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手机电视标准预计明年推出 专家称不应收专利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08:43

  近日,记者从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标准工作组获悉,国内移动多媒体广播(手机电视)行业标准基础专利持有方已经明确将通过免费和象征性收费的方式推动CMMB标准。不过有观察人士则指出,标准不是专利,本来就不应该有专利费用。另外,两年内让该标准从理论演化到受人喜欢的产品可能性也不大。

  手机电话网络预计明年推出

  上周,从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标准工作组传出消息称,国内手机电视行业标准基础专利持有方宣布,两年内CMMB专利完全免费。有报道称,这将意味着国内手机电视行业每年将从自主知识产权上节省160亿元的巨额专利费。

  有评论认为,此次确定面向终端厂商的、“免费+象征收费”的基本专利许可政策,将促进更多企业参与我国移动多媒体广播产业链的建设,催熟移动多媒体广播产业。通过明确而稳定的知识产权政策,保证整个产业健康、高速而稳定的发展。据悉,早前,基于CMMB标准的芯片已经成功开发,同时相关的手机终端也已经亮相。由此,CMMB标准已经完成了产业化的前期技术和商业准备。

  据悉,我国已经计划2008年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6个奥运会城市推出CMMB网络,广电总局已在做准备。此外,信息产业部已经为CMMB划分了2.5GHz频段的25M带宽资源。

  专利免费对产业有利

  有分析人士认为,CMMB组织日前确定的这个“免费+象征收费”基本专利政策,极大地促进整个移动多媒体广播产业的快速发展。行业专家陈广兴曾指出,借助中国自有知识产权的标准,每年可少付给外国20多亿美元的专利费。对于在2008奥运前规模商用的CMMB标准而言,其成员单位已包含了电视手机产业链所涉及的各个环节,预计产值将达1000亿以上。“免费+象征收费”的基本专利许可政策,将进一步促进更多的企业参与到CMMB产业中来。

  不过,著名电信观察家项立刚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CMMB是一种标准,而非专利,本来就不应收取专利费用。他认为,标准必须是公开让大家遵循的,不应收取专利费;只有专利本身才收取专利费。同时项立刚认为,从一个标准到产品到受市场欢迎的产品需要很长的时间,不可能两年之内实现,因此基本上两年内实现免专利费也是白说,因为厂商在两年内很难取得飞跃的实质性收益。

  观点手机电视缺乏真正意义上消费

  手机电视播什么内容的节目更能吸引观众的眼球,?手机电视到底针对的用户目标是什么?著名通信观察家项立刚却认为,目前所有手机视频均在2G环境下运作,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消费,因此他认为视频点播应长3分钟才有意义。项立刚举例说,某运营商手机电视全年全国营业额目标仅为500万元,是一个很小的数目。在如此小的营业额上谈论手机电视节目有多长,节目内容以及目标群体,都只能是业内分析人士的猜测而已。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