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电子支付上演牌照争夺战 央行规范支付清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08:33

  据最新消息,央行支付司副司长谢众近日表示,央行对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清算服务高度重视,并研究拟定了《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

  该办法将规定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方案,这也意味着第三方电子支付企业,将再次上演一场牌照争夺之战。

  亟待正名电子支付洗牌在即

  近两年时间里,国内电子支付市场的发展却十分迅速。据艾瑞市场咨询最新发布的《2007年中国网上支付第一季度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0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额规模达到160亿元,比上一季度增长了33.3%,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倍多。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行情。目前中国第三方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支付宝、财付通和中国银联这三家企业,仅支付宝一家就占据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近50%的份额。

  以支付宝为例,推出短短三年时间内,用户即覆盖了整个C2C、B2C以及B2B领域。截止到2007年5月10日,使用支付宝的用户已经超过4000万,支付宝日交易总额超过1.2亿元,日交易笔数超过60万笔。目前,支付宝已和国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发银行等各大商业银行以及中国邮政、VISA国际组织等各大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成为金融机构在网上支付领域极为信任的合作伙伴。

  由于第三方支付被定性为非银行类金融业务,第三方支付服务商也将纳入央行监管体系,因此,央行以发放牌照的形式提高这一行业的准入门槛。牌照一旦发放,监管问题将应运而生。

  为此设立行业门槛十分关键,在先前出现的意见稿中,央行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起步门槛做了明确限制:设立全国性支付清算组织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设立区域性支付清算组织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0万元;设立地方性支付清算组织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00万元。同时,对第三方支付的业务范围、系统申报和年检机制等都有详细、严格的规定,要求重大问题必须4小时内恢复,24小时向上通报,并要求企业必须出具央行承认的第三方数据、技术方面的安全认证,并定期进行审计,不合格的企业则会被取消牌照。

  随着《办法》的出台,电子支付行业监管力度加大,央行将全力打造以人民银行为核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主体,支付清算组织为补充的支付服务组织体系。以往电子支付行业内的混乱现象将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治理。对于陷入无序发展的电子支付企业,他们将面临的是一场无情的大清洗,80%的企业将被迫出局。市场只会留下行业内的先锋典范,支付宝等行业巨头将受益匪浅。

  2007年已被业内认为是“电子支付洗牌年”。

  寻求共赢

  第三方支付公司与银行之间目前的关系,各方所持意见也十分不同,尽管业内人士表示,从一定角度来看,非银行的网上第三方支付,与银行之间体现得更多的是合作关系,但长远看来也将产生激烈的竞争,第三方支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压缩了银行赢利的空间。

  “支付清算组织,人民银行的定义是非银行类的金融机构。银行做资金结算,存贷汇,而支付宝现在主要做的是网上购物,所以我们和银行的合作,对中国整个支付清算体系来说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因为有很多小的网站交易,银行是没有精力去提供服务的,所以这对第三方支付公司来说是一个机会。”作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总裁陆兆禧则表示了不同的意见。

  目前,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主要集中在C2C市场,易观国际报告数据显示,2006年C2C市场网上支付人数为673万,占网上支付总人数的97%,预计到2009年C2C市场网上支付人数将达1535万。在C2C市场个人用户众多,也比较零散。银行精力有限,不如第三方支付那么灵活。然而涉及到B2C市场,银行可以直接介入,支付和服务手段不比第三方支付机构弱,不需要和第三方合作。

  如何解决此类矛盾,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必须找到一种新的双赢的合作模式。对此,陆兆禧表示:“我们把客户资金和自有资金进行完全的分离,包括客户资金产生的利息,目前还是挂账,作为一个应付账款,没有作为公司的自有资金。对客户资金来说,下一步会跟银行和金融组织更多的合作,为客户提供更多像理财、信贷方面的产品。另外,支付清算最大的利益应该是银行,客户端在银行,我们也要付钱给银行。银行没有我们这么庞大的电子商务客户,我们可以为它带来客户。”

  目前中国网上支付业务还主要集中在航空客票、网络购物、网络游戏等C2C和B2C领域,市场还远未达到饱和,未来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有待开发。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只有通过合作各取所需,力争在这块大的蛋糕上取得共赢。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