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IT人心理报告公布 管理人员踏实或成缺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16:31

  【赛迪网讯】中国第一个全面解读IT行业工作岗位心理素质要求及心理特征与工作绩效之间关系的研究报告——《中国IT从业人员心理特征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今天在京正式公布。该报告指出,过去传统理念里“以专业技能是否达标作为企业是否录用人才的最重要标准”是错误的。在这次调查研究中发现,除了专业技能外,心理特征对是否能胜任某一具体岗位工作需要同样重要,甚至对这个岗位的胜任度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另外,报告还指出,在不断提倡创新的IT行业,管理人员的“踏实”可能成为缺点。研究发现,优秀管理人员往往不如普通管理人员“踏实”。而IT技术支持人员中,不再是整天对着电脑“少言寡语”就是优点,因为在调研中得出的结论是,绩效高于其他同时的是因为有突出的“口头表达能力”。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下,IT行业作为科技进步的领头羊,优秀人才是其竞争取胜的根本。IT行业从业人员应该具备哪些胜任素质,这些素质之间的关系怎样,如何通过科学、有效的方式鉴别这些素质。为了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东方标准人才服务公司和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研究所合作,历时2年,走访了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大连等超过500家中外IT企业,通过文献参考、深度调研、统计分析等技术手段建构IT行业中的主要职位类别——管理者、研发人员、技术支持人员以及销售人员的胜任素质模型,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各胜任特征与工作绩效的相关性,由此研发适宜于四类职位人员的IT行业非技能胜任素质测评工具。

  报告依据深度访谈中素质在所有岗位中的提及率排名及素质重要性程度评定排名两项指标,根据项目的需要以及考虑到素质模型的实用性,最后确定了12个职业核心素质,依次是:沟通能力、团队合作、学习能力、责任感、问题解决能力、诚信、主动性、理解能力、应变能力、抗挫抗压能力、踏实、大局观。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张敏强教授在谈到目前大学生的择业心理时表示,目前在大学生和企业之间出现了双向选择皆难的局面。一方面大学生抱怨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一方面企业抱怨说找不到合适的人才。这和目前大学生的择业心理以及大学教育有很大关系的。在很多大学生的观念里,好像只要有外语水平,会使用电脑就具备了一定的择业优势。而且现在的大学教育也存在问题,很多课程是与社会工作脱节的,因此华南师范大学宁愿花大钱招聘社会上有实践经验的人才来大学任教,也不愿意直接从大学里面找。现在的大学生应该意识到,除了专业知识之外,最关键的是善于沟通。实干精神和综合素质也是至关重要的,具备了这些,才能在择业及工作上占据优势。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厚粲教授指出,这份报告将为IT企业制定科学的人才选拔的标准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这一研究成果和测评工具可有效地帮助企业高效科学地选拔相应岗位的IT人员;亦可帮助企业考评在职IT人员的现状,从而有针对性的培训员工,提高员工素质;此外,还可以为IT从业人员进行适应性的辅助诊断,为IT职业咨询和指导、生涯规划提供理论和实证依据。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