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专家称我国运营商未来有望推出自有品牌手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08:43

  近日,全球知名的移动运营商沃达丰(Vodafone)宣布向罗马尼亚手机市场推出两款自有品牌手机。对此,业内人士上周认为,随着我国移动运营商定制手机的销售比例日趋扩大,以及逐步进军海外市场,我国移动运营商未来有望推出自有品牌手机,与国外运营商在国际舞台上竞技。

  国外自有品牌已普遍

  据市场调研机构ABI Research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运营商自有品牌手机市场规模到2011年将超过1.27亿部,这意味着未来国外运营商推出自有品牌手机将呈普遍之势。所谓自有品牌,就是运营商推出的手机上面没有手机制造商的品牌标记,而是标上移动服务运营商自己的Logo。

  据了解,目前北美、欧洲和亚洲许多地区的大多数运营商(如沃达丰、Orange、NTT DoCoMo和KDDI等)都推出了自有品牌手机。

  而在中国,移动运营商目前采用的是双品牌策略,即手机上同时出现运营商和手机制造商LOGO,但这算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自有品牌手机,所定制的基本上是终端厂商设计的一些普遍发行的通用机型,只是在机身的明显位置上贴上了运营商的标志。

  国内定制力度渐加大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两大运营商在手机终端的定制上,力度在逐年加大。据诺盛电信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定制手机的销量已经达到GSM市场的13.5%,再加上联通,运营商定制手机实际上已经达到总量的20%。在一些特定区域(如广东),中国移动的定制手机销量超过40%。

  去年,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在“感谢广东”大型活动中,其定制手机的款数达到41款,产品覆盖高、中、低端。在今年年初,中国联通宣布进行总数为200万部的超低端CDMA手机采购,根据计划,联通今年定制手机数量将超过1000万部。

  易观国际分析师林娟认为,随着3G的即将到来,运营商定制手机将是大势所趋,并将逐渐成为手机销售的主流模式。

  未来自有品牌成趋势

  尽管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移动暂时还没有推出自有品牌手机的相关计划,但是,业内人士却认为,随着运营商定制手机未来在我国将成主流销售模式,以及我国移动运营商正逐步走向海外市场,为了强化品牌形象及加强与国外运营商竞争的需要,我国运商未来推出自有品牌手机不是没有可能。

  一位电信分析师认为,移动通讯业务在3G时代将充满个性化和定制化色彩,运营商提供的各种数据业务和特色应用需要手机终端的高度配合。

  中域电讯营销中心总经理郭秀宏表示,未来不排除国内运营商推出自有品牌手机的可能,现在的定制手机打上运营商的LOGO,本身就是运营商欲持有手机品牌的一种尝试。他称,运营商拥有独特的市场优势,其捆绑的用户众多,而未来市场竞争是综合服务能力的竞争,作为上游的运营商,它们不会将自己固定在提供移动信息服务,其推出自有品牌手机也就成为可能,不过这得首先解决手机牌照问题。

  广东协亨总经理助理招阳波称,我国运营商未来完全有可能推出自有品牌手机,这是全球手机行业的趋势。不过,他认为,运营商未来推出自有品牌手机并主导终端销售并不会影响传统卖场的生存,它们将依托传统卖场的销售渠道优势进行业务拓展。

  相关报道手机卖场未来可能涉足手机生产

  中域电讯营销中心总经理郭秀宏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域电讯早在几年前就曾尝试介入手机生产,但基于当时条件尚未成熟,而且考虑到整个手机行业诸多客观因素,后来将方案暂时搁浅了。

  “现在国内被核准生产的手机企业达82家,产能严重过剩,未来肯定会有部分手机生产企业出局,如果中域电讯涉足手机生产的话,我们更倾向于跟几家被淘汰的企业合作,让他们代工生产中域品牌的手机,进而形成自产自销一条龙服务,或者成为其他渠道的产品供应商,打造成产销一体化的综合企业;我们不会放弃手机自产的方案,等时机成熟再定。”郭秀宏如此表示。

  诺盛电信咨询市场总监孔琳育则认为,未来手机卖场推出自有品牌手机的可能性较小,但是会联合手机厂商定制一些产品独家销售,主要原因是手机竞争激烈,推出自有品牌手机风险很大,而且会影响同手机厂商的合作。“不过,之前也有渠道商转型为手机制造商的例子。例如,近期销量上升较快的天语手机是北京天宇朗通的产品,其前身是全国性手机专业分销商——海利丰。”孔琳育表示。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