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谷歌缺席国内首例Adsense被诉案 庭审未宣判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2 08:32

  昨天上午,备受业界关注的个人站长起诉谷歌一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36法庭首次审理。但是此次审理的内容并非与Google Adsense的无效点击直接有关。

  原告段小龙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谷歌的合同条款规定合同受美国法律管辖,所以本次诉讼提出将该纠纷的管辖权确定在国内,只有这一诉讼胜诉后,才能提起无效点击合同纠纷诉讼。

  本次庭审并未宣判,一方面是被告谷歌公司未出席庭审,原告也需要补充证明材料。

  段小龙表示,如果谷歌公司继续态度傲慢不予理睬,他将会考虑联合众多的个人站长在美国发起集体诉讼。

  截至记者发稿,谷歌公司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谷歌“跷跷板”

  和众多的个人站长一样,作为广告发布者论坛Adsenser.org的站长,段小龙选择Google Adsense为网站带来一些广告收入。Google Adsense是谷歌在全球的广告联盟产品,网站主可以在其网站上投放系统自动匹配的Adsense广告,然后从谷歌获得广告收入分成。

  谷歌广告模式受到双面攻击,首先是客户关于点击欺诈的诉讼,而为了规避点击欺诈,谷歌会把个人站长带来的广告点击中的一部分认为是无效点击。而个人站长对于评判无效点击的标准却不知情。

  段小龙说,谷歌从来不公开它判断点击欺诈的标准,每次回答站长们的疑问也是格式化“冷冰冰”的邮件,谷歌总是称“我们有先进的技术保证公平”,至于具体标准,向来都是语焉不详。

  段小龙认为直接的后果是,他和论坛上不少个人站长的Google Adsense分成收入近来下滑明显,单次点击的价格也在降低。

  段小龙因此提出了国内首例此类诉讼。“我就是让众多的网站站长们有和谷歌平等对话的权利,督促它修改‘霸王条款’,最后要求的赔偿数额只会是象征性的。”段小龙说。

  事实上,作为连接广告主和网站主的桥梁,谷歌等搜索引擎公司也并非只是为了对网站主“刻薄”。无效点击对于谷歌而言是一个“跷跷板”:无效点击的标准过于严格,广告主可以少花“冤枉钱”;标准过松,网站主则能获得更多的收入,“跷跷板”的平衡,由谷歌掌控。

  段小龙则认为,长期沉默的网站站长让谷歌的“跷跷板”偏向广告主一端。

  管辖权讨论的意义

  由于在谷歌和个人站长的合同条款里,写着该交易受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律管辖,所以个人站长要想在国内告谷歌并非易事。

  一直关注此案的北京广盛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律师刘春泉认为,如果是作为合同纠纷,按照《民法通则》关于涉外管辖的规定,如果涉外合同约定了管辖地,则应该按照合同约定执行。

  资深互联网律师、北京盛邦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于国富认为,如果按照案由为侵权行为,则归属地应该是侵权的行为地、结果地和被告的住所地。

  于国富说,相对于谷歌公司,网站站长相对弱势,双方的权利及义务可能不对等,因侵权为案由,该案的管辖地可以在国内。

  “如果管辖地被判为在美国,有此先例后,就意味着以后国外的电子商务公司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在国内开展业务,可以不遵守国内的法律,出了纠纷也要国外解决。”业内人士表示出如是担忧。

  谷歌2007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其从Google Adsense上获得的收入为13.5亿美元,占总营收的37%。一般来说,个人站长获得广告收入的80%~85%,而谷歌获得剩余的20%~15%。按照这一比率推算,全球站长们2007年第一季度可以从谷歌分得70亿美元左右的收入。

  据段小龙估算,2006年,国内个人站长从Google Adsense上获得分成在8000万美元左右。

  【责任编辑胡滢】

编辑: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