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分析:移动对固定替代效应持续增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16:33

  由于通信技术、业务朝着个人化、移动化方向发展,移动业务对固定业务的替代作用正越来越明显。并且因为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等网络经济基本特性的存在、市场竞争的结果最终将会导致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信息产业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移动对固网的替代效应不断加强,市场资源、产业利润继续向一家运营商高度集中,我国电信市场失衡格局日益严峻。实际上,固网运营商这几年来一直遭遇来自移动运营商方面的压力。随着移动电话资费的不断走低,手机对固话的替代作用日益明显,其中新增用户体现得则更为突出,加上老用户的流失、转型短期难带来增长效应,固网运营商增长已经面临巨大的压力。

  移动对固定替代效应持续增强

  4月份我国电信业新增电话用户775.9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新增97.6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新增678.3万户。1~4月全国累计新增电话用户3053.3万户,总数达到85942.7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新增418.1万户,达到3.72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新增2635.2万户,达到4.87亿户。移动电话用户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连续创造2004年4月以来最高月增长纪录,移动通信替代固网的速度明显加快。

  1~4月全国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61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4%。固定本地电话通话量累计达到2234.4亿次,比上年同期下降5.4%;固定传统长途电话通话时长累计达到327.2亿分钟,比上年同期增长5.2%;移动电话通话时长累计达到6808.2亿分钟,比上年同期增长36.5%。

  在业务收入方面,1~4月全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28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9%。在各项电信业务中,移动通信网业务收入113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为49.6%。这表明移动通信已经成为促进电信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的主要力量。

  不可否认,移动业务作为通信业发展的引擎,对电信市场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对固定业务的替代作用越来越明显。而由于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等网络经济基本特性的存在、市场竞争的结果最终将会导致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在此背景下,我国基础业务市场竞争格局呈现两个倾斜一是产业发展重心向移动业务市场倾斜;二是移动业务市场重心向中国移动倾斜。

  替代效应过快威胁电信业有效竞争

  中国电信业依据业务领域划分形成的市场格局正在使电信业的竞争接近失效的边缘。电信业出现了移动通信快速增长,而固定通信止步不前的局面,这种失衡的市场结构不仅危及整个电信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而且,正在减弱中国电信运营商的整体竞争力。

  当前,移动通信资费下调已是大势所趋,固网价格优势几近丧失。而中国移动成为占据绝对支配地位、无人可与之抗衡的运营商,在移动领域的两家运营商之间无法实现有效竞争,于是在电信业就更加难以形成有效竞争的土壤。

  事实上,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至少应该能够给消费者带来诸如更低的价格、更高的质量、更多的选择以及在此基础上保持产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在我国电信市场越来越远离有效竞争状态的情况下,实际上就是减弱了竞争活力,降低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利,这显然不利于产业协调发展和我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的持续提升。

  电信业如果不能实现有效竞争,不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我国失衡的市场局面将更加严峻,必将加大电信业下一步改革的难度,后果不堪设想。而且也将影响到我国关于3G的决策。不解决失衡的问题,3G牌照的发放始终是个难题。

  重新激活电信业有效竞争

  在我国电信市场替代性竞争越来越快、市场竞争格局越来越失衡的情况下,在移动业务市场引入新的竞争主体非常必要,这对于激活市场和做强产业都非常重要。

  目前,并购重组已经成为国际电信业的潮流。我国以前的电信市场重组,主旋律是拆分,即对原中国电信分别进行了“竖拆”和“横拆”。从这两次拆分重组的效果来看,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果,初步架构起电信市场的竞争局面。但客观地说,也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分业务拆分不利于综合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特别是作为一个电信大国,由于南北分拆,我国竟然没有一个全国性全程全网的固定网络。

  当然,实现电信业有效竞争并不是不要发展,并不是要削弱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而是要在更高的发展阶段实现均衡发展。一方面,鼓励强势运营商继续做大做强。另一方面,需要扶持相对弱势的运营商逐渐增强自身竞争优势。两者并行不悖。

  均衡发展就是“两条腿”走路更进一步讲,就是鼓励移动运营商加速转型,适时“走出去”。而对于越来越处于竞争劣势的固网运营商,则需要促进其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尤其是要通过向其发放移动业务牌照,鼓励其进行全业务经营。

  

【责任编辑朱青】

编辑: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