在市场价的50%以内,平板企业才能保持盈利。而最新数据显示,32寸液晶电视目前市场均价在4000元左右,而面板价格为325美元,面板成本已经超过市场价的60%,国产平板电视的利润基本为负。

  与此同时,原本价格高高在上的外资平板电视今年以来一直在降价,这使得国内企业更不敢轻易提价。目前,只有明基一家于6月8日宣布,因为5月、6月面板价格上涨使产品处于亏损出售的状态,7月开始32英寸、37英寸液晶电视价格将上涨150-250元。

  创维数码彩电事业部总裁杨东文也表示,今年40英寸以上将是国内液晶电视企业主攻的方向,因为32英寸、37英寸的利润空间几乎为零。

  与之相反,等离子面板价格的下降,为国内平板企业提供了触底进入的机会。

  最新的数据显示,等离子面板6月价格仍大幅滑落,42寸面板报价较5月下滑约25美元,50寸面板则下滑约45美元。

  等离子屏价格的持续下降拉大了同尺寸液晶面板的价格差距,据DisplaySearch 5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以42英寸面板为例,每块等离子面板的价格是431美元,而液晶面板的价格却高达590美元。

  “42英寸等离子面板的价格在7月-9月预计还有20美元-30美元的下跌空间,相对液晶的价格优势有望进一步扩大。”赛诺市场研究总监盛哲如是表示。

  目前,创维、TCL、海信等部分国内彩电企业重新开始推出等离子电视,以弥补液晶面板涨价带来的利润损失,长虹更是将进军等离子屏作为企业的“一号任务”。

   关于TCL

  百度一下,找到相关网页约15,300,000篇。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81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消费类电子集团之一。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TCL集团(SZ.000100)、TCL多媒体科技(HK.1070)、TCL通讯科技(HK.2618)。 TCL的表面意思:TCL--Today china lion中文(今日的中国雄狮),至于实际上的含义一直是TCL领导层内部的商业机密。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