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分析:终端成为TD最大绊脚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10:53

  “尽管我们在系统方面取得了预期成果,但在终端方面仍心里没底。”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张琪表示。在政府和产业界大力推动下,中国TD的系统建设打了翻身仗,但终端短板却仍制约着TD整体水平的发挥。

  随着北京2008奥运会的临近,我国的3G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关于TD的各项筹备工作也是紧锣密鼓地在进行中。5月23日,“2007TD-SCDMA终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张琪在会上说,从过去来看,由于政府和产业界大力推动,中国在TD的系统建设方面打了翻身仗。不过她同时表示,尽管我们在系统方面取得了预期成果,但在终端方面仍心里没底。

  可以说,TD产业联盟成立以来,我国政府和企业参与TD的热情高涨,在许多项目上取得了突破,包括TD的几轮测试、TD的试商用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TD的成功仿佛就在眼前。然而,此时张琪的话不得不让我们重新来审度TD发展存在的问题,一大方面就是终端,如果终端解决不好,将成为TD最大绊脚石。

  TD终端大隐忧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还有一个人的话语也让业界颇为惊讶,他就是TD产业联盟工作组组长赵宏。他在会上表示,“根据我们对中国3G市场的预测,TD-SCDMA将要占据50%的市场份额。”中国3G的未来,将是TD占据50%、WCDMA占据40%、CDMA2000占据10%的市场格局。如果赵宏的话能够成为现实,TD产业链将为之振奋,将给TD产业带来无限商机。

  TD在终端方面遇到的问题,已经有可能阻碍产业化的“最后一跃”,终端问题没解决,TD占领国内半壁江山的预言很难成为现实。一位与会的终端设计厂商代表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测试表明,TD终端仍存在着机体发热、待机时间短、不稳定、高级应用未经过测试等诸多问题。“目前的终端在低端应用层面没问题,但要加载高端应用,则会遇到一些问题。这不仅仅是TD终端的问题,目前其他两个制式的智能手机多多少少都存在这些问题。”

  他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高端应用会对CPU、芯片等核心硬件提出较高的要求,但这些核心硬件未能及时跟上应用的发展,往往会导致终端会出现一些问题。

  终端不成熟利弊同在

  首先,终端不成熟会影响TD成为主流标准。截至2004年6月底,全球共发放IMT-2000核心频段的3G牌照114个,其中WCDMA牌照112个,CDMA2000牌照2个。许多原计划发展CDMA2000的国家都已转向了WCDMA技术,韩国在向3G升级时,选择了CDMA2000和WCDMA两种技术标准。

  如果没有今年4月份温家宝总理借访韩国期间用TD手机拨打信产部部长王旭东的电话,很多人可能还以为我国的TD一直在闭门造车。试想我国的TD如果终端出现问题,而国外其他两种标准却在大规模商用下终端成熟,我国的国产标准在与其他两种标准竞争中就会遇到很多劣势。

  其次,终端不成熟会让国内外手机厂商机遇很大,特别是国产手机。诺基亚发言人Thomas Jonsson表示,2008年上半年中国将会对TD手机出现需求,届时诺基亚将会开始在中国市场推出TD手机。相比而言,我国的国产手机厂商对TD手机的研发更有发言权。

  同舟共济才能做好

  首先,大唐应继续加大在终端方面的投入。近期,大唐移动获得国家开发银行46亿元15年免息贷款,可看作是国家对TD的扶持,这笔资金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唐移动的资金需求,助力大唐移动完成TD设备提供的各方面工作。对于这种现状,大唐有了这一笔资金,就应继续加大在TD终端方面的投入,力争全方位的提升TD手机标准的制造模本,以便国内手机厂商能够量产TD手机。

  其次,国产手机应抓住机遇,与TD商用同步推出可行的手机终端。虽然说价格是决定用户选择TD手机终端的主要因素,但是相信随着TD手机的逐渐普及,未来TD手机的终端会下降到目前主流手机的水平,况且我国还拥有TD很多专利,在专利费使用上远低于国际厂商,比如美国的高通CDMA2000。

  未来,我国的3G产业主要将有3大典型应用,亦即包括可视电话、即时通讯在内的通信类应用;包括音乐下载、流媒体搜索等娱乐资讯类应用以及导航、定位等专业服务类应用。大屏幕、超薄化、智能化、时尚设计、多样化等都将成为TD终端发展的趋势。国产手机应高起点,高要求的生产TD手机,绝不能像当初有些手机厂商推出CDMA手机一样,手机做的很一般,价格却卖的很贵,只是借着CDMA的概念来提高自身的高端品质,这是不可取的,最终CDMA大受影响,只能打低端牌。

  TD作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其面临的环境和自身的优势都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如果错过了TD发展的良好时期,也就错过了我国在全球3G市场成为领跑者的机会,如果TD能够在国内占领半壁江山,不管对于运营商、大唐移动以及产业链各方都是一个几方共赢的局面。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