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蹊跷的微软"后门"事件:诺顿误杀的是秘密程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08:32

  

  

  6月5日,中华网上一则《大家注意了:微软窃取我国家机密》的帖子引起网上热议:被诺顿爆出“后门”的微软中文版操作系统程序,是不是内置了美国政府定向监视中方的秘密程序?我称之为“后门”事件。我认为微软应当给出一个说法。

  事件的缘起是,不久前,诺顿杀毒软件将微软视窗两个系统程序当作特洛伊木马病毒加以杀除,导致用户系统瘫痪;诺顿承认“误报”病毒。

  一开始,人们(包括我在内)都将矛头指向杀毒厂商,谴责它们不负责任。但相关杀毒软件厂商的某种保留态度耐人寻味:他们只承认在病毒这一点上是“误报”,但并不承认在安全问题上是误报。换句话说,这等于暗示,如果有人(美国政府或微软)有意设计了对用户不安全的程序,虽然不算病毒,但完全在安全报警范围内。

  这引起了专家们的极大关注。找来程序一看,疑惑变得更大了。

  第一,程序的性质是“后门”。所涉及的两个系统程序,特别是其中的lsasrv.dll,正是用于本地安全密码验证的文件,作为恶意软件的特征报的是“backdoor.haxdoor”。后门的作用,与“特洛伊木马”的作用是一样的,都是秘密潜伏在敌营内部发挥作用。

  考虑以下因素,一是微软程序员Ferguson以往曾提及,“我们也征求了执法机构的意见。他们表示他们还是希望能够读出BitLocker加密的数据,并且他们希望我们对此有所准备”。

  二是有消息称,一位美国科学家称微软公司在它的Windows软件中加上秘密“后门”,以便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可以随意进入用户的操作系统并偷看用户的敏感电脑资料。微软也承认Vista的研发得到了上述秘密组织的大力帮助。NSA表示,它帮助微软开发了新版操作系统的安全保护功能。我们已经注意到微软一直表白自己不在操作系统中开发后门程序,但自己不开发,不等于不采用别人开发的类似程序。三是去年BBC新闻广播报道,英国政府就操作系统中(设计)后门问题与微软展开了讨论。有此先例,因此这个问题不是凭空提出的。

  于是,第一个希望微软澄清的问题是:这两个被报“后门”的程序,是否加入了NSA或其他第三方要求加入或帮助开发的东西?

  第二,程序的对象是中国内地。问题发生在简体中文版,比较英文版和简体中文版,lsasrv.dll大小相差22k,欧美用户和港台用户没有出问题,令人怀疑这个Backdoor(后门)是专门针对中国内地的;而且有网友根据局部测试反映,“此事件系统崩溃的电脑基本都是安装了上海政府版Windows XP Professional系统,而安装联想OEM认证home版的WinXP以及其他Windows版本的系统就没有出现问题”。

  于是,第二个希望微软澄清的问题是:这两个被报“后门”的程序,是否是专门针对中国内地甚至中国政府编写的?意图何在?鉴于已涉及政府采购软件,建议微软根据开源先例,向中国政府公开这两个文件的源代码,以证明清白。在此之前,呼吁政府暂缓强制推行Vista升级。

  “后门”被揭露,有一定偶然性。由于合作关系改变,赛门铁克无法像以往那样,与微软在内核代码级配合,因此出现这次“误杀”,无意中“走火”暴露了微软系统级上这个不是特洛伊木马的“特洛伊木马”。这样的“后门”还有多少没有被发现?我们有理由从必然性上思考“后门事件”。

  附带说一句,微软既然作为三大厂商之一支持美国政府在对华知识产权问题上诉诸WTO争端,相信也应该明白对于中国需要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才算负责任的厂商。

  (姜奇平数字化产业研究专家)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