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五年蜜月成就中国电信国际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16:33

  1997年7月1日,东方之珠———香港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2007年7月1日,我们将迎来香港回归十周年纪念日。

  十年间,香港经济成功转型,保持和巩固了国际航运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的地位,人民生活也不断提高。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中资公司赴港上市,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关系也在这十年里更加紧密。

  为此,本报编辑部自今日起推出“梦想之旅———香港回归十周年·国企红筹公司特别报道”栏目,和您一起为香港和内地的双赢喝彩!

  本报记者张韬

  5年前的胜利,成为中国电信(0728.HK)加速发展的助推剂,也让其见识了香港资本市场的魅力。

  2002年10月,中国电信终于走完上市之路的“最后一公里”:从邮电分营到寻呼剥离,从移动独立到南北分拆。回忆起当时走过的上市之路,中国电信的一位高层人士做出了这样的表态:“走过上市的漫漫长路后,在IT业的寒冬,上市筹集资金已变得不那么重要,现在更重要的是通过上市改造自身。而且香港资本市场为中国电信提供了舞台。”

  现在可以总结说,赴港上市让中国电信完成了本土运营商到国际电信运营商角色的转变:中国电信的股价也从最初低于净资产的1.47港元上升至4.20港元,中国电信从经营本土客户到竞购海外固网运营商。如今,人们又开始期盼中国电信的又一次转型———从固网运营商转变为全业务运营商,同时,中国电信即将回归A股市场也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中国电信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电信当时为了决战国际资本市场,将获胜的筹码押在两大块上:一是尽倾精锐之师———沪浙苏粤四省业务上市;二是改造自身,重金聘请麦肯锡设计“流程重组。当时“沪浙苏粤三省一市每年的全部营收达到600亿元,而分拆后中国电信的全部营收也不过1200亿元。”

  长期关注中国电信产业的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认为,中国电信的香港上市对于中国电信意义重大。因为除了提升自身品牌以及筹集资金之外,对于中国电信自身机制的改革也意义非凡。”

  王国平分析,中国电信2002年10月上市之际赶上了网络泡沫破裂,同时中国电信的固定网络不被资本市场看好,所以上市的发行价(1.47港元)甚至低于1.48港元的净资产。但随着中国电信集团先后两次把除去西藏的其它省市的资产打包注入上市公司,中国电信的股价也攀升至4.20港元。原因在于中国电信拥有优质的固网资本,同时还有着重组及3G启动预期。

  中国电信的一位高层还表示,在香港上市意味着中国电信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中国的电信企业已经意识到资本国际化是实现企业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环节,只有实现了资本国际化,才能真正实现人才、产品的国际化。中国电信企业通过上市、国际兼并收购,将被“逼”着按照国际通行的企业制度和规律运营和发展,这对于加快中国电信行业与国际接轨、走向国际大有好处。

  完成国际品牌树立以及熟悉资本市场运作后的中国电信目前迎来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天地———3G时代的到来以及中国电信产业的重组让中国电信充满了想象空间。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回归A股市场也进入倒计时阶段。

  就在几天前,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将在3G及IPTV发牌后再作出以何种形势回归A股市场的决定。不过,股东会上已通过了发行不超过现有股本20%的议案,包括A股及H股。”

  对于回归A股市场,中国电信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电信的用户大都在内地,而他们却不能享受到中国电信成长带来的股本分红,这对于内地的用户很不公平。中国电信正在积极筹备回归A股的相关事宜。

  

【责任编辑朱青】

编辑: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