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第二届1瓦论坛在京召开 力推创新节能科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08:32

  6月11日,由中标认证中心主办、安森美半导体协办的主题为“创新成就1瓦”的中国第二届“1瓦论坛”在北京召开。作为今年国家节能宣传周,第四届中国节博会暨’2007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的重要活动,此次论坛得到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的积极参与,与会代表对“1瓦计划”的最新发展进程和创新成果进行了重点交流和探讨。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GDP的显著增加,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能量消耗,尤其随着智能家电使用的日益普及,待机能耗的增加态势已成为值得关注的焦点。我国早在2002年由中标认证中心实施启动了待机能耗的节能产品认证计划,推进中国的整体待机能耗降低工作。截止到目前。我国已针对打印机、计算机、显示器、复印机、传真机、DVD、彩电等11类产品制定了待机能耗节能产品认证标准,达到节能产品认证要求的型号达到2208个。如果我国待机能耗指标采用1瓦的规定,到2012年,计算机预计可节电能将超过5亿度,可节省电力费用支出约超过3亿元人民币;显示器可节电约7亿度,可节省电力费用支出约超过4亿元人民币。

  节约能源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2006年首次将单位GDP能耗列入国民经济发展的控制性指标。针对待机能消领域,中国已制定完成了11个节能认证标准,并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利用认证手段选择那些待机能耗低、节能效果好的产品。2004年,我国出台《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对达到节能认证要求的彩电、打印机、传真机、计算机四类产品在政府采购中优先采购;今年预计政府采购政策将覆盖到显示器、复印机、电源适配器、开关电源等11类产品,涉及产品型号达2208个。同时,为了更进一步的降低待机能耗,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政府将针对计算机、打印机、显示器、复印机等“无意识”浪费能耗高的产品,从政府优先采购的政策变为政府强制采购政策,不达到要求的产品政府财政一律不买单。

  此外,来自中标认证中心、安森美半导体和深圳市欣锐特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也在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持人,中标认证中心李铁男主任表示:“中国在2002年由中标认证中心开始执行中国的‘1瓦计划’,目前已将产品种类从彩色电视机扩展到打印机、计算机、显示器、复印机、传真机、DVD等11类产品,现有2208种产品达到节能产品认证要求。2007年,针对彩电、图像设备、风扇、计算机、服务器、机顶盒、DVD播放器和外部电源等产品制订或正在制订新的1瓦实施计划。2007年3月,中标认证中心与美国环保署签署了中标认证中心节能认证与美国环保署能源之星协调互认谅解备忘录,标志着国际各国间‘1瓦计划’的实施合作拉开了新的篇章。‘1瓦论坛’作为每年的待机能耗领域的专业论坛,就是要与大家共同分享这一年来各方在降低待机能耗方面做出的创新和贡献。”

  作为本次论坛的协办方,安森美半导体汽车及电源管理产品部全球销售及市场总监郑兆雄先生说:“安森美半导体一直致力于提供高能效的电源管理芯片解决方案。我们的创新节能技术包括软跳周期、功能集成、功率因数校正(PFC)跳周期、无线圈去磁检测等,再加上专用设计芯片和创新完整的电源系统设计GreenPointTM方案,能提供高能效、远低于1瓦的电源方案。此外,我们与终端客户紧密合作开发应用方案,包括建立联合试验室、派驻在工程师协助终端客户完成系统设计等。安森美半导体的创新节电芯片方案已支持着‘1瓦计划’在全球的实施和应用。”

  深圳市欣锐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虹欣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壬华先生表示:“目前国内电源企业面临着平板电视电源市场的巨大商机,而能够抓住该商机的重点之一即为降低待机能耗。推动1瓦待机能耗的实现将成为国内大型电源企业成长的必要条件之一。作为专业平板电视电源方案的设计公司,欣锐特科技一直与像安森美半导体这样的行业领导厂商合作,致力于为国内电视电源市场的发展及相关电源企业的成长做出贡献。”

  随着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了节能降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的目标,节能已日益成为国际社会最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继去年的首届“1瓦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后,今年的再次举办将推进“1瓦计划”在国内更有效更广泛的实施。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