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北京“爱心”难敌微软I’m 被指缺乏时尚感(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16:18

  

“救助小王越”活动的官方网站页面 

 北京“爱心”不时尚难敌微软I’m

 和微软的“I’m计划”相类似,中国有一个土生土长的靠在MSN上挂签名来筹集善款的公益活动5月28日刚刚结束。7岁的白血病患儿王越,从这个被称为“第一个中国版I’m公益计划”的救助行动中,得到了30万元的治疗费用。

 至此,一次中国式I’m计划似乎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但为之提供技术支持的张本伟却告诉记者,小王越案例虽然成功,目前却不能复制,因为企业和用户的关注度并不高。

 “不漂亮”、“不时尚”……这是一些中国用户对“救助小王越爱心签名”的看法。中国式I’m计划,正遭遇MSN用户和企业参与少的瓶颈,而根本原因在于它“太正经了”,其实,慈善也要玩“时尚”。 紧跟“I’m计划”热潮而来的“爱心计划”

 5月28日,记者登录“救助小王越”的活动网站www.helpwy.com,看到一个公告:

 截止2007年5月28日爱心签名活动结束时,累计爱心签名:228796次;Msn Next爱心签名筹资:11439.8元;文曲星爱心签名筹资:40094元;爱心人士直接捐款:248573.10元。累计为小王越筹款:人民币300106.9元。

 “能够只为身体操心是多幸福啊!”

 5月27日,记者在东四医院血液科病房见到了小王越和她的妈妈张俊霞。

 小王越5天前刚做完一次化疗,今天血小板指数低了,得输血小板。而在输血小板之前,需要再抽一管血去做配型。

 护士刚走进门,原先趴在床上边摆弄芭比娃娃边看着电视里的“金三顺”笑的小王越,表情立刻变得非常害怕。她开始哭,嘴里不停地喊:“我不要抽血我不要抽血”,小小的身体拼命挣扎,护士甚至无法把止血带绑在她的胳膊上。

 张俊霞抱着女儿,不停地劝。王越现在血小板这么低,只要剧烈运动,体内非常容易出血。果然,5分钟不到,小王越开始流鼻血,由于哭得呛了气,还吐了血。张俊霞急得也哭了。她大声对小王越说:“你是不是不治了?不治了我把你腿上的针也拔了,回家!”王越还是没有止住哭,但终于不再挣扎。抽完血,她躺在妈妈怀里,嘴里仍喃喃不停:“妈妈妈妈……”

 看着王越平静下来,张俊霞脸上开始露出笑容。虽然女儿将来还会有险恶,张俊霞却觉得这种只为病情操心的日子,已经很幸福了。“已经有30万元了,如果她病情能够稳定,把我们做的治疗计划完成,这些钱还有富余的,我打算把剩下的转给其他得病的小孩。”从安徽来京打工的张俊霞不懂“MSN”是什么,“爱心签名”又是什么,但她的小王越却因此获得了关键的帮助。

  

 30万捐款分存为6张银行卡严格管理

 目前,30万元已经到账,由一个“爱心救助小组”管理。组长叫“老猫”,是做城市规划工作的。他们将把这些钱分成6份,每5万元存成一张银行卡,交给张俊霞。用完了一张卡后,张俊霞必须把单据都交给救助小组核对,核对无误之后才能拿到第二张卡。

 “我们的所有捐款明细在网上都有公布,所以我们希望每一分钱都用在孩子的治疗上,而且也会向网友公示。”小组成员漫西说。

 传统救助筹到的钱款不足

 2004年11月,小王越被查出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M2a)”,住到北京市儿童医院进行治疗。幸运的是,她2005年1月遇到了一位在医学杂志工作的女孩,她后来成了为小王越奔波的第一个志愿者。在她的影响下,开始有一个救援小组来帮助小王越。

