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谷歌与微软:未来移动互联网话语权之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0 07:01

  【eNet硅谷动力消息】硅谷动力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据国外媒体日前发表分析文章称,谁来掌控未来移动互联网的话语权,已成为谷歌和微软等巨头在无线世界争夺的焦点,它试图创建一个无线软件平台,就如同微软的视窗系统与PC一样,使得手机等移动设备在网络应用中更方便好用。手机厂商及运营商的支持,成为决定这场争夺战的重要筹码。

  面对无线互联网这一尚未完全开发的领地,一些主要的厂商都打算控制它的制高点,获得一种类似于微软之于PC的支配地位。除微软之外,包括谷歌在内的其它厂商都无一例外选择了开源道路,希望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丰富的软件支持,同时开源模式也有助于建立一个庞大的开发社区。Sun、Adobe、微软、雅虎和诺基亚等最近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均取得重大进展,它们分别发布了JavaFX、Apollo、Silverlight、Go Mobile和Widsets等无线应用工具。面对群雄并起的局面,谷歌计划建立一套全新的移动操作系统/开发平台,以应对Sun和诺基亚的Java和Series 60,当然还有Windows Mobile/.Net CF。

  谷歌无线操作系统的核心部件是最新推出的Gears软件,其设计考虑到网络不稳定的欠发达地区,解决了离线状态下继续工作的难题,并且它几乎能与所有的平台兼容。

  尽管英特尔等提出了“永远在线”概念,但在边远山区这一设想近期几仍无法实现,除非到了无线网络完全普及,并且强大到可以支持任何地点的任何设备的网络接入。然而在这一天到来之前,提高网络体验和提供离线功能的应用同样得到了重视。

  微软也早已看出了这一市场缺口,它以60亿美元收购数字广告商aQuantive的举动,直接杀入谷歌的这块领地,而急于打破微软长期对于客户端桌面系统(或移动设备)垄断的谷歌,自然不会轻易放弃。无线互联网市场谁执牛耳,谷歌与微软必将进行一场殊死搏斗。

  谷歌Gears应用了开源技术,创建了离线网络应用,相当于对浏览器的延伸。谷歌在声明中表示,它解决了用户的一大顾虑:在没有互联网连接或网络极不稳定的地区,如何获得相关的数据和应用服务。Gears能够与几乎所有类型浏览器兼容,比如Windows、Mac和Linux,未来很可能会成为谷歌移动操作系统中的核心部件。谷歌也在考虑建立标准的问题,它将发布面向开发者的一套API协议,其它软件商也可以采用上述应用接口。

  谷歌最初将在Google Reader中应用Gears技术,该网络可以自动跟踪成百上千个网络的适时更新内容,Gears在欠发达地区可能更受欢迎,这些地区由于网络受限,无法进入数字应用平台。此前,谷歌已将该项技术发布到开源社区,接受测试和改进,目前已有部分主要的开源和浏览器厂商声明支持。Opera目前提供业界最先进的Web 2.0浏览器产品,该厂商已声明支持Gears,火狐浏览器的发行商Mozilla基金会也表示支持。

  Opera软件首席技术官哈克恩·李表示:“Opera和谷歌在发展互联网应用领域拥有相同的目标,软件开发者一直期待谷歌推出可大大丰富浏览器功能的新的功能和灵活应用。”打算推出Web 3.0产品的Adobe,也表示在其Apollo产品为Gears API提供支持。

  尽管Gears的应用并不仅仅限于移动产品,但未来它有可能成为谷歌移动平台的重要组成。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上周在加州举行的“让世界数字化”大会上,对于谷歌将推出手机品牌或网络的猜测不予认可,他表示公司的移动战略核心是创建一个移动软件开发平台,使它的产品及第三方产品都可以运行,言外之意,谷歌打算成为了移动应用领域的微软。

  截至目前,谷歌面向移动平台已推出了许多应用,例如GMail和Maps,并与手机开发及运营商合作将其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同时打算将本地服务与广告服务捆绑推出便携式平台。

  尽管目前有不少有关谷歌手机的传言,但谷歌推出手机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小,与其步苹果后尘,谷歌可能更多考虑推出一个对消费用户和运营商都具有吸引力的软件平台,并推动该平台在整个网络和所有便携设备上的普及。谷歌自已不大可能去设计手机,但也不排除与手机厂商的合作,由后者按照谷歌自己的概念设计产品,推广谷歌式的全新手机体验。有消息人士透露,谷歌已经与亚洲的部分手机厂商接洽商讨此事。

  谷歌要推出自己的移动平台战略,Sun和摩托罗拉等关键厂商的支持显得非常重要,显然微软和诺基亚不大可能成为其伙伴,而其它厂商的态度目前尚不可知。要成为移动软件巨头,成为无线领域的微软,谷歌仍面临巨大挑战,能否获得手机厂商及运营商的支持,也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陈志伟】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