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缝隙之中求生存 国产龙芯产业化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17:19

  中国自行开发研制的电脑芯片“龙芯2E”,自从去年9月份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诞生以来,尽管得到了中国PC产业的大力支持,也找到了国外芯片巨头意法半导体进行合作,然而,记者分析了最近上市或面世的龙芯电脑发现,除了硬件配置较低,价格不便宜也是它们的一大“共同点”。

  由于龙芯产业的规模太小,导致包括CPU、芯片组、主板等元件的价格难降;随着越来越多低价PC的推出,得不到大PC厂商的支持,让龙芯电脑面对英特尔和AMD的威胁毫无还击之力,只能在别人留下的市场缝隙中求存。

  最近,中科院计算所下属的神州天脉生产的龙芯电脑竞标政府和教育行业、网友关于是否应该开发龙芯笔记本的争议,也从侧面证实了上述的观点。

  龙芯电脑性价比差

  目前龙芯处理器中最接近主流的龙芯2E是在去年9月发布的,该CPU采用主频最高可达1GHz,运算性能相当于中档的奔腾4处理器。但记者了解到,一台采用龙芯2E的电脑并不便宜。

  已公开报价并开始销售的龙芯2E电脑暂有两款。一个是中科龙梦推出的1599元“福珑迷你电脑”,另一个是四川国芯的2998元“国芯天龙GX-3”,这两款不带显示器的龙芯电脑,配置大概为40G硬盘、256M内存、ATI RADEON 7000M显卡等中低端配置。

  与主流PC相比之下,龙芯电脑无论是价格还是性能方面毫无优势。最近,七喜、神舟甚至联想、戴尔等厂商都上市了2999元包含显示器的台式PC,配置比上述龙芯电脑更强更主流。

  龙芯产业缺乏大厂支持

  龙芯2E面世半年多以来,上述两大厂商只是通过预订的方式进行销售,目前市场上没有见到任何一款龙芯电脑,有种“雷声大雨点小”的味道。因此,最近在网络论坛上,关于“是否应开发龙芯笔记本”的话题引起了激烈争论,大部分反对的网友认为,“龙芯产品目前还在概念阶段,应集中有限的资金去解决应用软件和成本控制问题,这样才能搞出产业化规模。”

  中科龙梦总经理张福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如此”,由于龙芯产业的规模太小,导致包括CPU、芯片组、主板等元件的价格难降;另一方面,龙芯产业也缺乏像联想、方正等著名的PC厂商支持,难以迅速壮大、拓展主流市场。

  龙芯拥有特定的消费者

  面对英特尔、AMD两大CPU巨头的市场垄断,势单力薄的龙芯电脑只能在特定的政府、教育等领域寻找市场空间。“目前状况下,龙芯电脑一定要有针对性,应该做一些具有特定用途的电脑产品。”张福新表示。

  在日前北京举办的第十届科博会上,神州天脉也展示了用于特定市场、基于龙芯2E的网络计算机,并已竞标北京市的9所中小学,届时学生可以通过该网络计算机直接访问北京市的图书馆、另外还有基于龙芯2E的电子菜谱触摸仪、触摸查询仪和网络计算机。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