 志愿者们利用了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为王越寻找捐款。“在各个论坛发帖求助,还有义卖、义演。但每次捐的钱也都很紧张,最多够一次小化疗,大概一两万。”志愿者漫西说。 今年2月份,小王越必须进行一次大的化疗。她再次住进医院。一次大化疗要花费至少3万元,再加上之后可能出现的感染,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靠老办法筹的钱已无法负担。

 MSN NEXT的求助功能帮了小王越

 再次的幸运降临了。今年3月份,志愿者漫西使用了一种MSN的衍生产品,MSN NEXT。这个产品有一个功能,可以向好友以及好友的好友发出求助信息。漫西用它公布了小王越的情况,张本伟看到了。

 张本伟是MSN NEXT项目的负责人,之前任我赛网CEO时,公司重要的业务就是利用MSN签名来为企业做广告,张本伟本人称为“好消息告知”。去年5月,张本伟和他的团队已解决了后台记录MSN签名上线数量的技术问题。到今年春节,系统已经能够稳定记录了。

 张本伟和漫西联系后,救助小组决定试着用MSN爱心签名来做这个事。最初的计划是,加了“(L)救助小王越--www.helpwy.com”这个特定签名的MSN用户每天上线一次,张本伟的公司就支付5分钱到网络支付工具“快钱”里。

  

 追随“绿豆芽”却没它火

 今年3月21日,MSN NEXT的用户在北京举办了一个爱心聚会,有200多人参加。张本伟把小王越的情况做成了一个PPT,在聚会现场展示。

 救助小组把这个聚会做成了“救助小王越”爱心签名计划的启动仪式,让到场的网友回去都告诉自己的MSN好友,可以用挂签名的方式来帮助一个白血病小女孩。在没有预先设计捐款环节的情况下,网友们现场捐出了3000多元钱。

 张本伟和救助小组设想,在MSN名字后面挂上“(L)救助小王越--www.helpwy.com”一行字,这种几乎不需要成本的举手之劳,应该能够在中国MSN用户之间很快流行起来。

 这种预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今年3月1日全民争戴MSN“绿豆芽”的风潮。3月1日,美国微软MSN在其官方博客(英文)上宣布将在美国启动一项名为“I’m”的计划。因为“I’m”之间的逗号是绿色的,网友们把它叫做绿豆芽。

 一篇英文博客,让近100万中国用户纷纷加入绿豆芽的阵营。但实际上,中国用户并不在此项计划内,也就是说,加再多“绿豆芽”,中国用户也不会为慈善做出一分钱的贡献。

 这股风潮鼓舞了张本伟,“原来以白领为主的MSN用户群如此热心公益事业。”可现实并非如此。

 起初十天,爱心签名仅有16415人次,仅三千多人参加,而且比预计多用了一个月做完。

 靠签名募集仅5万元

 好在从5月25日开始,有一些公司加入了进来,所以每次上线的爱心签名价格增加到2.5元。短短几天,筹款40094元。最大的捐款来自于直接捐款,有将近25万元。

 记者在活动网站www.helpwy.com上,看到详细的捐款情况表,上面显示:靠5分钱一次的爱心签名募集的捐款是11439.8元。

 “爱心计划”不敌微软绿豆芽诊断一:缺乏时尚感?

 5月25日, MSN中文网和艾瑞市场咨询联合揭晓了中国首份《中国白领网民生活形态生活态度部分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有超过50%的白领网民从没有参与公益事业。对公益事业渠道和参与方式的不了解是白领网民没有参与公益事业主要原因。62%的白领对公益事业“不了解”,41.3%对参与公益事业方式和渠道不清楚。在参与公益事业的白领网民中,随着学历的增高,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也随着增高,博士及以上学历有63.8%参与过公益事业。

 但是,当一个只需要在MSN名字后加一段签名就能每天为王越捐出5分钱甚至2.5元钱的机会出现时,为何无人喝彩?

 中国版I’m比微软版I’m严肃

 张本伟解释:“‘I’m计划’是娱乐+公益,‘爱心计划’做的是严肃+爱心,吸引力不同,爱心签名只能吸引有真正公益心的用户。而且,操作流程不同,爱心签名需要添加爱心助手,而I'M直接挂即可。”

 真是这样吗?网友们是否愿意接受长着一副严肃面孔的慈善行为?

