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传地面数字电视国标强制实施面临难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5 08:30

  6月4日,知情人士透露,一场有关备受关注的地面数字电视标准的协调会于该日举行,而该次会议的背景是,去年出台的地面无线数字电视国家标准8月1日将强制实行,但目前几乎还没有一个融合了清华、交大方案的芯片出来,也没有相关国标设备可测试,这让广电系统数百家网络传输公司、数十家彩电厂商都将受到影响。

  地面数字电视标准的实施几于难产

  地面数字电视标准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广电领域的标准,牵涉到广电运营商、广电设备商、彩电厂商,甚至要用车载电视的汽车业。整个数字电视市场号称涉及上万亿元的产业链。

  知情人士透露,6月4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召集几个部委相关人士共同召开会议,会议主要是为了协调几个部委在数字电视、手机电视等方面的策略。

  据悉,尤其是在地面数字电视方面,事情已经到了非常急迫的地步。去年,国标委公布,中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是,迄今为止,既没有融合清华、上海交大两个方案的新国标芯片出来,也没有见到符合国标方案的设备可供测试。

  “不知道8月1日该标准怎么强制实施?”一位业内重要人士如比表示?

  融合芯片至今未推出

  知情人士表示,地面数字电视标准实施过程中最关键的是芯片。按照国标委公布的标准,新的国家标准融合清华、上海交大两个方案,“以前两个标准无论是芯片还是设备都齐全,但是,有了融合两个方案的新国家标准后,中间没有公司来做新国标所需要的这种融合设备,迄今一个融合两个方案的芯片都没有,大家都在等着”。

  而对于此事的后果,相关人士表示,不光是整个产业链的巨额研发投入迟迟不能得到回报,号称几千亿的数字电视机无法推广,而且,由于各地数字电视整体转换仍未大规模启动,如果地面传输标准不实施,“数字奥运”战略将难以推行。

  对于地面数字电视国家标准的实施进度为何如此难,相关人士表示,关键是操作的技术复杂度大增,对广电总局这个运营商来说也很复杂,有些地方广电选单载波的方案,有些地方则选多载波的方案,广电总局都不知道怎么做频率规划了。就像全国铁路,有些地方是窄轨铁路,此前国家数字电视标准迟迟未能出台,因此各大城市在此之前已经纷纷各自为政,目前国内是包括欧洲标准DVB-T、清华标准、上海交大标准三大标准共存的局面。国家标准的出台原指望结束这种局面,但新国标是融合了两个方案,却没有企业愿做融合两个方案的芯片。

  反思融合方案

  有业内专家指出,造成这种局面的首先是要反思这个融合方案。

  一家芯片厂商的高层人士表示,地面数字电视融合方案违背科学发展规律,就像汽车和柴油发动机各有优缺点,把他们融合成混合动力发动机从理论上来说是好的,但现实是混合动力发动机在市场上反响极差,不符合实际。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融合了两个标准在一起,并不是只有坏处,没有好处,赞成的人认为其解决了清华、上海交大等几大方案之争,成本只增加了5%-10%;反对的人认为整个产业链成本增加了30%-40%。这个争论到现在也没有结论。

  其同时称,这个标准的出炉过程本身有问题。由中国工程院牵头的国家数字电视标准工作组融合出来的并不是一个真正实用的方案,技术实现困难,产业成本增加,融合各方至今还在较劲,互不相让。而对于这么复杂的融合标准,被迫接受的国家广电总局这种情况下难以协调各方尽快推出融合芯片。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