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媒体人创业转型网络发行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0 14:13

  本报讯记者李冰心2005年10月份,蜘蛛网(www.spider.com.cn)上线三天后接到了第一笔订单:一份定价为19.5元的杂志。2007年6月8日,蜘蛛网针对海外人士的国际用户订阅频道正式上线。短短20个月的时间,杨波创立的蜘蛛网的盈利模式和野心开始浮出水面。

  从别人放弃的项目掘金

  30多岁的杨波有着丰富的媒体和电子商务从业经验,也有过创业失败的经历。有一天和朋友聊天,朋友谈起所在公司曾计划做一个网上订阅服务的项目,为此还作了详细的市场考察和分析,然而由于某种原因,这个项目最终没有实施。

  “这不正是自己要寻找的项目吗?自己既有电子商务的经历也有媒体的经验,而这个项目正是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的完美体现。”怀着这样的念头,杨波“拾起”了这个项目,在很短的时间内组成创业团队,并解决了启动资金问题,再度踏上创业之路。几个月后,“订阅天下报刊”的网站诞生了。

  杨波说,和所有报刊自办网络发行的单一性相比,“在我们网站如果你需要5本财经方面的杂志,全部可以买到,这是我们的优势。”就像报社将广告交给代理公司一样,网站实际上就是报社的发行代理商。“它不是替代原有的发行渠道,而是有益的补充,并且只有将报刊发行到了订户手中,网站才能拿到代理费,而报社不需要任何前期的投入。”

  三句话就能说清楚的网站

  杨波说希望做的网站很简单,“三句话就能说清楚”。“我们的平台上面只走信息流和资金流,全国10000多家报社和杂志社就是我的供应商,我把他们纳入到我的平台上来,跟他们签一个协议,取得他们的正式授权,同时拿到一个比较好的折扣;然后我把这些杂志按照一定的分类放在网上,让别人方便地查找、比较、订阅。”

  杨波说,一般他能拿到杂志社的折扣在30%-40%左右,而在自己的订阅平台上以9折的优惠卖出,这中间的差价就是他们的利润。

  他认为这样做对订户而言至少有三个好处,“第一是可以以便宜的价格订到自己喜欢的杂志;然后是可以在电脑上完成全部操作流程,不用跑到邮局取汇款;第三是如果用户需要破季、跨季、跨年订阅都可以。”即使读者订购的杂志是蜘蛛网没有签约的,杨波也会很热心地提供,以全价从杂志社买过来再以优惠价格卖给用户。他分析说大多数订户上来只订一份东西的很少,“80%以上都是订两种以上”,“所以如果我订单多的话,我跟杂志社去谈代理就很容易,95%以上都能很快地谈下代理协议。”

  为了解决留住人气的问题,网站还作了一个社区的概念。社区主要以阅读体验为主,不管是在网站购物还是在社区发帖都可以获得积分,而这些几分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购买相应价值的杂志。

  需求主导拓展海外市场

  目前,杨波的网站已可直接代理国内2000多种报纸、9000多种杂志的网上发行。“海外订阅频道上线,是网站在报刊发行行业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棋。”杨波说。

  “从去年起,我们就已经开始为美国加州的8家图书馆提供其馆藏中文杂志了,目前业务开展很稳定。”包括《读者》、《知音》、《收获》等最后海外华人欢迎的报刊200多种,到本月底品种将增加到500多种。这些报刊将以空运、空水陆路、水陆路等方式投递到海外,由于蜘蛛网采取集中批量投递的方式,运费也大大降低了。

  去年,创办一年时间的网站收支已接近平衡。今年开通海外订阅业务后,保守估计可以做到100万美元的营收,杨波预计“今年略有盈余应该没问题”。

  

编辑 乔毅 上海青年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