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热水器行业中盘博弈妙手破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01 15:27

  2007年中国燃气热水器行业已经是棋到中盘,这个时候既要博耐力,更要博包括战略、战术以及心理在内的深厚功力。摆在博弈者面前的,有退出者空出的诱人份额,有气电之争渐占上风的优势,有天然气转换的大好前景,但同时也有各品牌在区域长足发展后开疆拓土的急迫需求。所以棋到中盘,燃气热水器行业显露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局势,既要成功抢吃地盘,又要防止进攻时留下疏漏,被对手趁虚而入。于是,各个燃气热水器品牌在做好自己的战略部署后便纷纷出手了。这其中,要数占位中高端的能率动作最大。近日,能率重金在深圳寸土寸金的华强北专门开设了一个展示能率产品及概念的展厅,记者采访了能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泽英和。

  专心事棋,半世纪磨一剑

  记者:家电业企业一般有两种模式,是专一扎在一个行业,或是身跨多个行业。能率专心做热水器已经有半个多世纪,您认为专业的风险和优势在哪里?

  熊泽英和:专业的风险就好比“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是专业的好处是可以做得更精。在这么多年里,能率致力于专业制造燃气热水器产品,专业和精益求精是能率品牌追求的精髓。因为专业,能率在日本以46%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能率的专业生产线全部采用全自动化,而且一条生产线能够同时生产、下线200多个不同型号的产品。这在全球燃气热水器行业是非常领先的。

  记者:能率最近的市场动作非常大,颇受行业关注。能率从日本市场走进中国市场,在这个过程中,从品牌到产品有什么变化吗?

  熊泽英和:从日本市场走进中国市场,能率的品牌和产品本身没有任何变化。能率的产品标准在全球都是统一的。比如节能环保方面,能率的产品热效能非常高,取得了ISO4000的环保认证。目前,能率产品的燃烧率高达95%以上。不论是在日本还是在中国,能率所有产品都是这个标准。除了产品本身的节能、环保,在生产前段工序中零部件的生产也是严格按照环保程序进行的。

  能率有一个理想,希望提供消费者的不只是一个洗澡的工具,而是在安全基础上能为人们提供更多品质生活的享受。

  市场博弈,要耐得住寂寞

  记者:作为一个外来品牌,往往都会有“水土不服”症状。您认为能率是否已经走出“水土不服”期?

  熊泽英和:能率的确出现过“水土不服”的症状,但是经过努力调整和适应,现在我们的感觉越来越好。特别是今年这半年,我们有非常好的表现,而且接下去会更好。

  记者:现在的燃气热水器市场让人难以琢磨,一方面松下和博世两大国际品牌黯然退市,另一方面能率在上海建的全球最大燃气热水器生产基地即将投产,而且很多品牌都在准备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您是怎样看待现阶段市场情况的?

  熊泽英和:松下和博世的退市肯定有其战略性的考虑,不便评论。对于能率来讲,目前的中国热水器市场尚不成熟,缺乏绝对核心品牌,市场一直处于区域割据状态,这一格局的存在表明市场竞争还不充分。既然竞争还不充分,就说明市场还不够成熟,市场不成熟,就说明会有很多机遇和空间。一份非常权威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有45.8%的城市居民家庭要在未来三年内购买热水器。即使按照一半城市家庭最终能够购买来计算,平均每年对热水器的最低需求有1000万台左右。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市场。能率正是看好这一点,才信心十足地在中国建成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记者:两个跨国公司品牌撤出,有人由此认为中国热水器行业缺乏国际资本的投资价值。您怎么看?

  熊泽英和:不同的企业由于战略出发点不同,对于市场价值的评估也不尽相同。能率非常看好中国燃气热水器市场,否则也不会投入巨资建厂。经过十多年的调整和适应,能率现在的感觉非常好。这种感觉来自于我们对这个市场的判断和市场发展表现出的特征。在适应和调整的过程中,中国燃气热水器市场本身也在变化、不断进步、不断成熟。最明显的是这一两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好的、有价值的产品付出更多的钱,中高端产品越来越好卖,能率现有的生产能力已经不能满足需求。这些都说明能率的判断是正确的。市场博弈,需要有耐心,有时候也需要耐得住寂寞。

  相关链接

  日本能率株式会社于1951年在日本神户成立,是世界先进的热水器及温水相关产品的制造商。

  有正式员工3000名,研究开发中心3个,工厂6个,展示体验厅15个,营业所61个,售后服务中心350个。其经营范围包括家用热水器、商业用热水器、卫浴设备(洗面化妆台、浴缸、坐便器)、厨房设备、空调设备和温水暖房等。在日本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0%以上。被誉为“日本第一品牌热水器”。

  上海能率有限公司是日本最大的热水器以及温水器具生产企业能率株式会社与中方共同投资兴建的中日合资企业,位于上海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现日方控股比例为95%。能率产品涉及家庭快速燃气热水器、专业热源机、商用热水器机组、烟机、灶具、消毒柜、厨卫设备及采暖设备等领域。

  

【责任编辑丁宏波】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