 爱心签名占用了个性签名的地盘

 “我加了救助小王越的爱心签名,但总是手痒,上个星期我终于把这个签名去掉了。我加了爱心签名,个性签名就没了!” MSN用户Elsy从4月21日参与“红心计划”到她5月23日取消爱心签名,共完成“爱心签名”23次,带来捐款1.15元。

 “用MSN的人都有个习惯吧?每天会关注别人的个性签名,有时候是分享心情求助问题放在个性签名里,所以说这块地盘对很多人来说很重要。”Elsy之所以最终取消“爱心签名”,还在于觉得一次5分钱,实在太少了,挂不挂,似乎没有效果。

 “我就是当时开始挂的时候去了一下那个网站,后来因为工作忙,就忘了再去了。其实,也许我仔细浏览一下网站,我应该也会给王越直接用网银捐点钱。”Elsy说。

 “爱心”标志太土减弱白领好奇心?

 记者询问了一下在MSN上至今仍挂着微软“绿豆芽”的网友,在10人中,有6人都知道“绿豆芽”对中国用户来说只是摆设。但他们的态度是“绿豆芽形象可爱时尚,当一个小符号挂着也挺好看。而红心符号看起来不够好看,不能引起兴趣去挂。”

 “别人看我加了个红心,还问我,是不是加给我老公看的呢!我说是救助小王越的爱心签名,人家笑我老土。”一个公司领导告诉记者。

 奥美广告公司客户经理李坦刚刚和MSN NEXT合作,用爱心签名为长虹做了一个为牧区孩子捐赠体育器械的项目。“活动效果比我们想象的好,客户的反馈也很不错。这个项目已经作为经典案例报到奥美亚太区公司了。”但他也认为,目前中国版“爱心签名”没有I’m时尚,减弱了人们对这个计划的好奇心。“在美国那样的国家,社会上的慈善氛围很好。但在中国,慈善对很多人还很陌生,对这种事情普遍存在的好奇心,只要很好地利用这种好奇,可以起到更好的传播效果。”李坦说,“救助小王越这个签名,太直白了,无法让人产生一探究竟的想法。”

  

 中国“爱心”目前不可能像I’m那样出现时尚小标志

 “要做得像I’m那么可爱漂亮不是不可以,但是如果要那样,必须能够点击图标然后进入一个网站,否则大家看不懂这是什么东西。但是我们现在做不到,因为微软并没有开放后台端口给我们使用,我们既不能用图标链接到某个网站,也不能用自己设计的图标。将来也许跟微软合作之后,会考虑把签名做得短小精悍。”张本伟说。

 从善款来源看,中国版“爱心计划”靠的是企业直接掏钱,而“I’m”计划的善款则是微软从用户聊天产生的广告收入中拿出一部分分别给慈善机构。

 “这在本质上是不同的,微软自己掏钱,他只需要一个绿豆芽就能让用户知道是微软在做慈善,而我们要做的爱心签名,既然希望企业来直接掏钱做慈善,就必须给企业一定的空间来宣传自己的品牌,比如‘我和××一起助学’,这种要求不过分吧?”张本伟说。

 为何不考虑与QQ合作?

 “QQ用户没法做,太低端。我觉得QQ工作版不错。”张本伟说。

 但奥美客户经理李坦却不这样认为。“我们自己想过跟腾讯谈,由他们开发一个类似于I’m的平台。但是这个周期太长,我们的客户等不了。最后选择了这种‘爱心签名’的方式。QQ用户和MSN用户相比,也许购买力不是那么突出,但不可否认,QQ覆盖到中国95%的网民,这样的传播效果是非常可观的。毕竟我们是在做公益事业,从这个角度看,QQ用户并不差。”李坦说。

 “爱心计划”不敌微软绿豆芽诊断二:没有企业号召力?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