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评论:漫游费公投结果意料之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16:32

  31日由信产部组织的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评估用户意见网上调查宣告结束,从网上调查显示的结果来看,接受调查的用户中64%的人表示异地漫游通信费应该与本地相同,即不应收取漫游费。

  该项调查开始于5月初,旨在征求公众消费者对于手机漫游费的意见。自5月8日调查开始后,有近三万名手机用户参与了调查,其中43%的用户表示每年有10到45天处于漫游状态,45%的用户表示他们支付每分钟0.7元到0.8元的漫游费,64%的人认为漫游通信费应该和本地通信费相同,22%的人认为漫游费只应比本地通信费高出0.1元。

  PConline获悉,这项调查在开始之初即遭到众多消费者的质疑,只限于漫游费上限的调查项让不少手机用户觉得委屈,因为认为这样的调查在某种程度上剥夺了消费者对于手机漫游费的真实表态权。大部分网友在获悉手机漫游费的成本极低之后,均认为手机漫游费只是电信企业垄断经营的产物,在当前的消费环境下没有存在的必要。而信产部组织的调查,明显是以承认手机漫游费的存在以及合理性为前提的,所以存在这行政支持垄断的嫌疑。更有消费者认为,“近乎‘零成本暴利’的手机漫游费如果再‘公投’来一个‘最高上限’,实在是很荒唐的逻辑。试想,消费者连超市商品的‘建议零售价’都不热爱了,还会满足于‘漫游费’的‘上限’喜讯吗?如果真要诚实信用地审视‘漫游费’,该讨论的是‘取不取消’,而不是政策主管部门提出的‘降不降低’。”

  纵是这样,我们也还是关心这样一份实际意义并没有太大的调查结果的出炉。可喜的是,调查程序上的欠缺并没有妨碍到一个显而易见的调查结果的得出,不应该收取手机漫游费的消费民意终于还是在这参加调查的三万多手机用户的执著下得以上达天庭。虽然,我们还是有点惊讶,一个如此庞大的手机用户群中,最终参加了调查的竟然只有这个数。面对明显过半的调查结果,信产部该如何应对呢?其实早在调查之初,就应该会料到有这样的结果出现吧,那么我们好奇的是,在得到了这个结果之后,作为运营商主管部门的信产部会怎么做。

  是草草带过这个调查结果,当这项号称“全民公投”的调查活动从来没有发生过,然后后悔自己干吗非要跟自己过不去呢?还是拿出相应的措施出来,给参与了这项调查的三万多名手机用户以及其他没有参与但仍然关注这场调查结果的更多的手机用户一个交代?抑或厚着脸皮,拿出早就可以当作借口的“上限调查”一词来搪塞呢?

  按照信息产业部和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时间表,5月在信息产业部网站上将公布用户意见调查问卷,发展改革委网站上发布消息并提供用户意见调查问卷的链接;5月至7月向电信企业、研究机构征求意见及上限调整方案,并进行成本监审;8月至9月汇总归纳各方意见;10月就归纳方案听取意见;11月研究各方意见,制定调整方案;12月公布上限调整方案。看来,信产部漫长的手机漫游费调整之路还只是起了个头,希望这是个好头,会给消费者带来好的结果。

  对于公投的结果,我们还是得认为,虽然在意料之中,但这意料之中的结果还是给我们的手机漫游费破冰之旅带来了一丝喜色,它意味着我国离低漫游费、无漫游费时代又近了一步。

  作者:Shinhwa

  

编辑 乔毅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