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eNet在线访谈高红冰实录:亲历中国互联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17:58

  【eNet硅谷动力消息】从早期的内容为王,到如今的用户至上,我国互联网产业正在发生着剧烈的变革,搜索、视频、垂直等新鲜元素层出不穷。与之同时,网络营销模式也正在向更新、更专、更细的方向演变,竞价排名、分众广告、口碑营销等新模式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高红冰先生多年来一直在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产业部等主管部门,从事信息产业战略规划、政策法规制订工作,可谓中国早期互联网的见证人,而同时,他也是新网络时代的积极参与者。在紧紧跟随产业前行的高红冰眼中,中国互联网的特质以及未来趋势是什么?新的网络营销时代,会为从业者带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2007年6月1日上午10点,互联网资深人士高红冰将做客硅谷动力直播室,与网友一道就相关话题展开互动。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一位特殊的人物,他长期在国家信息产业部,国家信息办工作,属于中国互联网早期的见证人;同时,他也是投身网络创业的积极份子。他就是北京华策视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红冰。欢迎高总!

  高红冰: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的经历算是非常的丰富,早期在政府部门做一些互联网的政策制订,后来2000年辞职去创业,什么原因促使您进行这样一个转型?

  高红冰:原因是比较复杂的,首先,我当时在国内信息办工作,有很多朋友都是做互联网的企业,最早这一批张朝阳、王志东都是很好的朋友,看着大家从事互联网的经营管理,都把企业做起来了,我也想这个事情是蛮有意思的,后来在政府机构来回变动当中,正好有投资人也要去投资这个行业,后来就离开出来做一个企业。前面有一些背景,因为我们开始毕业的时候就分到企业去工作,工作过三年时间,后来在机关里头,国家信息办在电子工作组工作,很多年来跟企业打交道比较多,因此做企业来讲不是那么陌生的事情。从原来的工作经验、工作背景来看后来转入做企业是很顺理成章的事情。

  主持人:用多长时间适应了这个角色的转变?

  高红冰:跨出来本身不是特别的困难,找到一个业务模式,找到钱跨出来做不是很困难的事情,但这个转变是比较长远的时间,不是觉得很困难,这是一个逐渐做大,逐渐发现做企业跟做政府不一样的过程。很多方面不一样,以前总是用政府人员的思维考虑事情,最后发现其实这是不对的,你现在是乙方。这个过程大概用差不多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才慢慢全部调整过来。

  主持人:你的第一个创业公司互联通,是一个提供互联网基础服务的公司?

  高红冰:互联通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家互联网电信增值服务商,为互联网公司提供服务器、主机托管,互联网接入,还有多点多地虚拟专用网通信增值服务,提供这些服务。实际上帮助多点多地企业做事情,提供技术支持和数据中心的服务。

  主持人:看到有网友提问了,您曾经在政府信息化办公室工作,当时参与制定了哪些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大概给大家讲一讲?

  高红冰:我是比较早参与当时中国信息化发展规划,特别是最早期在中国互联网政策法规框架的建立,当时整个产业实际上还没有法规和政策可以依据,因为互联网太新,甚至新到互联网到底在中国在94、95年时候,互联网是什么东西都没有人说清楚,他到底对国家政治、经济、商业、知识产权或者后面看到很多社会生活的影响到底有多深,当时是不知道的,所以很有幸我正好在信息化办公室工作,参与了这些过程。当时主要的法律法规其实如果现在来看最早就是中国国际联网暂行规定,所有中国用户接入美国或者境外互联网上,必须要办理一个手续,这样手续有这样一个管理规定,规定跟国外互联这些单位有四家,现在发展到九家。第二个我们讲ISP,就是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最后就是最终的用户。当时对接入服务商和用户界定是很复杂的过程,经过比较长的时间讨论确定这样的法规。还有中国域名管理办法,当时国家信息办公布,我参与很多时间跟私人、信息工作委员会、专家一块讨论修改最后确定下来。还有最早关于BBS的管理,这些都比较多的参与。当然后来还有延伸出来很多包括ICP的管理办法,包括各个部委国家版权局,著作法修正案,国家公安部管理规定包括其他的数字签名一些管理办法。在96、97年国家信息办也组织召开国家信息研讨会,也召集方方面面专家中国信息化的政策和法规的框架,主要的内容和立法基本的一些程序都做了深入的讨论,对产业的发展做的比较好的基础性的工作。

  主持人:您实际上算是看着中国互联网从小小的婴儿成长起来。

  高红冰:当时的情况确实比较复杂,难在正的法律法规、或者各个行业的专家,他们不了解互联网,所以当时更大程度是讨论到底互联网管理,是沿用惯用的法律法规,还是完全针对这一产物制定出一套新的法规制度。当时的矛盾很大,我们为这个事情做了很多工作。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