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一个引标识一个引高管 卓越当当龟兔赛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0 07:01

  6月5日,在卓越被美国亚马逊——AMAZON.COMINC(纳斯达克:AMZN)以7500万美元收购两年后,贝索斯才来到中国。表面上看,这位全球最大网上书店亚马逊的创始人及CEO带来的仅仅是一个新标识和一个“会继续投资”的口头承诺。而他的老对手当当网则已将高管团队组织完毕,正打算在整体管理上再上一个台阶。

  现在,网上书店的两大巨头——卓越和当当之间的竞争就像是一场龟兔赛跑。当当凭借灵活的市场营销和畅销书巨大流量带来的低价正快速冲在前方,而卓越则以先进的管理系统、稳扎稳打的物流布局和高比例客户满意度为首要目标,在后面精耕细作。

  卓越的一个标识

  卓越的新名字是“卓越亚马逊网”,并在现有的LOGO下面加上亚马逊的品牌标识——就是这么个小变化,却让现任CEO王汉华等了两年。

  这个标志显然来之不易,贝索斯肯用自己花一辈子心血打拼而来的品牌标识为卓越作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卓越已经使自己的用户满意度达到了88%——这让贝索斯认为,卓越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达到了亚马逊的水平。

  事实上,这两年来亚马逊对卓越进行了方方面面的支持。王汉华告诉本报,目前的系统已经全部转换为亚马逊的IT解决方案。此外,凭借亚马逊充足的资金力量,卓越更在物流、仓储等环节精益求精:除了北京、苏州外,今年5月还在广州成立了最新的运营中心,库房面积增加了5倍,超过3.5万平方米。这些努力使卓越网的销售收入每年都在以三位数的速度增长。

  卓越正在按照自己的思路经营,例如销售那些冷门产品。在卓越的网站上,你可以找到400多种ZIPPO打火机、200种以上Swatch手表和手摇发电的收音机——它能在没电的时候给手机充电——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卓越网上的产品种类已经增长了32倍。

  但这些对于目前卓越的市场地位改善尚不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目前,卓越的市场份额不但与2004年被收购时的老大地位大相径庭,也与美国亚马逊的状况有天壤之别:亚马逊现在是美国电子商务市场的领军网站。

  卓越是否能在贝索斯失去耐心之前赢回市场份额,不仅要看它自身的策略和发展速度,也要取决于竞争对手——当当的步伐。

  当当的三个高管

  在当当联合总裁俞渝的眼里,该公司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的最大成绩就是搭建了一支高管团队。同时当当正在公司内部进行着一场从上到下的梳理,从管理方式到经营思路。

  当当已经招来了三个副总裁——经历了从1999年到2005年美国易趣爆发式增长的、现当当首席技术官(CTO)戴修宪,在零售行业做了十几年、现分管财务、物流、法务、人力资源、行政的副总裁蒋泾,以及曾在宝洁、雀巢、可口可乐、新浪和诺基亚等公司任职的资深市场营销专家陈腾华。此外,当当还聘请了一个负责降低采购成本的神秘人物。

  现在的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十分自信,它将在采购、渠道、系统和市场宣传等多方面齐头并进。而在当当的发展思路上,图书牢牢占据了60%-65%的比例,百货中家居用品是重头戏,并将一直延续这样的发展结构。

  根据易观国际的研究,2006年第三季度,当当网销售额占国内B2C市场的28.18%,卓越的销售额占总体B2C市场的11.71%;在累计注册用户数方面,当当网也以3756万用户位列第一,占B2C市场总注册用户数的40%。

  “今年在新的投资人进来以后资本金已经很充实。现在让我思考的难题是,到底是降低增长速度而盈利,还是趁这么好的时机追求更大的增长速度?”李国庆说。

  李国庆认为,应该先拉大与竞争对手的距离,仅今年5月份当当已经在广告上投入了500万元——盈利和上市并不着急。“如果市值低于6亿美元就不上市。”他说。

  【责任编辑陈志伟】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