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吴鹰离职 UT斯达康命运几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0 07:00

  那些火线下注UT斯达康(Nas-daq:UTSI)的美国炒家们必定深感失望。6月2日,UT斯达康确实公布了重大消息,但并不是什么利好——没有溢价并购,也没有分拆重组,只有创始人吴鹰的被迫离职。6月4日,该公司股价下跌10%。

  两周以来,这些炒家们口口相传着一个消息,那就是,UT斯达康的重组方案即将出炉。本报独家获悉,由美林证券做出的这份方案说,要重振雄风,UT斯达康的选择可以是分拆中国业务(由吴鹰负责)、整体出售、部分业务(市场)出售、退市等几种。但在6月2日被公布的消息只是,UT斯达康现在认为,提升股东价值的最佳方法就是维持现状,集中精力扭亏为盈。此外,中国区CEO吴鹰因为与“公司发展战略发生分歧”而被迫离职。

  “美林方案”为什么没有被执行?吴鹰为什么被迫离职?UT斯达康,这家创造了无数辉煌的传奇公司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美林方案

  2006年10月13日,UT斯达康宣布成立特别委员会,以便考察各种对提升股东价值有利的长期或短期方案。委员会聘请美林证券为财务顾问,当天,美国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就将UT斯达康股票评级由“弱于大盘”上调至“与大盘持平”。贝尔斯登在研究报告中称,聘请美林担任财务顾问后,UT斯达康很有可能发生重组或被收购。

  这一战略评估计划由UT斯达康中国区CEO吴鹰负责。内部人士说,最近几个月吴鹰非常希望能把中国区分拆出来,主要负责IPTV和终端业务。而其他地区则负责网络和部分终端、IPTV业务。这样的想法最终体现在美林方案中。2007年4月,UT斯达康中国区甚至筹划过更名挂牌仪式。

  吴鹰有这样的想法并不奇怪。2006年5月11日,UT斯达康曾宣布创始人、公司CEO陆弘亮即将离任,吴鹰接任全球CEO。当时,在接受本报专访的时候,吴鹰在越洋电话那端显得相当兴奋。他说,他对UT斯达康公司的业绩止跌上升深具信心。但到了10月份,形势急转直下。UT斯达康又宣布陆弘亮留任,吴鹰暂不接手全球CEO的职务。之后,业界风传吴鹰即将离职。现在可以肯定的是,那次人事变动使吴鹰坚定了把中国区分拆出来的决心。

  在吴鹰看来,中国仍然是UT斯达康的核心市场,而IPTV则是第二个小灵通。但UT斯达康位于美国的董事会却相信,中国虽然仍是公司的基础,但公司未来的主要市场将移向美国、日本等地。同时,手机终端、宽带业务的风险要远小于IPTV。

  2007年4月底,UT斯达康专门包机,带着美国来的私墓基金经理和美国运营商们在中国转了一大圈,在杭州、上海、哈尔滨等UT斯达康有业务的重点城市考察了IPTV业务。这次路演由UT斯达康美国总部安排。UT斯达康内部人士说,这次路演帮助投资者和潜在客户们认清了IPTV在中国市场的价值。换言之,路演后这些人对UT斯达康的IPTV业务值多少钱有了初步判断。

  本报获悉,已有多家电信设备商对UT的IPTV业务表示了兴趣,其中包括网络巨头思科,以及来自中国的华为、中兴等。美国的炒家们说,考虑到消息传出后对UT斯达康股价的持续拉升和溢价因素,最终收购时UT斯达康的股价可能从现在的不足10美元拉升到将近50美元。

  2007年4月,IDC发布的《中国IPTV市场预测与分析(2007-2011)》报告指出,截止到2006年12月,UT斯达康奔流是目前中国国内商用规模最大的IPTV系统,占据了国内商用用户市场69%的市场份额。

  6月2日,UT斯达康董事会主席汤姆斯·托伊表示:“在仔细审核了多项短期和长期计划之后,我们得出的最佳方案就是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目的将公司股东的价值最大化。而提升股东价值的最优方案就是通过在全球关键市场把握商机,努力使UT斯达康扭亏为盈。”除此之外,这家公司尚未给出任何“最佳方案”的相关说明。但至少目前,美林方案所提出的几条出路都没有得到执行。

  其中,关于分拆还是不分拆,董事会已经用吴鹰的离去给出了明确态度。但关于中国区的IPTV业务是卖掉还是继续加大力度,则是UT斯达康尚未回答的大问题。

  据悉,UT斯达康准确的调整方案将会在6月底出台。

  离去的鹰

  在本报对多名UT斯达康公司元老的采访中,一个观点被反复确认。那就是,吴鹰的离去与中国业务关系重大。

  吴鹰曾经因为小灵通业务的辉煌而风光无限。2000年3月上市后,UT斯达康拥有过长达17个季度超过华尔街预期的高速增长,这些增长绝大多数来自于中国市场。这时候,领导小灵通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吴鹰是董事会的宠儿。在美国董事们看来,吴鹰是个“拥有神秘力量”的伟大CEO。

  但从2005年第二季度起,UT斯达康开始出现大幅亏损。更让“海归”精英们感到尴尬的是,从2006年3月起,由于UT斯达康多次未能按时提交财报,多次被纳斯达克警告。客观地说,这并不是UT斯达康的管理或运营出了问题,而是小灵通市场急剧萎缩的结果。UT斯达康是小灵通市场的主导者,但随着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大幅收缩小灵通投资,UT斯达康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

  从2005年开始,吴鹰亲自主抓IPTV业务。在当时接受本报专访的时候,他把IPTV比作第二个小灵通。他说,IPTV后面藏着一个比小灵通更大的市场机会。几年来,吴鹰不停为IPTV奔走游说。他当时曾预计说,两年之内IPTV在中国就会有100万以上的用户,但事实是直到他离职前,IPTV仍然没有在中国获得超过10万户的大规模商用。可惜的是,这一次董事会失去了耐心。

  UT斯达康一位创业元老告诉本报,UT斯达康的董事会中共有七位成员,只有吴鹰和陆弘亮是华人。董事会中,吴鹰的主要观点是以中国市场为主,全力把IPTV打造成第二个核心产品,同时兼顾小灵通的发展。而陆弘亮的观点则是把海外市场做大,依靠网络业务和部分IPTV业务,靠海外市场带动中国市场。陆弘亮相信,中国还不到发展IPTV的时候。

  除了业务原因,吴鹰与陆弘亮之间的博弈也由来已久。UT斯达康最初由台湾人陆弘亮创立的UT公司与北京人吴鹰创立的斯达康公司合并而来(1994年)。合并后,吴鹰一直负责业务运营,陆弘亮则一直负责资本运作。双方曾经在多年里合作无间,但最近几年来,双方开始向对方领域渗透。UT斯达康的员工们开始觉得高层们“大家都想决策,不知道听谁的”。尤其是在UT斯达康的转型问题上,双方意见严重相左。

  在吴鹰走后,中国区业务暂由陆弘亮负责。他说,未来几个月,自己将把大部分时间放在中国,强化与运营商的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陈志伟】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